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苹果给这个国家每人发了两万多元,他们却哭着说:这钱我不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8 21:26

    你有没有想过,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突然多了两万块钱是什么体验?

    位于西欧边陲的爱尔兰人最近就经历了这样的大好事。历经旷日持久的法律纷争,欧盟裁决苹果必须向爱尔兰政府补缴130亿欧元的税款,由于爱尔兰人口仅477.3万,算下来平均每个爱尔兰人可以分到约合人民币21475元的补贴!

    ▲爱尔兰国旗背景下的苹果标志(图片来源:路透社)

    然而没想到的是,拿到相当于三部iPhone手机价钱的爱尔兰人不仅不领情,反倒还有满腔的委屈。

    8月16日,爱尔兰财长在接受德国媒体FAZ采访时愤怒地表示:“欧盟强令苹果给爱尔兰缴税130亿欧元是毫无法律根据的!”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爱尔兰人民并非矫情到跟钱过不去的地步,而是这桩争议官司的背后,牵扯着爱尔兰经济倚重的“避税港”模式今后能否获得欧盟承认的重大问题。

    130亿欧元税款竟成“烫手山芋”

    自己的国家从跨国巨头那里接收了130亿欧元的税款,但财政部长却找媒体哭诉,抱怨“根本不想拿这笔钱”,这件非同寻常的事情发生在两天前的德国法兰克福。

    ▲英国每日电讯报对此事的报道

    8月16日,爱尔兰财政部长多纳赫在接受法兰克福报纸FAZ采访时表示,爱尔兰政府的公司税率对所有企业都一视同仁,并没有对苹果有特殊照顾。并且多纳赫还强调,爱尔兰对苹果的税收政策并没有违反欧盟和爱尔兰国内的任何法律。

    多纳赫还代表爱尔兰政府表示,“我们将依照欧盟裁决暂时代管苹果的这笔(130亿欧元)税款,但是我们并不接受这笔收入,我们认为这项裁决是毫无根据的。我们只是暂时代为保管这笔钱,爱尔兰政府对于征收不属于自己的税款感到非常不高兴。”

    据路透社报道,这笔130亿欧元的款项目前正躺在第三方托管机构的账户名下。

    根据中国银行今天(8月18日)公布的外汇牌价(1欧元约等于7.844元人民币),这笔款项价值约合人民币1025亿元。根据2016年普查数据,爱尔兰人口约为477.3万人,相当于平均每人可以分得21475元的苹果税款!

    ▲欧盟委员会媒体通稿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在欧盟贸易委员会官网公布的通稿中看到,欧盟针对爱尔兰对苹果的税收补贴调查早在2013年就已经启动了。

    贸易专员韦斯塔格率领的团队从2013年起就针对爱尔兰对苹果征收的超低税收进行调查。韦斯塔格认为,自从1991年起,爱尔兰就给苹果公司特别优惠的税收优待,简直堪称“甜心待遇”(sweetheart deal)。欧盟法律规定,成员国不能有选择性地对某些公司给予税收补贴。

    2016年8月30日,欧盟委员会裁定苹果公司必须向爱尔兰补缴2003年到2014年间少交的税款,总计130亿欧元。目前爱尔兰政府和苹果公司双方都还在对这一裁决进行上诉,法律纷争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苹果公司享受了超低税率

    这一系列争议的焦点,都在于爱尔兰独特的低税率政策和苹果公司在欧洲精心设计的避税结构。

    欧盟委员会调查认为,爱尔兰通过“非法税收补贴”的形式吸引苹果入驻,苹果公司则合法地把在欧盟市场几乎所有的销售利润进行避税。爱尔兰和苹果之间这种“互惠互利”,损害的是欧盟其他成员国的税收利益。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在爱尔兰政府网站查阅得知,爱尔兰目前主要的公司所得税率(corporate tax rate)为12.5%,个别前沿科技产业还能申请适用10%的特惠税率。

    爱尔兰对企业的征税水平在欧盟范围内为最低。由于超低税率的诱惑,苹果、谷歌等跨国巨头的欧洲总部都设在“翡翠之岛”爱尔兰。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调查显示,苹果公司利用设在爱尔兰的“总部”,将欧盟甚至全球范围内的销售利润进行了转移。

    苹果在爱尔兰设立了“苹果欧洲运营公司”(Apple Operations Europe)和“苹果国际销售公司”(Apple Sales International),这两家分支机构都是苹果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被美国的苹果公司(Apple.Inc)完全控制。

    欧盟委员会贸易专员韦斯塔格认为,苹果公司设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的“苹果欧洲运营公司”只是纸面上的“总部”而已,苹果手机的实际生产销售过程显然主要不在爱尔兰进行的。但是苹果将在欧盟范围内的销售收入全部汇聚到“苹果欧洲运营公司”旗下,因此享受到合法的超低税收。

    ▲CNBC报道

    另据美国媒体CNBC报道,苹果在爱尔兰的这两家分公司还拥有苹果的大部分知识产权,全球其他苹果分公司必须向其支付使用费。

    也就是说,苹果在中国等国家每卖出一部iPhone手机,当地分公司必须按比例向爱尔兰分公司支付专利使用费。这笔专利使用费在销售收入中所占的比例目前只有苹果公司内部知道。

    通过转移销售收入和以“专利使用费”的形式转移定价两招,苹果在爱尔兰享受着超低税率。

    2011年,“苹果国际销售公司”录得销售收入160亿欧元,而根据爱尔兰国内的减免条例,其中仅有5000万欧元属于可征税部分,也就是说苹果在欧盟范围内绝大部分收入被给予了免税待遇!

    按照这种操作手法,2011年苹果支付的实际税率为0.05%,而这还不是最低的。2014年,苹果在爱尔兰支付的实际税率为0.005%,相当于两万分之一!

    “避税港”模式见效 2015年经济“增速”26.3%

    在很多中国人眼中,与英国接壤的爱尔兰可能没什么存在感,很多人甚至分不清爱尔兰与北爱尔兰之间的区别。

    ▲红框范围内为爱尔兰共和国领土

    爱尔兰岛南方的26个郡于1949年成立了爱尔兰共和国,北方6个郡则依然保留在英国境内,俗称“北爱尔兰”。

    爱尔兰共和国成立后,加入了欧洲共同市场(ECC)和后来的欧盟,这对爱尔兰的经济腾飞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1970年代,爱尔兰开始改革公司所得税体系,以低税率吸引外资进入。

    由于爱尔兰是欧盟(除了即将退欧的英国以外)范围内唯一以英语作为官方语言的国家,对于跨国公司而言,这个语言无障碍、税率优惠、能自动获得欧盟市场准入的国家是个理想的投资目的地。

    借助外资的力量,爱尔兰的经济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迅猛增长,被经济学界称为“凯尔特之虎”。

    ▲英国独立报报道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2015年爱尔兰吸引了超过3000亿欧元的外资来享受“避税港”待遇,经济规模在一年之内增长了26.3%。

    这种“纸面富贵”当然也引起了一些爱尔兰人的反对。有爱尔兰国民表示,26.3%的超靓丽数据“只反映了都柏林国际机场的繁忙程度”,大多数普通职业者并没有享受到好处。

    税收利益受损的德国、法国等欧盟国家一直积极推动对爱尔兰给予跨国公司税收补贴的调查。但爱尔兰在欧盟内部也有盟友。2016年,匈牙利计划将公司税率下调到9%的水平,这将会比爱尔兰的税率还更优惠。目前欧盟税率第二低的卢森堡也宣布在这场调查中支持爱尔兰方面的立场。

    这场涉及了欧盟、爱尔兰和苹果三方的税收官司也引发了美国政府的关注。据纽约时报报道,奥巴马政府曾支持苹果的立场,认为欧盟不应该对美国公司合法的税收筹划进行裁决。2017年6月,特朗普政府更是向欧洲高等法院递交了一份文件,申明美国政府对苹果公司的支持。

    每经编辑 郑直

     

    上一篇

    又一“国家队”入场,养老金二季度出手买入这两只股票

    下一篇

    武汉一学生参加14天美国游学团花费4万,实际却是走马观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