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湖北“淡马锡”湖北联投扩资本版图 拟接盘宜化集团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2 00:02

    8月21日晚间,停牌多个交易日的双环科技(000707,SZ)、湖北宜化 (000422,SZ)两公司发布公告称:宜化集团和宜昌市国资委正在与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联投)就宜化集团控股权转让进行了协商洽谈。湖北联投目前已经启动对宜化集团的尽职调查,在完成尽职调查后,将与宜昌市国资委协商制定具体的合作方案并签订正式合作协议。

    事实上,早在八月初,就有湖北联投可能与宜化集团合作的传闻传出。不过,上周五双环科技证券部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看到相关的消息,但控股股东的层面不属于澄清的范围,但现在不方便具体回复。”

    每经编辑 吴治邦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姚治宇

    湖北联投拟接盘宜化集团

    8月21日晚间,双环科技、湖北宜化两公司发布公告称:宜昌市国资委、宜化集团与意向合作方湖北联投就控股权转让的事宜进行了协商洽谈。

    据公告显示,宜昌市国资委与湖北联投经过协商,形成了初步合作方案:宜昌市国资委以其持有的宜化集团51%的股权对联投控股进行增资,湖北联投取得宜化集团的控股权,进而成为宜化系旗下两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

    不过,目前双方尚没有签订书面合作协议。但湖北联投现已经启动对宜化集团的尽职调查,在完成尽职调查后,将与宜昌市国资委协商制定具体的合作方案并签订正式合作协议。

    资料显示,湖北联投成立于2008年9月,为直属的国有大型控股公司,由联投控股和武汉城市圈九市国资委为主要出资人。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湖北联投合并报表资产总额1548.16亿元,负债总额1084.4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146.38亿元。

    据湖北联投官网的介绍,湖北联投立志成为湖北乃至中国的“淡马锡”,积极发挥省、市共享投融资平台作用,推动一批“两型”社会建设重点项目。公司目前拥有30家出资公司,企业员工总数达10000余名。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股权可能变动之前,宜化集团正因安全事故而被安监总局通报查处,责成各地安全监管监察部门提请本级人民政府3年内依法暂停审批宜化集团及其所属企业新建、扩建和重组、兼并高危项目、装置和企业。

    双环科技证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的技术升级改造已经拿到批复,不受该事件的影响,但不清楚事件对定增本身的影响,但公司的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股权变动早有铺垫?

    虽然,宜化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在8月21日晚间才对宜化集团与湖北联投合作一事发出公告。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双方负责人早在7月末就有过交流。

    据7月27日“宜化人”公众号发出的《湖北省联投集团到宜化集团调研》一文,7月26日,宜化集团党委委员张行锋在宜昌总部接待了前来调研的湖北联投财务管理总部战略财务部副部长赵业虎一行。赵业虎称,湖北联投与宜化集团的整合对双方的长期战略发展都具有深远意义,双方要紧密配合,全力推进。值得关注的是,上述消息称会议着重对合作事宜进行了进一步的研讨与部署。

    不过,上周五双环科技证券部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看到相关的消息,但控股股东的层面不属于澄清的范围,但现在不方便具体回复。”

    财务数据显示,宜化系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在一季度的经营状况均出现明显的好转。湖北宜化营业收入虽同比下降了24.46%,但净利润达到6401.49万元,同比增长377.82%;双环科技的净利润达到了3216.29万元,同比增长540.23%。

    如今,随着宜化集团层面的股权可能发生变化,两家上市公司经营或有新变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博云新材主业连亏4年半 两募投项目亏损成重要原因

    下一篇

    国望高科拟作价百亿“借壳”东方市场 业绩承诺累计超37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