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城崛起 品牌助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2 00:47

    【编者按】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在中国城镇化进程的新阶段,城市品牌对于城市的发展,特别是大城市的崛起,越来越重要。怎样才能讲好城市故事,做好城市品牌传播,提升城市的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在这个过程中,企业、智库以及媒体尤其是财经媒体,又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8月29日,由成都传媒集团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承办的“融聚力量·成就未来”2017城市品牌传播论坛将在成都举行。成都市相关部门,以及来自全国的数十位企业家、经济学家、城市品牌专家、智库专家等,将济济一堂,碰撞交流,激荡思想,共同探讨城市品牌的创新之路,城市发展的崛起之道。

    每经记者 付克友

    大城崛起的时代,就是城市品牌崛起的时代。

    当一个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需要凸显品牌的价值。当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进入到城市群引领发展的时代,每一个蓄势崛起的大城市都越来越需要与他们的身份和气质相匹配的城市品牌。

    因为大城崛起,需要品牌崛起;没有品牌崛起,就没有大城崛起。而城市品牌崛起,有赖于城市品牌的传播。

    这就是“融聚力量·成就未来”2017城市品牌传播论坛在成都举办的理由。

    (一)

    大城崛起,需要城市品牌崛起,内生于城市发展的普遍规律。

    品牌,是商品经济的产物。城市,是商品经济的集大成者。从经营企业,到城市经营,从企业品牌到城市品牌,其中有顺理成章的内在逻辑。

    当城市建设者和城市管理者,分析、提炼、整合所属城市的独特(地理、人造自然)要素禀赋、历史文化沉淀、产业优势等差异要素,就意味着城市品牌的诞生。

    城市的崛起,推动城市品牌的塑造和提升;而城市品牌的塑造和提升,又反过来推动城市的崛起。

    因为城市品牌,意味着无形资产和软实力。一个城市形成了自己的品牌效应,就可以身价倍增,拥有了更强的吸引力和辐射力,以及独具一格的核心竞争力。

    从伦敦到纽约,从巴黎到东京,每一个真正的国际化大都市,无不有着让人印象深刻的响当当的城市品牌。它们的名字本身,就是城市的品牌。

    因此,当我们说到纽约,就马上想起曼哈顿和华尔街,想起纽约证券交易所,知道它是世界的金融中心;我们还会想起百老汇剧院,这个“世界的十字路口”,是世界娱乐产业的中心之一;想起唐人街,是西半球最为密集的华人集中地……这样一座城市,直接影响着全球的经济、金融、媒体、政治、教育、娱乐与时尚界。

    凭什么?这就是品牌的力量。显然,没有一个志向远大的城市,会对城市品牌的价值无动于衷。

    对于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志在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成都来说,追求和凸显城市品牌的价值,是对普遍规律的客观遵循,是对内生需求的主动建设,是对他山之石的积极回应。

    (二)

    城市品牌的崛起,是一个传播的过程;城市品牌的影响力,也是传播的结果。

    如同《人类简史》的作者尤瓦尔·赫拉利所说,智人之所以能征服世界,是因为有独特的语言,也就是会讲故事。而城市之所以能够在竞争中崛起,也离不开讲故事。这就是城市品牌的塑造和传播。

    所谓传播,是由内而外的。传播的对象多是那些不在这个城市生活的人,传播的目的,是让他们对这个城市产生向往。这正是媒体的功能与优势所在。

    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对一个城市品牌和城市形象的认知,常常不是通过身临其境。现代媒体在各种文化传播过程中,以它海量的信息和长期、多层面的舆论引导,在潜移默化中塑造了人们的印象与观念。

    而当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特别是到了大城市崛起的阶段,媒体发展也出现分化和进化,专业化的财经媒体应运而生。财经媒体应对了大城市,特别是经济中心、金融中心对城市品牌的需求。

    于是,我们看到这样一种现象:世界上的几乎每一个国际化大都市,都有一个具有全国甚至全球影响力的财经媒体。纽约除了《纽约时报》,还有《华尔街日报》;伦敦除了《泰晤士报》,还有《金融时报》;东京除了《朝日新闻》,还有《日本经济新闻》……

    这些财经媒体的诞生和发展,和纽约、伦敦、东京这些大城市的崛起和发展,保持着高度的同步。这不是一种偶然。响当当的财经媒体,成为这些国际化大都市经济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一张城市名片。

    今天,中国的几大一线城市,也都有全国主流的财经媒体坐镇。

    当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开放格局,发生了由向东向南到向西的转变,当成都成为正在崛起的西部经济高地,这也为《每日经济新闻》提供了成长的机遇。

    (三)

    财经媒体之所以回应了大城崛起的品牌需求,形成有效传播,是因为“专业”两个字。

    大城崛起的品牌传播,需要专业的表达。

    比如,当国家层面首次明确了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需要媒体敏锐地捕捉到成都在这一轮新的历史机遇中的区位优势,准确阐述城市的战略决策;当成都举行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阐释产业发展与一座城市兴衰的关系,需要财经媒体的专业视角。

    因为专业,所以才有了传播的影响力。《每日经济新闻》每年获准进入全国两会会场和所有代表团驻地,成为唯一一份能被全国参会代表“看到”的市场类财经日报。这种影响力,甚至是国际性的。2017年4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为仅有的两名被白宫邀请中国记者之一,赴华盛顿采访特朗普“新政百日”。记者的足迹,就是城市品牌传播的轨迹。

    因为专业,所以具有了中介的功能。相对说来,财经媒体更能够准确而迅速地判断政府的需求,并为满足这种需求牵线搭桥。比如,《每日经济新闻》在上海、深圳、成都等城市成功举办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已成为一个优质资源对接平台。

    因为专业,财经媒体可以担当智囊的角色。比如,《每日经济新闻》与机构合作精心编制“双创指数”,为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每日经济新闻》亦充分利用自身平台优势,联合全国一线智库机构和顶尖专家,举办多种论坛,对城市产业进行深入调研、分析,提出具有参考价值的各类报告。

    城市品牌的形成和提升,需要传播,更需要专业的传播。专业的财经媒体,是通往城市品牌崛起之路的一环。

    (四)

    城市品牌的崛起,既是一个传播的过程,也是一个融聚的过程。

    城市的本质,就是将人力、资本、技术等各种要素资源融合和汇聚在一起,并且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上实现最大化的产出和经济价值。

    城市品牌的本质,则是凝聚起来的城市形象和核心竞争力。实际上,城市品牌的传播,也是为了更好的融聚——融聚各种资源,为城市崛起提供更多的动力。

    财经媒体因为专业,具有这种融聚的功能,也需要在城市品牌崛起的过程中,发挥融聚的功能。

    8月29日,当“融聚力量·成就未来”2017城市品牌传播论坛在成都举办,社会各界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城市品牌崛起之道,何尝不是这样一个融聚的过程呢?

    它融聚了企业家的力量。有传统企业,也有新兴经济。包括京东物流集团CEO王振辉,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世如,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CEO曾途等知名企业家,将为城市品牌的塑造提供来自市场经济的经验。

    它融聚了智库专家的力量。有高校的智库,也有研究机构的专家。中国记协原书记处书记顾勇华,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余明阳,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等知名经济学家和城市品牌专家,将为城市品牌的提升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它融聚了专业媒体的力量。数十家媒体将对这次论坛进行报道,形成高效传播的合力。

    而在当天,《每日经济新闻》还将与京东集团、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成都市商务委、成都市成华区等单位和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成立各类研究院,为城市品牌的塑造和营销,构建起常态的机制,注入持久的动力。

    这里所融聚的,是城市品牌崛起的力量,更是大城崛起的力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00亿目标”首战告捷:金科股份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大增106%

    下一篇

    李宇嘉:从“深圳式旧改”看大城市存量空间盘活潜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