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君龙人寿两年换了两个总经理 成立八年连亏3.43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0 23:03

    成立8年已经连亏3.43亿元的君龙人寿又换总经理了。8月15日,保监会公告称,经任职资格核准,同意林炫圻担任君龙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龙人寿)总经理,这是君龙人寿两年内第二次更换总经理。

    每经编辑 袁园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姚祥云

    资料显示,2015年12月,保监会批复了庄中庆就任君龙人寿总经理的任职资格,但仅仅一年多之后,总经理一职便再次换新,由林炫圻接手。不过,在君龙人寿官网8月份更新的信息中,庄中庆仍为君龙人寿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君龙人寿的人事变动并未仅停留在总经理职位上,首席风险官、合规负责人等多个管理层职位均变化颇多。先是庄耀南接替庄中庆,被任命为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官,随后又被徐洪泰接替。此外,合规负责人顾锋也在二季度离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人事变动问题致电君龙人寿客服电话,截至发稿时,并未得到回复。

    林炫圻接棒庄中庆任职总经理

    作为地方系保险公司,君龙人寿成立于2008年,注册地位于福建省厦门市,由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和台湾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

    虽然成立近8年时间,但人事变动十分频繁。8月15日,保监会核准林炫圻担任君龙人寿总经理,这是自2015年底君龙人寿更换总经理之后的又一次关于总经理职位的变动。

    2015年12月,保监会批复了庄中庆君龙人寿总经理任职资格,但仅仅一年多之后,总经理一职便再次换新。根据君龙人寿官方8月份披露的信息显示,前任总经理庄中庆,已经成为君龙人寿董事,并兼任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任委员、风险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发展规划委员会主任委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今年3月份,林炫圻就已经被人任命为君龙人寿临时负责人。

    官方资料显示,林炫圻出生于1963年,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管理专业硕士学位,历任台湾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室高级特助、越南代表处首席代表、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经营策略部代理部长,龙邦国际兴业公司总经理,台寿保产物保险公司总经理,台湾人寿策略规划室经理,国泰人寿越南公司项目经理,国泰金融控股公司综合企划处、整合行销部主管,国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办事员、主管。

    上半年高管变动频繁

    值得注意的是,这仅是君龙人寿高管层变动的冰山一角。今年上半年,君龙人寿的管理层进行了多次“变脸”。

    君龙人寿今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庄耀南被任命为君龙人寿的副总经理,并接替庄中庆职位兼首席风险官,而在今年第二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里,庄耀南已不在高管序列中,首席风险官的职务被早已身兼数职的来自股东方台湾人寿的高管徐洪泰接替。

    根据君龙人寿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高管简历显示,徐洪泰除了新增加的首席风险官职务之外,还担有财务负责人、总精算师、总经理助理等职责。

    此外,君龙人寿合规负责人顾锋也在二季度离职,其职位由柯智超接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针对君龙人寿上半年的人事变动致电其官方客服,以求进一步从其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其人事变动的主因,但截至发稿时,并未得到回复。

    上半年保费收入超去年全年

    作为新成立的保险公司,君龙人寿在成立的几年间一直未实现盈利。君龙人寿年报数据显示,2009~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是-2484.2万元、-4253.8万元、-5161.2万元、-4984.3万元、-4438万元、-4094.9万元、-4091万元、-4842.4万元。8年合计亏损达3.43亿元。

    但寿险公司一直有“七亏八盈”的魔咒,也被业内看成是正常现象。所谓的“七亏八盈”是指新成立的寿险公司前七年一般都是亏损的,第八年才开始进入盈利阶段。虽然第八年未实现盈利,但在进入第九年的时间里,君龙人寿进入了开始盈利阶段。

    君龙人寿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二季度君龙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11.23%,今年一季度君龙人寿盈利348.12万元,到了二季度却开始重走亏损之路,亏310.26万元。但是总体来看,君龙人寿上半年的净利润是37.86万元。去年上半年,君龙人寿的净利润为-2842.74万元。

    导致君龙人寿上半年业绩高增的原因主要是保费的增长。保监会数据显示,君龙人寿上半年保费收入6.26亿元,同比增速近90%,超去年全年保费收入。其中,原保费收入占比高达98%。

    对于目前的业绩表现,君龙人寿表示,今年4~6月因中短期存续产品停售,影响行业整体保费增长,但公司积极转型,尤其以网销业务及个险渠道都实现了较大保费增长。公司目前已步入盈利期,今年7月报表净利润已为正数,也是开业以来首次实现盈利,股东双方后续还会加大投入力度,支持新渠道的发展,提高保费规模,提升利润空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股东易主1月后 狮头股份7名高管辞职

    下一篇

    中国联通再次发布定增预案 总募资额仍为617亿元 明日复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