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电信上半年净利润125亿元 固网宽带业务被移动猛追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3 19:44

    8月23日,中国电信发布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经营收入达到1841亿元,同比增长4.1%;净利润为125亿元,同比增长7.4%。

    记者注意到,截至到6月30日,中国电信有线宽带用户数达到1.28亿户,去年同期为1.18亿,一年时间仅仅增长了一千多万户。作为宽带业务的老大哥,中国电信有线宽带用户数并没有保持高速增长,但从2016年起开始发力宽带业务的中国移动增速却惊人。截至今年6月,中国移动固网宽带用户数逼近1亿,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两千多万户。

    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电信和移动的宽带竞争不无可能出现价格战,而最受伤的或许是中国联通。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刘春山

    中国电信宽带业务受威胁

    记者注意到,中国移动从2016年起强势介入固网宽带业务市场,低价补贴策略慢慢蚕食了中国联通、电信的市场份额。中国移动半年报显示,截至到今年6月,固网宽带用户数达到9304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2700万户,增长速度接近30%。中国移动固网宽带用户数达到亿级规模仅是时间问题。

    中国联通半年报显示,其固网宽带用户同比增长4.0%,达到7692万户。国信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电信、移动、联通的固网宽带业务用户份额占比分别为43%、31%、26%。

    付亮对记者表示,中国电信一直以来保持领先优势,在宽带质量上面优于其他两家运营商。但是近来中国移动固网宽带业务涨势迅猛,已经超越中国联通,进一步威胁着中国电信的宽带业务。

    另一方面,在国家政策提速降费的鼓励下,中国电信上半年提速降费效果进一步显现,间接影响了其宽带业务整体的收入。上半年中国电信有线宽带ARPU值为52元,2016年同期为54.2元,下降了两块多。平均带宽上半年为62Mbps,2016年同期为50Mbps,宽带速率继续提升。

    付亮指出,手机大流量套餐的出现,同样威胁着中国电信的宽带业务。移动上网速率提升,资费下降,以及用户移动端上网习惯的形成,都在降低固网宽带的使用频次。另一方面,家庭宽带用户已达3亿多,固网宽带用户未来增长空间一直在减少。

    三大运营商进入新赛道

    随着半年报相继披露,三大运营商的业绩差距再一次摆在公众面前。上半年中国电信净利润125亿元,中国移动627亿元,中国联通24亿元。按时间平均计算,中国电信半年利润相当于中国移动36天的净利润;中国联通半年利润相当于中国移动7天(一周),相当于中国电信35天。

    虽然各家营收差距明显,但也都在经历着同样的产业变革。随着三大运营商半年报的发布,其未来竞争战略也逐渐显现,流量成为主营收入来源,主营业务之外云计算、物联网等等成为新的增长点。

    记者梳理发现,手机上网收入作为中国电信第一大收入增长来源,同比增长35.2%,占服务收入比达到26.0%,同比提升5.5个百分点;中国移动无线上网收入达到1877亿元,占通信服务收入比超过50%;中国联通手机上网收入达到429亿元。

    从全国整体来看,手机用户流量使用量同样呈激增态势。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上半年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88.9亿G,同比增长136.8%。可以看出,流量已经成为个人手机话费支出的主体,我国已经渐渐步入“流量社会”。

    付亮认为,从三大运营商近来的财报中可以看出,三大运营商寻求未来转型升级明显,传统语音、流量服务之外,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成为新的赛道。中国电信财报指出,未来将着力构筑4G网、物联网、全光网三张网,物联网是第一次上升到这个层面。

    上一篇

    兵临3300点城下 为何临门一脚却功亏一篑?——道达投资手记

    下一篇

    【盘后名家解盘】私募:冲关遇阻 谨防回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