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人才流向曝光:“蓉漂”火爆 成都人才净流入率位列全国三甲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1 11:18

    2017年上半年过,中国哪座城市的人才吸引力最大,人才净流入最多?近日,猎聘网最新发布的《2017年人岗争夺战及职场流动力大数据报告》显示,在2017年上半年全国主要城市人才净流入率排名中,杭州以11.21%的人才净流入率位居榜首;深圳、成都居于全国第二、第三名,人才净流入率依次为5.65%、5.5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晃     

    每经记者 李晃 每经编辑 官远星

    2017年上半年,中国各大城市纷纷出台政策,吸引人才。那么,半年过去了,究竟谁的吸引力最大,人才净流入最多?
    近日,猎聘网最新发布了《2017年人岗争夺战及职场流动力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在人才净流入率方面,杭州、深圳、成都三个城市位列全国三甲,恰好分别位于中国的东部、南部和西部,这也代表了三大区域的人才主要流入方向。

    最具吸引力城市三甲:杭州、深圳、成都

    《报告》显示,在2017年上半年全国主要城市人才净流入率排名中,杭州以11.21%的人才净流入率位居榜首。深圳、成都居于全国第二、第三名,人才净流入率依次为5.65%、5.53%,留人魅力旗鼓相当。

    此外,数据显示,在全国七大主要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成都、重庆的人才流动中,整体而言,人才流入前四个城市难度较大,流入后三个城市难度较小。

    在不同城市之间的人才流动中,从上海流入北京最难,人才流动难度指数为1.00;从深圳流入成都、重庆相对容易,其人才流动难度指数为0.33。就整体而言,其他六个城市流入北京的难度最大,难度指数在0.72~1.00之间波动。

    同时,《报告》指出,各地人才流入北京难度最大,而北京的同城人才流动也最难,这也说明进入北京的人才门槛最高,但薪资回报也同样最高。

    最抢手职位:人力资源

    在2017年二季度人才竞争较为白热化的六大行业中,房地产名列第一,平均每个职位有92.69人投递简历;排倒数第一的是电子通信行业,平均每个职位有46.24人投递简历,说明竞争程度最弱;互联网排名倒数第二,平均每个职位有54.74人投递简历。

    在2017年二季度最抢手的职位中,人力资源经理/主管排名第一,平均每个职位有113.50人竞争。《报告》表示,这跟人力资源岗位不分行业、极易跨界的优势密不可分。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抢手的10种职位中,有四类带有明显互联网属性的职能——运营经理/主管、产品经理/主管、WEB前端开发工程师、测试工程师,这意味着互联网越来越多地渗入、融入到其他行业,互联网+越来越普遍。

    薪酬最高行业:金融

    毋庸置疑,薪资高低是吸引人才流动的一个重要因素。在2017年二季度的全行业平均年薪排名中,金融行业最高,为22.17万元,比名列第二、第三的互联网、房地产分别高出2.14万元、2.79万元。



    同时,《报告》表明,在2017年上半年全行业人才净流入率方面,数值为正值的只有金融、互联网、制药医疗和房地产行业,说明这四个行业流入的人才多于流出的人才,对人才具有较大吸引力。其中,金融人才净流入率最高,为4.03%。

    此外,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仅次于金融行业,为3.68%。除这四个行业外,其余行业的人才净流率均为负值,不同程度地存在人才流失现象。其中,交通贸易行业人才净流入率最低,为-9.99%,表明该行业人才流失最严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浙江省率先出台“机器人+”行动计划 推动制造、物流等6个领域应用

    下一篇

    几大巨头争相布局手机租赁 蹭热点还是新风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