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货币基金收益“破4”,你准备怎么办?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3 21:15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7月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货基规模猛增7516亿,创下今年最大涨幅。不过与之对应的是,货基的7日年化收益率近日已有五成“破四”。既然收益降了,我们还能继续投吗?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静林    

    每经记者 赵静林  每经编辑 肖鴻月

    一向大受投资者青睐的货币基金,最近收益率出现持续下滑的趋势。

    截至8月22日,市场上653只货币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的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为3.85%,其中4%以下的有358只,占比54.8%;而在7月末,货基的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为3.98%;6月底则要更高一些,为4.32%。

    有投资者一定会问,货币基金收益下降了,我们还能继续投吗?

    当然能!

    先来看看,货币基金现在到底有多火?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末,公募货币基金总份额为58419.35亿份,总规模达到58573.56亿元,相比6月末增长7516.87亿元,增幅为14.72%。

    申万宏源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货币基金总规模为5.24万份,较2017年一季度大幅增长23.92%。最低申购额度为300万以上的大额货基,投资者净申购2150亿,净申购率为5.1%;最低申购额度为5000元及以下的小额货基,投资者净申购6535亿,净申购率为15.6%。来自散户的申购需求较高,来自机构的申购需求也在逐步回暖。

    既然货币基金这么火,那最近货币基金收益下降又是怎么回事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和近期有关货币基金的新规则或将出台的消息有关。

    据媒体报道,即将出台的货币基金新规主要对货币基金的投资提出了新的要求:其一,限制货币基金对部分商业银行同业存单的投资;其二,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货币基金投资同一商业银行的银行存款、同业存单与金融债券,不得超过该行净资产的10%。

    兴业研究分析认为,限制货币基金对银行存款和同业存单的投资规模,将使部分货币基金面临较强的资产重新配置的压力,可能导致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另一方面,小型基金可能会迎来提高市场份额、规模扩张的机会。

    其实,对我们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来说,大可不必过多关心货币基金短期内7日年化收益率涨跌情况。对于有限的资金量来说,百分之零点几的波动其实对整体收益并没有多大影响。

    也有投资者习惯把货币基金的收益和存款收益来比较。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银行人民币存款的基础利率是活期0.35%,一年定期1.5%,三年定期2.75%。相比而言,货币基金收益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

    所以说,货币基金收益率“破4”又如何呢?作为短期的理财工具,收益比活期存款高,流动性比定期存款好,管理闲散资金是再好不过了。当然也不是鼓励大家都把钱放到货币基金里,毕竟收益有限,有其他收益较高、风险也能够接受的投资产品还是要好好规划进行投资。这也是货币基金在资产配置中体现的作用。

    那么,投资货币基金有哪些方便的途径呢?

    通过基金公司或者第三方平台的网站、APP直接购买货币基金大家最为熟悉的方式,注意比较费率、考虑购买其他基金时的便捷程度就行。

    如果你有股票账户,还可以直接购买场内货币基金,通常都是T+0确认,像买股票一样输入代码就可以交易,非常方便。需要注意的是场内货币基金不涉及申购、赎回费,但可能会产生交易佣金费用。

    此外,现在大部分券商、基金公司的账户都有现金理财功能,实质上也是通过已有的券商、基金账户来购买货币基金。一般基金公司的APP中,通过这些现金理财来投资基金还会有一定的费率优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成都路桥股东宏义嘉华称与李勤无关联

    下一篇

    注意!你最喜欢的香草冰激凌可能要涨价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