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百度外卖频传接盘者 最新“绯闻主角”饿了么未正面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1 17:09

    今日(8月21日),据第一财经报道,饿了么最快将在本周宣布收购百度外卖,并援引接近交易的百度相关人士说法称,上述交易完成后,百度外卖将独立运营一年左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该说法向百度外卖求证时,百度外卖方面表示,目前尚未得到任何消息。饿了么方面则对这一收购传闻回应称,“市场传言,不予置评”。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编辑 卢祥勇

    百度外卖出售一波三折

    从去年至今,百度外卖的出售传闻已经出现了几个版本,传闻中的接盘方先后涉及美团点评、顺丰和近期的饿了么。不同的版本有相同的背景,那就是百度“All in”AI后,其对O2O业务的“战略性放弃”似乎变得无悬念。

    据《财经》报道,百度外卖与饿了么的交易细节在金额方面分为两大块:第一,百度外卖5亿美元出售;第二,百度打包一些流量入口资源给饿了么,作价3亿美元,包括手机百度、百度糯米、百度地图,年限为五年,百度搜索年限为两年。总共收购价格为8亿美元。这8亿美元中2亿美元为现金,饿了么增发股份3亿美元,交易完成后百度占饿了么股份5%,剩余3亿美元锁定期为五年。

    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饿了么和百度外卖这笔交易之前的报价是20亿美元,现在的价格可能在5亿美元左右。“这个事对百度外卖而言是个无奈之举,它只能走这一步。现在因为百度基本上不会再给它更多的‘输血’,能维持少亏点钱就可以了。”

    百度外卖所处的市场,至今仍是一个需要通过升级基础建设和持续推广来竞争的领域,并且随着美团点评的“合体”以及阿里重启“口碑”、投资饿了么等动作,成为不折不扣的巨头角逐地。

    相较之下,百度从开始到现在,几乎都是与O2O基因距离较远的一个。内外因素叠加,去年曾几次有百度要打包出售糯米和外卖业务的消息传出,当时被传的接盘方是美团点评。

    今年年中,百度外卖的接盘对象变成了快递界的顺丰。6月底,百度外卖官方终于发声,称与顺丰确有接触、合作,但仅在业务层面,不涉及资本。

    对于百度在O2O领域的开拓,亿欧创始人黄渊普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从投入决心来说,以美团点评为例必须勇往直前促使其决心更大,而百度作为大平台公司,对垂直业务的投入决心难做到破釜沉舟的程度。

    事实上,从最初涉足O2O到如今“All in”AI,百度高调挺进的战略方向变化已再明显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今年第二季度,百度对O2O业务的成本支出减少。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同比下降30.1%至29.34亿元(约合4.33亿美元),主要是因为交易服务即O2O业务的促销支出减少。

    美团点评对垒阿里+饿了么

    根据艾媒咨询此前发布的《2016-2017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研究报告》显示,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三家主要在线餐饮外卖平台共占据市场份额94.1%。其中美团外卖市场份额为40.7%位于第一,饿了么以35%位居第二,百度外卖以18.4%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三。因此,不管百度外卖此次是否将牵手饿了么,生活服务领域主要的竞争都是美团点评和阿里+饿了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饿了么最近一次公开披露的融资发生在2016年4月,获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12.5亿美元投资,其中,阿里巴巴投资9亿美元,蚂蚁金服投资3.5亿美元。融资后,饿了么公司仍保持独立的运营和发展。

    阿里对布局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意图十分明显。除了投资饿了么,去年9月,蚂蚁金服携手春华资本投资百胜中国,百胜中国旗下运营有肯德基、必胜客、小肥羊等餐饮品牌,以及近来火爆的、探索“新零售”的盒马鲜生等。

    美团点评方面则在今年早些时候对外称,公司整体业务已经实现盈亏平衡并且现金充沛,账上实际资金储备已超30亿美元。美团点评CEO王兴曾多次提到“下半场”,他认为接下来互联网的增长,要从广度、从纯粹用户量的增长,转变为从深度、从单个用户提供更全面更深入服务的增长。

    上一篇

    国资委:中国保利集团公司与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国工艺(集团)公司实施重组

    下一篇

    国资委:中国保利集团与中国轻工集团、中国工艺实施重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