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巴曙松:如何把国际金融资源引入创新型企业 成全球资本市场共同任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3 01:57

    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表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满足不同上市主体和投资者需求也是当前交易所转型的方向。“成都的产业结构中有大量的新经济。怎样把国际金融资源引入到这些创新型的企业里面,是全球资本市场面临的一个共同任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肖乐 香港报道    

    822日,在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专场推介会上,成都市政府与港交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在推介会上表示,全球的金融业在不断变化,香港要想继续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必须顺应全球发展的新趋势,将金融需求的新变化与香港的资源优势匹配起来。

    “需求在变化,交易所的功能也在变化,未来香港和内地的合作的空间和机会也在变化,但是会更紧密。”巴曙松在演讲中说道,“以成都的金融发展需求来看,如果只是单一筹资功能的交易所,很难找到对应的服务功能,但随着交易所的转型,相应的金融需求都能够找到对应的服务方式。例如,成都想发展‘一带一路’的相关融资,会涉及大量沿线货币的兑换。汇率的风险,如何管理汇率风险,就需要一些金融衍生品服务。” 

    巴曙松表示,全球金融市场变迁正促使交易所行业转型,交易所从最初本地化、传统单一的功能逐步转向综合提供流动性、风险管理、后台支持的市场基础设施。以香港交易所为例,目前的功能已经涵盖现货、股票及金融衍生品、商品期货、清算业务、平台及基础设施等功能。

    交易所业务的变化带来的是收入结构改变。2007年,香港交易所上市及现货交易占比37%,到2017年一季度,这部分业务占比下降到24%,衍生品交易收入、结算清算收入大幅增加。

    此外,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满足不同上市主体和投资者需求也是当前交易所转型的方向。“成都的产业结构中有大量的新经济。怎样把国际金融资源引入到这些创新型的企业里面,是全球资本市场面临的一个共同任务。”巴曙松表示。 

    巴曙松指出,“香港交易所有必要,也有迫切的动机去吸引这些新经济。我们看到国际成熟的交易所,大量交易活跃的是一些新经济公司。香港传统经济的占比过高,这和它的上市制度有直接关系,有必要作出调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中蒙区负责人徐伟川:期待成都开创碳金融领域的全国领先优势

    下一篇

    专访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利用香港金融、文创节点优势 推动成都“引进来、走出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