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工智能板块连续大涨 公私募看法存分歧

    证券时报 2017-08-23 16:06

    人工智能板块近期出现连续大涨。“领头羊”科大讯飞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股价涨幅接近翻倍,跟人工智能沾边的诸多个股也纷纷上涨。但是,对于这一“当红”板块,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的看法却出现严重分歧。

    近期,人工智能板块在A股刮起一股旋风。人工智能的“龙头”科大讯飞自6月22日开始,以一根长上影线启动本轮上涨,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其股价涨幅已经接近翻倍。东方财富数据显示,科大讯飞已经是一只市值达840亿的个股。

    与此同时,次新股中科信息的表现令市场侧目。自七月底上市以来,该股连涨9个一字板,在开板之后的九个交易日出现七个涨停,昨日开盘又直接封一字板,全天只有一个小缺口。在这些个股的带动下,人工智能板块迎来一波上涨。

    然而一片喧嚣背后,公募、私募投资者对人工智能产业及股价表现,呈现出截然相反的两种态度。

    一类观点认为,这一轮板块上涨基于人工智能是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因此给予相关领域内公司较高估值的实质,是发挥市场资源有效配置的功能。

    嘉实基金明确表示,人工智能是目前国家重点发展领域之一,这一板块的活跃与今年以来相关国家政策的不断扶持密切相关。如果相关公司的盈利能力持续增长,有望推动板块进一步上涨。

    金元顺安核心动力基金经理侯斌认为,科大讯飞具有重要的案例价值。他分析,以往科大讯飞的业绩一直不算好,但是今年以来,股市给予上市公司的定价出现了新的趋势,容忍那些未来前景广阔的公司暂时不盈利。市场认同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语音入口等方面的价值,提升了对其盈利水平的容忍度。这就是科大讯飞业绩一般但股价持续上涨的原因。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向记者表示,A股真正意义上的人工智能公司并不多,科大讯飞的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具有领先优势。他表示,就股价而言,可能科大讯飞在短期内上涨较多,但就公司而言,他看好该公司的未来前景。

    然而,也有部分专业投资者提出了截然相反的观点。一位英华奖基金经理明确表示,肯定不会投以科大讯飞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板块。他认为,科大讯飞在语音识别领域内的优势很容易被几家科技巨头追赶,但是相反该公司却没有平台优势,在未来竞争中未必胜出。

    另一位私募总经理也有类似的看法,但态度更加尖锐。他表示,公司的风控系统绝对不允许投资科大讯飞之类的公司。虽然科大讯飞的业务模式比较多样,但是仍不足以支撑800亿市值规模。他认为,股价涨幅基本上就是纯炒作行为,风险已经明显大于价值。

    上一篇

    阿富汗军车遭遇爆炸袭击 已致5死40伤

    下一篇

    有你手上的票吗?今日18只个股突破年线(附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