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香港电视主席向家族公司转让逾1500万股 交易后不再直接持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2 11:02

    8月20日,香港电视(01137,HK)发布自愿性公告,主席王维基向公司主要股东Top Group International Limited(以下简称Top Group)出售所持有约1523.69万股,共占公司股本1.88%。股份出售完成后,王维基将不再直接持有香港电视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得知,此次王维基股权受让方,交易前持有香港电视42%股本的Top Group实则为王维基家族公司。据公告披露,Top Group由香港电视副总裁张子建、王维基、王维基直系家属以及其他两名独立第三方持有。据香港电视公开披露的股东信息,王维基与张子建为嫡表兄弟关系。

    每经编辑 方京玉 金喆    

    每经实习记者 方京玉 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赵桥

    Top Group持股比例升至43.89%

    根据香港电视2016年报信息,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主要股东有三:Top Group持有公司42%股本、公司主席及执行董事王维基持有1.88%股本、公司副主席及执行董事张子建持有3.15%股本。此次交易完成后,Top Group持股比例升至43.89%,依然是公司控股股东。

    20日公告中提到,此次交易每股作价2.77港元,并以Top Group通过发行和配发其2242普通股份作为代价股份结算。

    今年3月,香港电视共向王维基在内的三名执行董事售出共2150万份购股权,行使价为每股1.464港元,较公告当日收市价每股1.45港元溢价0.97%。上述购股权中,1000万份授予王维基、1000万份授予张子建、150万份授予公司财务总裁、公司秘书及执行董事黄雅丽。

    香港电视表示,紧接王维基向Top Group转让个人股份后,王维基将根据家事安排转让1.17万Top Group普通股份予其一位直系家属。公司董事会认为,上述公告事项不会对本集团的业务营运以及管理层的组成构成任何重大影响。

    股权转让不影响王维基对公司控制权

    香港富昌金融集团副总裁王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据香港电视股权分布情况,此次股权转让不会影响王维基及其一致行动人对公司的控制权。

    “根据香港证券市场相关规定,持股超过50.1%便基本拥有对公司的绝对控制权,现在王维基及其一致行动人的累积持股比例已经基本构成对上市公司的绝对控制。”

    根据20日公告披露的信息,本次股权转让后香港电视剩两位主要股东:Top Group以及张子建,共持股47.04%。记者查询香港电视股东信息,张子建与王维基为嫡表兄弟关系。

    相关信息显示,香港电视的控股股东Top Group,实则为王维基家族公司。根据记者对相关公告信息的梳理,Top Group股权分布状况如下:王维基、张子建分别持有42.12%和27.06%股本,其余股东为王维基直系家属及两名独立股东。

    1992年,本名为“城市电讯(香港)有限公司”的香港电视成立。香港电视联合创始人,在电脑以及电讯行业拥有超20年经验的王维基先后带领香港电视推出宽频互联网服务、收费电话服务、住宅宽频服务以及网购平台服务。

    受原本的电视宽频业务不振影响,香港电视最开始于2014~2015年间寻求业务转型,推出一站式网络购物平台HKTVmall进入零售行业。截至目前,香港电视并未就王维基出清个人直接持股一事做出解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0万手卖单盘中撬开中国联通一字板 私募人士:机构存分歧

    下一篇

    澳大利亚校园现论文代写中文广告,中国留学生:找代写就像吸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