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徐宪平:成都可创造出可推广做法,带动西部全面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9 12:53

    8月18日下午,北大光华西南论坛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成都分院落成仪式在成都举行。会上,国务院参事、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徐宪平表示,这一轮的创新改革与以往不一样,这一轮是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一次全面的创新。用五句话来概括为最重要的是理念创新先行、最核心的是技术创新引领、最活跃的是模式创新催化、最强劲的是业态创新拓展、最紧迫的是制度创新突破。

    每经编辑 靳水平    

    每经记者 靳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经济平均增速是7.2%,其中经济(平均)增速成都是8.5%,特别可喜的是成都居民的收入年均(增速)超过10%。这些年的发展与成都的改革创新是密切相关的。”8月18日下午,北大光华西南论坛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成都分院落成仪式在成都举行,会上,国务院参事、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徐宪平如此表示。

    成都近年的快速发展有目共睹。徐宪平表示,2015年国家把四川省确定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相当于顶层设计已确立。
    在他看来,站在一个新的发展历程上,成都未来的发展一定是站在全国发展的高度。“要打造发展高地,势必要成为改革的高地,创新的高地。”

    围绕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四川省委、省政府去年印发《成都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其中已提出,未来3年,成都将以率先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转型为目标,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主攻方向,全面推进“四个统筹”改革,着力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和军民深度融合创新两个通道。实施知识产权、人才发展、金融支撑、开放合作四大战略。

    针对成都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为此,徐宪平针就创新发展,军民融合和知识产权三个方面给出了他的一些建议。

    创新方面,徐宪平表示,这一轮的创新改革与以往不一样,这一轮是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一次全面的创新。用五句话来概括为最重要的是理念创新先行、最核心的是技术创新引领、最活跃的是模式创新催化、最强劲的是业态创新拓展、最紧迫的是制度创新突破。

    “成都在发展的过程中,理念先行还是很重要。”徐宪平说。他表示,中小企业创新型企业的扶持作为一个重点,“从中西部调研来看,中小企业最具活力,且轻资产高科技。”

    徐宪平表示,成都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目前改革的四梁八柱已经搭建起来,顶层设计也有,应该思考的是如何结合当地实际,创造出在全国有影响力和可推广的做法,以此来带动四川的全面创新,甚至西部的全面创新。

    徐宪平举例到,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方案中把成都定为高效军民融合发展的一个示范基地,现在四川把成、德、绵作为军民融合的核心地带。但目前来讲,军民融合还存在着很多壁垒。民营企业和军工企业之间的壁垒还是存在。“要思考并找到如何解决民参军和军转民这样的壁垒的方法。”徐宪平建议。

    针对知识产权方面,徐宪平称,成都建设打造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文件。

    在徐宪平看来,目前,国家知识产权还存在着侵权容易维权难的情况。因此他建议,成都在知识产权配套改革方面,要把知识产权的侵权行为纳入失信机制,做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他表示,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信用体系做好了,实际上对解决创新性小微企业的贷款也有好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红牛世纪之斗进入正面交锋 创始家族宣布向严彬方面提起诉讼

    下一篇

    《王者荣耀》将深度融入天府文化 腾讯财报:手游收入首超PC端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