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45亿接盘“违规兼职”干部旗下股权 万通地产香河布局生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3 21:51

    8月22日,万通地产(600246.SH)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旗下基金斥资2.45亿收购盛达置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达置地)6%的股权,后者为万通地产控股股东旗下的公司。此次股权的出让方为河北当地合作方香河县盛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河盛达),接盘者还包括北京万科。

    香河为万通地产布局的重点区域,而盛达置地为其香河在售地产项目的一级开发商。而此次退出的香河盛达,背后则是当地地产界颇具影响力的毛建忠,他曾在国企任职期间因“经商办企业”遭到纪律处分。目前,其仍担任香河盛达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

    对于香河的房地产市场,房地产专家陈宝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许多进入香河的大房企来说,香河和其他环京地区相比,是更“讲规矩的一个市场”,但总体上还是缺乏规范。

    每经实习记者 冯颖祎 每经编辑 卢祥勇

    违纪办企业干部套现超10亿

    万通地产公告显示,万通地产的全资子公司中融国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基金国富汇兴(天津)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向香河盛达购买盛达置地6%的股权,交易总价款人民币2.45亿元。

    本次交易前,盛达置地的股东为嘉华东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万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香河盛达及香河县平安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盛达置地27%、27%、36%及10%的股权。

    本次交易后,公司控股股东嘉华控股及其关联方万通控股所分别持有的盛达置地27%的股权不变,并对香河盛达转让股权放弃优先购买权。而国富汇兴、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因分别向香河盛达购买6%、30%股权,从而成为盛达置地的新股东。

    上述交易意味着,与万通地产控股股东合作9年的河北当地合作方香河盛达彻底退出合资公司,并变现超过10亿元。

    香河盛达目前的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为毛建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3月,廊坊纪检监察网发布的消息称,“毛建忠因其在任香河县建筑工程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及县公有资产经营公司正科级干部期间,违反廉洁纪律,经商办企业、违规兼职受到纪律处分。”

    据此前《中国产经新闻报》报道,毛建忠在任当地国企“香河建总”党委书记、总经理期间,先后在香河、北京两地注册成立香河县盛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盛达兴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依托“香河建总”从事建筑领域的资源优势,上述两家地产公司在京冀两地快速拓展了房地产开发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相关问题致电北京盛达兴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公开电话,一位工作人员称,目前没有人能回答这些问题。

    万通与香河合作方“分道扬镳”?

    除了双方此前的合资企业,香河盛达与万通地产的关系也曾颇为紧密。而从此次股权转让来看,万通系与香河盛达似乎已经“分道扬镳”。

    根据新华网2011年的报道《香河大规模违规“圈地”调查》称,县政府(香河)指定香河盛达置业有限公司作为土地一级开发商对该地块进行综合整治。2009年10月,香河县政府对该地块进行招拍挂,万通地产以每亩60万元的价格拍得并进行开发。

    2009年,万通地产成立了香河万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后来参与开发了香河运河国际生态城的地产项目。

    而盛达置地于2008年12月18日注册成立,拥有运河国际生态城项目所在地块的一级土地开发权,总占地9.7平方公里。万通地产的控股股东嘉华控股及其关联方万通控股在该合资公司合计持有54%股权。

    万通地产2017年半年报显示,运河国际生态城是万通在香河从2013年5月开始建设的项目,也是目前在香河县的唯一项目。

    香河对于万通地产来说意义非凡。方正证券2017年6月29日的研报显示,万通地产前瞻布局香河,未结权益建面85.6万平,综合楼面价650元,当前房价已超2万。从营收结构上看, 香河运河国际生态城营收6.58亿,占总营收比重达到28.17%。

    对于万通系来说,昔日重要的合作方退出合资公司,其在香河的布局是否受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万通地产公开电话,均无人接听。

    上一篇

    九寨沟震区未发现野生大熊猫伤亡

    下一篇

    海淘假货产业链:从回收空瓶开始 快递单小票可造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