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仅片酬就1.3亿,“大神”诺兰之《敦刻尔克》,是时候为华纳挽回颜面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3 15:16

    任何华美之辞之于诺兰,都不夸张。他是独立导演出身,身处好莱坞,却总能拍出与好莱坞模式与众不同的气质大片。《记忆碎片》《盗梦空间》《星际穿越》以及蝙蝠侠系列三部,无一不让诺兰收获着全球的赞誉。如今,三年后,终于等来诺兰的二战题材大作——《敦刻尔克》。

    作为华纳兄弟的“头牌”,首次拍摄战争题材,诺兰依旧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出品方华纳兄弟不仅为《敦刻尔克》制片投资了1亿美元,更是为导演诺兰送上了2000万美元的好莱坞最高薪酬。

    此外,该片在全美知名影评网站更是口碑炸裂,截至目前在全球的票房为3.95亿美元。那么,即将于9月1日在中国开画的《敦刻尔克》,在庞大的中国市场又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还有8天,2017年暑期档就结束了。在暑期档结束的第一天,中国电影市场迫不及待地将推出一部好莱坞重磅影片——《敦刻尔克》,影片由才华横溢的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三年后,终于等来诺兰的二战题材大作,诺兰也亲自来到中国为新片做宣传。

    任何华美之辞之于诺兰,都不夸张。他是独立导演出身,身处好莱坞,却总能拍出与好莱坞模式与众不同的气质大片。《记忆碎片》《盗梦空间》《星际穿越》以及蝙蝠侠系列三部,无一不让诺兰收获着全球的赞誉。


    ▲电影《敦刻尔克》北京首映礼上,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Christopher Nolan)和妻子艾玛·托马斯(Emma Thomas)亮相(视觉中国/图)

    诺兰首次拍摄战争题材,依旧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敦刻尔克》7月21日在北美及部分国家地区率先上映,三天全球票房破1亿美元,在全美知名影评网站口碑炸裂,烂番茄新鲜度93%,Metacritic评分高达94分。

    在庞大的中国市场《敦刻尔克》会有怎样的表现?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昨日获悉,影片出品方华纳兄弟选择了淘票票作为该片的独家线上营销平台,淘票票是今年上半年在线票务平台的发行冠军。看得出,华纳兄弟对这部影片寄予厚望,而今年至今,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中,华纳兄弟的影片表现平淡,《敦刻尔克》或许是华纳逆转的最好机会。

    玩转时空的诺兰“大神”拍了一部悬疑片

    “敦刻尔克大撤退”是二战中发生在英国的知名历史事件,诺兰出生于英国伦敦,从小就听着敦刻尔克的故事,这是他们文化的一部分。英国人逃离战争灾难的这段经历,在诺兰看来恰恰是各种各样文化的人都能感同身受的普世故事,诺兰说:“这是一个灾难,但人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力量,成功逃离灾难。”

    诺兰的影史十佳,有一半都是科幻片,既有扬名之作《记忆碎片》,还有引爆全球烧脑议论狂潮的《盗梦空间》。在艺术与商业之间游刃有余,诺兰还有炸裂票房的蝙蝠侠系列三部,席卷全球票房近25亿美元。

    蝙蝠侠:侠影之谜 Batman Begins 》(2005)


    《蝙蝠侠:黑暗骑士(The Dark Knight)》 (2008)

     

    《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The Dark Knight Rises)》 (2012)

    ▲蝙蝠侠系列的全球票房情况(Box Office Mojo/图)

    不过,《敦刻尔克》却是诺兰第一次拍战争题材。“他真的是才华横溢。”正如前华纳兄弟总裁杰夫·罗宾诺夫的评价,这一次诺兰又玩出了与众不同。影片没有像《拯救大兵瑞恩》一样去描述战场的残酷与血腥,而是用海陆空三条交错的叙事呈现这一历史上著名的求生故事。

    诺兰说,敦刻尔克大撤退的独特在于它的悬念感,“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悬疑惊悚片的主题,是一个与时间赛跑的故事,敌人越来越靠近了,而故事的结尾又是非常积极的。好故事的特点是我可以用很多不同的叙事来讲述这个故事,我不是把它当做一个战争片来拍,而是当悬疑惊悚片来拍的。”

    玩转时空,诺兰是当之无愧的“大神”,他能在《记忆碎片》中将一条时间线对半切再倒放,也能将《盗梦空间》不同维度的时空串成同一个叙事时空,最近的一部《星际穿越》,两个时间完全不平行的时空又被他平行化叙事。《敦刻尔克》,诺兰又将玩出什么样的时空高阶游戏,真是让影迷翘首以待。


    ▲《敦刻尔克》海报(豆瓣电影/图)

    有趣的是,诺兰全片使用了IMAX摄像机拍摄,他说:“我将这部电影称为近距离史诗片,观众视觉上沉浸于一种激烈的人性化叙事中,通过对比不同的叙述角度,尝试去建立关于在敦刻尔克发生的那些非凡事件的一个更大的画面。”

    这让人想起了去年李安的实验性作品《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两人都提到电影作为媒介的新意应用,李安尝试用新技术带领观众走进比利·林恩的内心,而诺兰则希望观众通过体验式、入侵式的观影身处当年的敦刻尔克。

    导演片酬2000万美元 华纳“重注”能否逆转市场

    《敦刻尔克》由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之一的华纳兄弟出品,诺兰也是华纳兄弟的头牌。在DC与漫威的漫长角力中,大部分声音认为漫威占据上风,但DC仍有惟一能与之抗衡称道的超级英雄,那正是诺兰的蝙蝠侠系列。为了诺兰,华纳兄弟从来都是毫不吝啬。它不仅为《敦刻尔克》制片投资了1亿美元,还为这部影片给诺兰送上了一份好莱坞最高薪酬。据《The Hollywood Reporter》,华纳兄弟为《敦刻尔克》给诺兰预付2000万美元片酬,这只是其总收入的一小部分,诺兰还将拥有影片总票房20%的分成。

     

    好莱坞导演上一次拿到这样的合同,还要追溯到十多年前的大片《金刚》,环球影业为彼得·杰克逊送上了同样的待遇。当下好莱坞导演平均片酬75万~150万美元,大部分导演选择预付片酬少一些,票房分成多一些的方式,以希望得到更多收入。然而,票房的不确定性仍让导演面临不小的风险,类似诺兰这样高薪酬、高分成的合同凤毛麟角,足见其在好莱坞的地位。

    截至8月23日12时许,《敦刻尔克》在全球的票房为3.95亿美元,其中美国票房1.66亿美元。华纳兄弟“重注”的这部影片,最终票房数字是多少,其在庞大的中国市场表现非常重要。华纳兄弟为此找到了阿里影业旗下的淘票票作为该片的独家线上营销平台,淘票票已经于21日开启了该片的预售。


    ▲《敦刻尔克》的票房情况(Box Office Mojo/图)

    目前中国电影在线售票率已经超过80%,2017年上半年淘票票宣发多部影片,并以73亿元票房成为在线票务平台冠军。阿里影业相关人士在接受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与华纳兄弟展开合作,之前有一部《神奇女侠》,《敦刻尔克》是第二部,作为独家线上营销平台,会为这部影片匹配最优质、最高效的线上资源和渠道,其中最关键的主要是曝光度和转化率。”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9月1日,《敦刻尔克》将在中国内地首映。今年是好莱坞“大年”,进口片掠走2017上半年中国内地市场61%的票房,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是最大的赢家。不过,华纳兄弟在“六大”中略显尴尬。

    2017年至今,在中国已上映的进口片中,全球票房排名前十的电影,迪士尼占据4部位居第一,尽管华纳兄弟和环球影业均以两部并列次席,但前五中并没有华纳兄弟的影片。华纳兄弟票房最高的影片是位列第六的《神奇女侠》,全球票房8亿美元。

    纵观排名前五的影片,至少要在美国、中国两大市场中择其一成为“爆款”,比如《美女与野兽》,在中国票房5.9亿元排名目前第20位,但它是2017年至今美国市场票房第一的影片,票房高达5亿美元。《速度与激情8》在美国票房2.3亿美元,是前五名影片中在美国票房最低的,然而它在中国卷走了26.7亿元票房。

    《敦刻尔克》目前在美国票房排名年度第13。无论是导演,还是宣发,《敦刻尔克》都称得上是今年华纳兄弟投入巨大的影片,它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将很大程度决定华纳兄弟能否在“六大”竞争中逆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这些全球一线品牌都想进入中国 分一杯消费升级的羹

    下一篇

    专访九鼎投资执行总裁何强:中西部金融业大有可为 深耕实业争取弯道超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