每日经济新闻

    老牌玩具企业高乐股份上半年赚3044万 卖厂房设备等收入2000多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3 22:46

    8月23日,老牌玩具企业高乐股份(002348,SZ)发布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8亿元,同比增加36.01%,实现净利润3044.2万元,同比增加33.2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高乐股份虽然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但其净利润主要来自于非经常性损益。根据半年报,其半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合计达到2106.7万元,主要为公司厂房及土地使用权转让收入以及机器设备处置损失。

    另一方面,目前,玩具行业面临成本上升、市场竞争加剧、产品同质化严重等不利局面。记者不完全统计,除刚上市的实丰文化外,A股玩具公司上半年业绩普遍不景气。其中,奥飞娱乐及邦宝益智均增收不增利;骅威文化虽净利润大幅增长71.8%,但从半年报看,其已完全剥离传统玩具制造业;此外,群兴玩具、星辉娱乐也预计上半年业绩下滑。

    每经编辑 吴泽鹏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59.26%

    去年下半年,高乐股份收购广东泛爱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收购后更名为高乐教育),正式涉足教育领域。日前,高乐股份也发布了其打造“玩具+互联教育”双主业模式后的第一份半年度报告。

    从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上看,双主业驱动的高乐股份交出了份数据抢眼的答卷:营业收入2.78亿元,净利润3044.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6.01%、33.21%。

    关于营业收入的大幅度增长,高乐股份在半年报中解释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增加及合并子公司高乐教育收入。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净利润大增背后,“非经常性损益”作出了大贡献。

    记者于8月23日下午曾致电高乐股份证券事务办,但相关人士称一切以公告为准,“收购的泛爱众,现在叫高乐教育,(业绩)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根据半年报披露,高乐股份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部分主要为处置非流动资产带来的收益,这一项目金额达到2459.28万元,具体事项为占陇加工区厂房及土地使用权转让收入及机器设备处置损失。

    根据高乐股份历史公告,今年4月,公司宣布以公开拍卖方式,将占陇加工区厂房及土地使用权整体转让,其中包括9处厂房及3宗土地使用权。6月20日,高乐股份再次公告,称本次厂房及土地使用权转让于6月15日成功拍卖,交易价格为4160万元,预计此项交易完成扣除相关税费后,公司将实现约2300万元的收益。

    彼时,高乐股份表示,以公开拍卖方式出售资产是为了盘活公司存量资产,提高资产运营效率,优化公司的战略发展,不涉及公司主营业务变化。如今看来,这起距离上半年结束还有10天的资产拍卖,最终为高乐股份上半年净利润大幅增长帮了大忙——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937.46万元,同比下滑59.26%。

    A股玩具企业现状不太乐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和不少传统制造业一样,中国玩具行业目前仍面临代工和玩具产品低档、技术含量低的尴尬现状,自主创新能力和品牌意识缺乏。此外,随着人工成本上升,玩具行业的利润空间也在急剧萎缩,同时,还面临着环境压力和区域竞争等问题。

    广东可以说是中国玩具制造业的“摇篮”,7家以玩具制造业起家的A股上市公司均集中在广东省,其中,6家注册地均位于广东汕头,位于揭阳普宁的高乐股份,是唯一“散落”在外的“独苗”。

    记者查询发现,截至8月23日,包括高乐股份在内,A股玩具企业已有4家发布半年报,3家则仅披露了业绩预告,但目前来看,上半年是报喜少报忧多,仅1家明确实现扣非净利润的增长。

    在已公布半年报的玩具企业中,骅威文化(002502,SZ)是唯一营收、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均取得大幅度增长的企业。但遗憾的是,其半年报数据显示,骅威文化上半年已完全剥离玩具制造业务,在玩具产品上未实现营业收入,而去年同期,骅威文化在这一业务的营业收入为4247.2万元,占比近12%。

    玩具龙头奥飞娱乐(002292,SZ)上半年实现营收17.79亿元,同比增长17.20%,实现净利润1.35亿元,同比下滑53.80%,实现扣非净利润9549.97万元,下滑46.09%。

    同样增收不增利的还有邦宝益智(603398,SH),上半年,邦宝益智实现营收1.45亿元,同比增长4.77%,实现净利润2864.8万元,同比下滑3.3%,扣非后更是下滑15.17%。

    刚上市的实丰文化(002862,SZ)方面,根据其8月初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98亿元,同比增长16.93%,实现净利润1726.1万元,同比增长45.88%。

    此外,群兴玩具(002575,SZ)、星辉娱乐(300043,SZ)目前尚未公布上半年业绩报告,但此前均对上半年业绩作出下滑预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西安警方破获"网络虚拟货币"传销案 冻结5766万元

    下一篇

    *ST德力今年有退市风险 政府补贴6178万上半年扭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