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香港电影发展局秘书长: 香港可成为珠三角电影中心,成都能成为西部电影中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2 18:23

    8月23日,“川港澳合作周”成都建设国家西部文创中心专场活动将在香港举行。可以预见,电影产业将是各路参会嘉宾热议的话题之一。

    近日,《每经经济新闻》记者对香港电影发展局秘书长、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意香港助理总监冯永进行了专访。

    他谈到,中国区域文化各有特色,电影文化也应如此。比如将来长三角地区的电影中心一定以上海为主。环渤海地区的电影中心一定以北京为主。那么香港可以成为珠三角地区的电影中心。成都有机会成为西部的电影中心。

    每经编辑 丁舟洋 张建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摄影记者 张建 发自香港

    电影产业作为文创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建设西部文创中心的成都来说,极具分量。

    “川港澳合作周”目前已在香港拉开大幕,明日,将举办“川港澳合作周”成都建设国家西部文创中心专场活动。可以预见,在专场活动中,电影产业将是各路参会嘉宾热议的话题之一。

    众所周知,香港电影产业极为发达,“港片”深受观众喜爱。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进香港电影发展局,对香港电影发展局秘书长、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意香港助理总监冯永进行了专访。

    他谈到,中国区域文化各有特色,电影文化也应如此。比如将来长三角地区的电影中心一定以上海为主。环渤海地区的电影中心一定以北京为主。那么香港可以成为珠三角地区的电影中心。成都有机会成为西部的电影中心。

    冯永


    成都有机会成为西部的电影中心

    NBD:先想了解的是“香港电影发展局”,主要工作是什么?

    冯永:2003年SARS前后,香港电影陷入困境。那时候,一批电影人组成委员会,和政府商讨,如何解决香港电影业的困境。后来这个委员会,就衍生为现在的香港电影发展局。

    香港电影发展局的宗旨是政府与电影人之间的沟通桥梁,帮助政府服务于电影人。主要工作是打理一笔电影发展基金,截至2015年,政府对电影发展基金总共注资5.5亿。

    除了运营这笔电影发展基金,还有比如要在香港拍外景的公司,可以由我们提供协调和帮助。像拍摄烟花特技、爆破的场景,涉及安全的问题,我们会有工作人员去查看拍摄技术人员的相关执照。

    NBD:您怎么看香港电影业在全国范围内的定位?

    冯永:我们希望香港可以成为一个电影投融资汇聚的中心。

    中国那么大,可以有很多个电影中心,北京是华北地区的电影中心、上海是华东地区的电影中心,我希望香港能成为华南地区的电影中心。

    当然如果广东省来竞争这个华南的电影中心,也可以啊,但是否需要呢?我们现在都在讲“大湾区”的概念,就是广东的9座城市与香港、澳门共同形成的“9+2”城市群,一同联动发展。我们差不多十年前就在和广东省广电部门谈,如何打造华南的电影中心。

    冯永

    NBD:成都市也致力于发展文创产业,所以您提到的香港想成为华南地区电影中心的这个概念,成都也可以借鉴。

    冯永:是的。中国人口那么多,地方那么大,文化也各有特色,电影文化也应该如此。比如将来长三角地区的电影中心一定以上海为主。环渤海地区的电影中心一定以北京为主。那么香港可以成为珠三角地区的电影中心。将来可能还会有中部的电影中心,西部地区的电影中心。比如成都,可以有机会成为西部的电影中心。

    我的建议是首先要搞清楚这个区域城市群的市场总共有多大。另外就是要看有没有独特的文化特色。最后城市之间要加强合作,产生1+1大于2的效果。

    NBD:有观点认为,香港电影人都跑到内地拍戏去了,香港本土的电影工业就萎缩了,对此您怎么看?

    冯永: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误解。香港与内地电影业之间的关系,不是“谁吃了谁”的关系,而是香港电影人和内地电影人一同把这个蛋糕做大了。

    香港没资金,内地有,香港没市场,内地有。而且香港片从来不是仅靠本地市场为生的,以前靠东南亚市场,现在靠内地市场。我们永远要靠外面的广阔市场,问题只是拍的东西口味、品质能否一直保持较高的水准。

    现在很多香港电影人都在内地有自己的工作室,这是很自然的事情。

    冯永(左)接受每经记者专访

    香港电影人才培养模式 成都或可借鉴

    NBD:香港电影发展局如何培养电影新生力量?

    冯永:人才接班人的问题,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香港现在每个年龄段都有新人才出来,关键是他们有没有锻炼的空间。你看香港本地现在每年只拍50、60部纯港产片,其他大部分的创作都在内地,大导演只能带挑部门里最好的美术指导、摄影师到横店,就可以拍了。那香港年轻一批人拍什么呢?

    所以我们香港电影发展基金会就是用不同的项目来吸引年轻人参加,有三个计划。

    第一是融资计划,对一部2500万港币的拍摄成本的香港电影,政府可以投资40%,也就是600万港币,相当于占股40%。我们跟你“同生共死”,你赚钱我们跟你一起赚,你亏钱我们跟你一起亏。

    第二个计划叫补贴,只要拍1300万港币以下的低成本电影,可以来申请,如果符合资格,最高可以拿到200万港币的补贴,这是白送的,政府不参与票房分成。就是鼓励大家多拍香港本土的低成本电影,这样可以带新人。因为培养电影人才一定要让他们参与到拍电影的实践中,不是坐在学校里听课就能学会的。

    第三是“首部剧情电影发展计划”的比赛,对于想从事电影事业的香港年轻人,可以写个剧本来比拼。如果他的项目赢得了这个比赛,我们送钱给他们整部电影的制作费,让他们有机会拍他们人生中第一部剧情长片。

    NBD:政府帮电影新人跨出了从学堂到实践的这一步,上述具体操作经验,成都似乎也可以学习。

    冯永:所以其实人才是有的,他们只是没机会而已。

    新人会很困苦,但没关系,任何一个电影人都是苦过来的,没有苦过来他还不能成功呢。我们作为电影发展基金就是要给他们机会,但我们不能随便调钱出去,我们需要轮审,选出来以后理直气壮地把钱给他。

    不过也不能单靠政府,政府只是起一个带头作用。

    就像是“首部剧情电影发展计划”,肯定有一批是沧海遗珠,第二和第一可能只差几分而已,但也有一个很好的故事。我们就从基金里拨款一部分,组织一些创投会,让他们有机会面对投资方路演、推介自己的项目。

    那时候我们是否给他们基金也许不重要了,因为可能他们找到了更好的投资。有两个年轻人,就是通过香港影视娱乐博览展的创投会,找到了资金,拿到了1000多万拍他自己的电影。所以政府的资金起了一个引导的作用,更多电影公司也由此参与进来,因为他们也需要抓到一些新人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苏宁与交通银行强强联合 科技赋能打造智慧金融

    下一篇

    平行策·调查 | 坐拥进口汽车第一大港,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车“上位”为何这么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