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紫荆花盛开在巴山蜀水间

    四川日报 2017-08-22 08:21

    在成都,以IFS为圆心,放开视野,从太古里到新世界,到冠城广场,再到九龙仓,迄今为止,有近5000家港资企业在四川落地生根,投资额度接近500亿美元,他们用共同的行动喊出一句话:“I AM HERE”。

    ——写在﹃天府新机遇﹄四川主题展开幕前夕(上)

    “I AM HERE”,8月13日,周日,成都市红星路步行街,IFS(国际金融中心)大楼顶端的大熊猫户外艺术装置,即俗称的“熊猫爬楼”,吸引着无数游客的目光。

    IFS是香港九龙仓集团在成都布局的一个商业项目。自2014年开业以来,这里已经逐步成为成都的新地标。

    设想一下,如果将每一个香港企业投资的项目都换成一朵小小的紫荆花,那么,在巴山蜀水间,这种美丽的花朵已经遍地盛开。

    从慢到快,港企入川跑出加速度

    “真的是波澜壮阔。”8月3日下午,香港会展广场办公大楼39楼,香港贸发局总裁方舜文回忆起港资入川的历程时,感慨万千。

    在她印象中,1995年,当香港贸发局在成都首次设立办事处时,四川大约只有100家香港企业。

    从100到近5000,20多年来,在香港贸发局等机构的持续努力下,港资企业源源不断地进入四川。

    2001年,看准了西部大开发的机遇,香港贸发局组织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团组到成都考察,将近300人的团组涵盖了20多个不同行业的龙头企业,包括长江、和黄、新世界等,著名的香格里拉酒店、中环广场等项目就是在那个阶段进入四川的。

    在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港澳)办公室副巡视员郭嘉农的印象中,川港之间的合作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香港回归之前,港企基本是自发状态进入四川的,不仅规模小,而且领域也比较窄。

    随后,伴随着香港的回归,在政府的组织下,港资企业开始成规模地进入,但这期间,由于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港资入川的步伐。

    到2003年之后,伴随着CEPA,即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签署,加上随后一年,9+2泛珠合作框架的搭建,川港合作交流更加频繁。数据显示,自CEPA实施以来,川港贸易年均增长超过20%,香港已成为我省第四大贸易伙伴。

    2006年,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正式成立,更是川港交流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作为香港与四川等6省(区、市)合作的纽带,办事处的主要任务是促进6省(区、市)与香港在经贸和其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截至2016年底,全省累计批准港资企业4909家,占全省新批外商投资企业总数44.14%,实际到位港资468.9亿美元,占全省实际到位外资总量60.4%。港资成为全省引用外资的第一主力。从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平均每年有超过200家港资企业入驻四川。

    从点到面,川港合作领域和空间不断拓展

    几天前,川港医疗合作论坛在成都市成华区举行,香港新风天域集团现任董事长梁锦松现场宣布,增加10亿元战略投资,帮助成都顾连康复医院医疗后急性期服务平台的建设。

    新风天域集团10亿元投资项目,为整个港企入川历史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其意义在于,项目的落地,预示着川港合作步入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

    方舜文坦言,香港企业最初进入内地的主要以房地产和零售业为主,但最近几年,已经逐步扩大到金融保险、仓储物流及一般制造业。

    2014年,由荷兰阿克苏诺贝尔公司和太古集团投资共建的阿克苏诺贝尔装饰漆业务成都工厂奠基仪式在成都邛崃举行。项目总投资4400万欧元,建成后将成为阿克苏诺贝尔在中国的第四个、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装饰漆生产基地之一。

    不只是在经济领域,在医疗、教育等各个领域,川港合作也在不断加快。

    2016年,四川与香港签署“医疗卫生交流合作意向协议书”,四川省妇幼保健院与香港儿科医学院基金会签署2016—2018年合作计划,香港儿科医学院基金会3年内将为四川培训300名医护人员。

    8月2日,又一批烛光团成员进入香港,来到香港专科进修学院参观考察。目前,川港高校间开展了《川港高校对口互动交流计划》《川港高校5+5结对计划》等项目,川港友好姊妹学校共计34对,涉及两地学校68所。“四川大学生香港行”系列活动,累计选派我省40余所高校近1500名学生赴港,接待800余名香港学生来川交流实习。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香港方面给予四川大力援助,并由此推动双方合作的不断深化。香港特区援助我省100亿港元,已援助项目190个,覆盖我省12个市(州)的62个县(市、区),受惠人口达3000多万,援助领域包括教育、卫生、社会福利、文体等公共服务项目,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和卧龙自然保护区重建,以及医疗、康复、心理抚慰等支援服务项目。

    不仅是领域的拓展,空间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今年6月,“港资企业四川行”期间,多家港资企业走访泸州市和自贡市,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寻找投资合作机会,而在这背后,港资企业进入四川的范围已经逐步从先前集中于成都逐步扩大到整个四川。

    从单向到双向,川港合作互动蔚然成风

    7月19日,第28届香港书展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拉开帷幕,首日就迎来了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新书《边缘人偶记》的首发式暨读者分享会。本届香港书展,四川省以主题省身份参展。四川展团围绕“人杰四川,书香天府”的参展主题,以展示优秀出版物、举办文化活动的形式,扩大四川出版的影响力。

    不只是在会展中心。8月3日上午,香港联交所,忙碌的交易大厅内,人声鼎沸,当前有超过2000家企业在这里上市交易,其中,就有一些来自四川。四川有22家企业在港上市,包括H股5家、红筹股4家以及13家私人企业。

    截至2016年底,四川已在香港投资设立159家企业,核准总投资11.9亿美元。长虹、宏华等一大批四川企业通过香港走向世界经营发展。另外,25家企业通过设立香港平台企业向第三国投资,备案投资金额17亿美元。

    这是一个全新的风景。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兼内地业务发展主管毛志荣认为,历史上,川港之间的经贸交流主要以香港投资四川为主,这几年,伴随着四川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实力不断增强,双方合作正从单向转向双向。

    双向合作的成果累累。四川茶叶品牌“竹叶青”和香港的著名设计大师陈幼坚创作了该品牌的高端产品系列——论道。双方合作的“竹叶青”专卖店还赢得“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大奖(DFA)”的银奖。

    今年5月,川大华西药业披露,公司与香港新迪莱医疗中心有限公司签订“乐脉颗粒”加拿大销售合作协定。

    2009年,川大华西药业有限公司与香港现代化中医药国际协会会长、时珍药业科技有限公司黄伯伟博士洽谈合作。在几年的互访过程中,时珍药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加拿大相关机构合作,加拿大卫生部天然药品和非处方药局在2012年底批准由川大华西药业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乐脉颗粒”上市许可,这是国内中药首个通过欧美主流市场的监管认可,可以显示“疗效”的中药产品,是中药国际化的一大里程碑。

    四川日报记者 林卫 梁现瑞 袁婧

    上一篇

    国家队建仓公募基金减持 创业板投资价值几何

    下一篇

    “仙铝”、“妖镍”故事多!股期“两栖人”大获丰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