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利用香港金融、文创节点优势 推动成都“引进来、走出去”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3 01:59

    这次在香港,成都为何选择“金融”和“文创”进行专场推介?

    范锐平说,成都在香港推介主要是考虑到香港的特点。首先,香港是国际金融港,在国际金融领域的地位处于前列的位置。同时香港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这个节点的作用,实际上是把外资通过香港“引进来”,内地通过香港“走出去”。而这样的节点主要是依靠金融实现,所以我们一定要做“金融专场”。另外,香港既有中华传统文化的底蕴,又有“国际范”,现在国际上的一些文化潮流是通过香港传到内地的,所以香港实际上是一个国际文创节点。我们和香港的文创企业合作,实际上是占据了国际文创的节点,所以选择这两个主题做特别推介。

    每经编辑 余蕊均 吴林静    

    范锐平在“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专场推介会”上推介成都

    每经记者 余蕊均 吴林静 摄影记者 张建 香港报道

    8月21日起,“川港澳合作周”在香港开启。根据安排,成都在香港分别举行“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专场推介会”与“建设国家西部文创中心专场推介会”。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作为主推介人,向参会政商界人士介绍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与西部文创中心的有关情况。

    本次“川港澳合作周”期间,成都为何选择“金融”和“文创”两大主题进行专场推介?背后有何考量?和香港之间有什么合作进展?昨日(8月22日)上午,范锐平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解读“川港澳合作周”期间成都开展的两次推介活动背后的考量。

    为何在香港推荐金融和文创?
    “香港是国际金融、文创的节点”

    成都目前正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提出增强西部经济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通信枢纽的“五中心一枢纽”功能,外界颇为关注,这次在香港,成都为何选择“金融”和“文创”进行专场推介?

    对此,范锐平说,成都在香港推介主要是考虑到香港的特点。首先,香港是国际金融港,在国际金融领域的地位处于前列的位置。同时香港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这个节点的作用,实际上是把外资通过香港“引进来”,内地通过香港“走出去”。而这样的节点主要是依靠金融实现,所以我们一定要做“金融专场”。另外,香港既有中华传统文化的底蕴,又有“国际范”,现在国际上的一些文化潮流是通过香港传到内地的,所以香港实际上是一个国际文创节点。我们和香港的文创企业合作,实际上是占据了国际文创的节点,所以选择这两个主题做特别推介。

    今年4月,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增强西部金融中心功能,“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5月,《成都金融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出炉,提出“到2020年底金融业增加值要达到2200亿元以上,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2%以上”的发展目标。事实上,近年来,成都已成为“外资东进、内资西移”的首选之地,数据显示,成都的外资金融机构数量位列中西部第一,外资金融机构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均位居全国前列。

    而在文创方面,成都的发展潜力同样巨大。这座拥有4500年文明史、2300多年建城史的“天府之国”,正在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推动天府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努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过去一年,成都文创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614.2亿元,创造增加值633.6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5.2%,已成为支柱产业之一。

    范锐平在“川港澳合作周·走进香港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四川推介会”上推介成都

    人才为何青睐成都?
    “包容的文化,开明的心态”

    当前的成都,站上了新的发展起点。作为“万亿俱乐部”中的一员,成都今年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111.4亿元,同比增长8.2%。

    根据GWC发布的世界城市评价报告,成都城市综合竞争力跃居靠前,在内地排名仅次于北上广深。而根据2017年中国城市商业排行榜显示,成都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生活方式多样性、未来可塑性四项指标均为满分成绩,高居中国四榜中新一线城市榜首。德国总理默克尔称赞成都,“这是一个高效、可持续的发展城市。”《福布斯》杂志将成都评为“未来十年发展最快的城市”。

    在范锐平看来,成都有着三个关键词——“成名、成长、成功”。因“天府之国”、“休闲之都”的美誉而成名;因建设国家级天府新区、国家中心城市而成长;因“国家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倡议而成功。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7月初召开的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上,范锐平表示,面对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步入新阶段的大背景,成都要赢得未来发展,站稳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积蓄冲刺世界城市的能量,必须依赖产业实力的不断壮大。

    随后,7月12日,成都正式发布《关于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 提升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能级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用50条措施为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保驾护航”,这便是备受瞩目的成都“产业新政50条”。

    决心和动作已然取得效果,各类人才、资金、技术加速汇聚成都。根据CCG全球化智库发布的《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成都在海归就业创业最爱的城市中位列第三位,仅次于北京上海。而在近期多个机构发布的榜单中,成都多项数据排名前列,表现亮眼,无论是应届大学生还是海归人才,都对扎根成都、成为“蓉漂”表现了出极大的兴趣。
    在范锐平看来,这主要是因为成都有着包容的文化。“我们对各种新的要素、新的文化进入有着非常开明、包容的心态。”

    “川港澳合作周·走进香港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四川推介会”现场

    蓉港合作有何进展?
    “将与香港机场管理局全面合作”

    目前,成都已成为港资西进的首选之地。蓉港合作的IFS、太古里、兰桂坊成为成都的文化地标和蓉港携手的见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和香港国际机场的合作也是成都此行的内容之一。现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当中,按计划,到2020年,成都将成为拥有双机场的城市。

    范锐平透露,成都跟香港机场管理局将有一个全面的合作,包括货运、客服、飞机维修等领域。同时,成都还会派一批干部及管理人员,到香港对标学习,未来双方或将组建合作团队,从项目开始深入合作。

    “将拼船出海作为蓉港合作新方向,合力创建‘城市合伙人’、‘命运共同体’。”蓉港之间的合作将迎来新的契机。

    在22日上午的推介会上,范锐平提出5点倡议:一起构建蓉港经贸合作机制,共建蓉港协同开放发展新关系;构建蓉港国际金融合作机制,共建蓉港金融互通共享平台;构建蓉港国际物流合作机制,共建泛欧泛亚开放新通道;构建蓉港创新合作机制,共建国际技术转移合作平台;构建蓉港文旅合作机制,共建世界文创名城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巴曙松:如何把国际金融资源引入创新型企业 成全球资本市场共同任务

    下一篇

    图解成都金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