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服务器行业竞争白热化 浪潮信息毛利率持续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3 17:25

    8月22日,浪潮信息发布了2017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浪潮信息收入同比大幅增长55.73%。不过,增长的销售业绩并未转化为相应的利润,2017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1.44亿元,同比大幅下滑44.66%。

    独立云计算产业分析师罗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浪潮信息服务器的销售增量目前主要来自互联网大客户行业的数据中心市场,并且这部分业务的占比在大幅提高。不过在面对这部分客户时,浪潮信息的议价能力一般,导致公司营收大幅增加,利润的增长却非常有限。

    每经编辑 张斯 宗旭    

    每经记者张斯实习记者宗旭 每经实习编辑梁秋月

    服务器业务营收依旧强劲

    报告显示,公司2017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91.00亿元,同比增长55.73%。

    针对业绩的增长,浪潮信息解释主要系服务器及部件销售增长所致。根据IDC等国际权威调查机构数据显示,得益于大数据、云计算、移动、社交等热点的持续影响,中国服务器市场未来5年将稳健增长,除了传统的机架式与数据中心产品,高密度、整机柜服务器也将在云计算市场中迎来成长。

    罗亮指出,浪潮信息目前在国内数据中心服务器市场上做得很不错,也有很多互联网大客户,跟随客户数据中心快速建设的步伐,浪潮服务器销量也一直在走高,这保证了浪潮信息营收的增长。

    在国内,浪潮信息为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奇虎、科大讯飞、Face++等国内知名AI相关企业提供计算力支撑;在国际市场方面,浪潮美国工厂正式批投产保障了浪潮对美洲地区的本土化交付,同时浪潮在美国的渠道和服务体系也已全面铺开。此外,浪潮信息成功加入OCP和OPEN19开放计算标准组织,成为OpenStack基金会金牌会员,这使得它在国际市场影响力也得到提升。

    在这样的背景下,第二季度浪潮信息延续了第一季度的高增长。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服务器及部件业务营收为90.04亿,而去年同期营收仅为58.04亿。其中,国内市场营收为75.33亿,同比增长34.67%;海外市场营收为15.25亿,同比增长625.84%。

    毛利率持续降低

    然而服务器行业属于知识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相结合的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当前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ZDC在《2017年上半年中国服务器市场研究报告》报告中指出,虽然服务器属于高利润产品,但是这种现象在x86服务器中并不明显,尤其标准服务器利润空间正在不断被压缩。

    这种情况在浪潮信息的身上也可见一斑。2015、2016、2017三年上半年浪潮信息服务器及部件业务营收分别为39.63亿、58.04亿、90.04亿,与之对应的毛利率却分别为14.38%、13.56%、10.46%。通过对比可以看出,浪潮信息营收虽然在持续增长,但是毛利率持续下降,其中重点布局的海外业务毛利率仅为8.14%。

    罗亮表示,目前服务器市场竞争激烈,面向互联网大客户的服务器产品的毛利率本身就非常低,同时内存等元器件价格还在上涨,几项关键因素叠加,进一步挤压了浪潮服务器产品的毛利率空间,并最终导致净利润率的降低。

    而在高性能服务器领域,目前浪潮信息尚未披露出货数量以及相关产品的毛利率,相关高性能产品的盈利性以及对公司总体营收数据的影响仍需后续观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定性了!这种“一元购”抽奖实为赌博或诈骗!有人一下输掉几十万...

    下一篇

    别人家的男友!大学生为解救女友卧底传销窝点4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