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从嘉实到兴全,公募参与国企混改的两个范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3 12:00

    2014年,嘉实基金通过成立封闭式基金嘉实元和来参与中石化混改,被许多业内高管评价是为公募参与国企混改“撕开了一角”;三年后,公募基金才迎来了第二单混改——兴全基金成为唯一一家参与联通混改的公募基金主体。但细看这两家基金参与混改的过程,其中又有许多不同,值得探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左越 赵静林    

    每经记者 左越 赵静林  每经编辑 肖鴻月

    回看近些年在国企混改展露一角的公募基金,从中石化到中国联通,从嘉实基金到兴全基金,仅现两家公募参与其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对比嘉实基金和兴全基金的运作模式、投资者结构等方面发现,两家基金所选择的路径差异不小。不过,无论是哪种模式,对于业内参与混改,都有不小的借鉴。

    嘉实与兴全的区别

    作为这些年来“唯二”参与到混改中的公募基金,嘉实基金和兴全基金的尝试,无疑对行业有着不同意义。但细看这两家基金参与混改的过程,其中又有许多不同,值得探讨。

    不同点一:运作方式

    嘉实基金当初参与中石化混改,除了通过全资子公司嘉实资本认购100亿元(占比2.8%)的股权之外,还通过嘉实元和直投封闭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直接认购价值50亿元(占比1.4%)中国石化销售公司的股权。

    按照基金合同,嘉实元和预计募集100亿元规模,其中50亿元参与中国石化销售公司的增资以及其混合所有制改革,另外50亿元主要进行债券投资。嘉实基金以自有基金认购1000万份,并且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三年内不得转让。

    与嘉实基金当时发行封闭基金不同,兴全基金参与此次联通混改采用的方式是发行专户产品,如前文所述,这两个资管计划将分别由网宿投资、中车金证全额认购。而根据股权控制关系,网宿投资和中车金证分别是网宿科技、中车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记者查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信息发现,这2个资管计划已经在8月16日都完成了备案,均为“一对一”专户。

    不同点二:投资者结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从嘉实元和成立后来看,投资者机构呈现出,从个人投资者慢慢向机构投资者转移的特点。个人投资者占比由2014年末的30%,逐渐减少至2016年末的14.51%,机构投资者则由先前69.06%慢慢增加至85.49%。

    而兴全基金参与中国联通混改,采用发行2只专户产品的方式。作为“一对一”专户,这也决定了投资者结构。根据公告,兴全基金认购的定增股份最终穿透至网宿科技和中车金证这2家公司。

    不同点三:占比

    2014年参与中国石化混改的25家机构中,出资占比最高为100亿元,有4家,其中就包括嘉实基金子公司嘉实资本。华夏基金子公司以及嘉实元和的投资规模在参与者中也较为突出。此外保险资金也是当时入围的重要角色,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太平洋保险、生命人寿、中邮人寿等现身引资名单。

    与其他认购对象相比,兴全基金此次在联通混改方案中所认购的份额最小,排在第9位。按照发行上限计算,中国人寿、腾讯信达、百度鹏寰、京东三弘、阿里创投、苏宁云商、光启互联、淮海方舟和兴全基金,认购的股份数量占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分别为10.51%、5.33%、3.39%、2.42%、2.09%、1.94%、1.94%、1.94%和0.34%。由此也能看出,此次联通混改方案中,中国人寿占据绝对比重,兴全基金的认购比例仅为中国人寿的3.2%。与排在第8位的淮海方舟相比,也仅有其所认购份额的17.5%。

    公募基金参与混改难在哪里

    上述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企混改的份额不是谁都能拿到的。很多机构都会去争取,但是央企和国企会从中筛选。像之前中石化混改,嘉实基金能够参与其中,与嘉实的实力、投研能力、在业内的地位等都是有关的。兴全基金这次能够认购到联通混改的份额,与兴全基金在行业内的地位有分不开的关系。”

    那么在混改股权投资中,公募基金到底是什么样的角色?

    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像嘉实元和这样以公募基金的形式参与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一大特点就是降低了投资门槛,让更广大的投资者群体能参与到股权投资以及国企混改当中。

    其他几家基金通过专户参与混改股权投资,仅向特定的投资者群体开放,参与的资金门槛相对也要高一些。当然,这样的产品在公募行业中目前还仅此一只,创新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对于产品推出之后的发展也要进行很多方面的考虑,比如本身的收益情况、公司的实力、监管层的要求、投资者可能面临的风险等,都会影响基金公司决定是不是要继续开发类似的产品。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王群航则认为,以公募基金的形式参与到国企混改股权投资当中,受到的限制其实比较大。首先是公募基金的规模通常在100亿以内,并且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而其他类型的资本可以轻松达到几百亿,对目标公司而言可能更愿意考虑与规模更大的资本进行合作。其次公募基金的投资有双十限制,加上本身资产规模相对就较小,实际能参与到股权投资当中的就更加有限。还有一个相当重要的就是流动性的问题。混合制改革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规划,在10~15年的期限都是有可能的,期间投资者需要赎回就比较麻烦。

    王群航还提到,相比而言,通过专户的形式来参与,投资者对时间的要求不需要这么灵活,资金相对要稳定一些。

    另一位曾经管理基金专户的业内人士则表示,设立专户来参与股权投资其实也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首先是要有合适的契机,在很早的阶段就要介入到项目当中,如果晚了一步也就错失良机。其次参与混改项目涉及的资金都很庞大,不容易找到资产规模合适并且有相当意愿加入的客户。诸多问题都增加了管理的难度,因此在专户当中其实也很少有参与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今年最强台风“天鸽”来袭!广东多地停工停课、大货车被掀翻,吊车成转盘指针……

    下一篇

    工行董事长易会满:确保理财杠杆比例不超过1.4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