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用友网络收购上海大易股权 后者连续两年半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2 22:39

    8月21日晚,用友网络公告显示,其和股东北京用友企业管理研究所有限公司(下称“研究所”)合计收购上海大易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易”)827.8万股股票,约占大易云计算总股本的46%。

    大易是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其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2016年度和2015年度的净利润及持续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收购标的持续亏损

    用友网络公告称,决定以6710.9万元受让大易合计536.9万股股票,占大易总股本的29.8261%。研究所拟以3635万元受让大易290.8万股股票,受让后,研究所持有大易总股本的16.1556%。二者合计持有大易827.8万股,约占大易总股本的46%。

    财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大易实现营业收入1294万元,比2016年同期增长16.73%;2017年上半年、2016年度、2015年度,公司净利润分别为-994.5万元、-1637.6万元、-981.1万元,各期持续亏损且亏损幅度持续放大,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24万元、-1300.8万元、-644.4万元。

    对于持续亏损,大易表示由于公司的SaaS业务模式前期需要投入较高的产品研发及市场推广费用,而收入具有各期收费金额不高、但持续性、稳定性好的特征,同时公司新增产品招聘宝的研发和推广需要新增人员和资金的投入,而招聘宝目前尚处于免费使用阶段,尚未进入盈利阶段。

    除此之外,大易还表示当下新客户获取当期投入较大的营销成本、产品实施成本,导致每获得一个新客户较难在当期收回成本,由于公司SaaS业务模式的收入确认方式以及公司现在正处于业务快速拓展期,导致目前公司现金流量净额为负。

    “1+1”能否大于二

    在大易持续亏损的情况下,用友网络此次收购出于何种考虑?

    用友网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用友与阿里云、百度云、华为云和联通的沃云等都是合作伙伴,截至第一季度末,用友云服务业务的企业客户数约298万家,较2016年年末增长11.2%。而此次购买大易股权有利于完善用友云在人力云的业务布局和战略协同,增强用友云的竞争力。

    官网资料显示,大易是一家基于云计算模式的招聘管理系统服务商,以SAAS模式为客户提供服务,并根据客户的用户数量、使用周期、需求等收取费用,产品包括云招聘、微信招聘、招聘宝等。在2017年5月,大易旗下产品招聘宝与阿里钉钉达成合作,正式登陆钉钉平台,通过钉钉,招聘宝可以接触到更多的中小企业。

    而用友网络也早已布局人力云,其中友人才为企业提供招聘服务、人事服务、员工服务和共享服务工作台;薪福社则为企业提供人事外包、薪税、福利等服务。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在大易财报数据并不好的背景下,用友网络还要坚持和大易合作,可能是就是看到了双方在人力云方面的合作前景。不过宋清辉认为,如果接下来大易持续亏损,很可能会给用友网络业绩蒙上一层阴影。

    上一篇

    吉林长春轻轨一司机开车途中打盹被拍,轻轨集团:已经停职

    下一篇

    美股超跌反弹 消息面暂平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