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古为交子诞生地 今成民间金融街

    成都日报 2017-08-18 15:32

    世界上最早纸币“交子”的诞生地——东大街,自古以来就是最繁华的商业贸易集聚地。1000多年后的今天,走在这条笔直宽敞的街道上,各式极富现代气息的写字楼林立:明宇金融广场、商会大厦、晶融汇、国金中心……无一不透露着浓浓的“金融”气息。

    东大街,这条承载着光荣与梦想的街道,正翻开历史新的一页。

    始终拨回2013年10月,东大街被正式命名为“成都民间金融街”,这是当时继广州之后国内第二个由省会城市建设的民间金融街,被业界喻为与温州、广州并肩的“中国民间金融第三极”。

    规范民间金融:引导民间资本服务实体经济

    随着四川经济的快速发展,民间资本的力量正快速集聚,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等准金融机构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仅2012年,成都93家小贷公司全年累计发放贷款377.4亿元,比上年增长211.3亿元,同比增长127%;贷款余额193.3亿元,比上年增长103.6亿元,同比增幅115%。新增近20家担保公司,业务量都处于上涨趋势。民间金融的繁荣兴起,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也让民间金融这一行业亟须规范和引导。

    成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对锦江区提出要求:要继续做强做优金融业,积极发展优质融资服务和高端金融产品,形成与金融总部商务区错位发展、各具特色的产业格局。党的十八大、中央经济工作会以及今年7月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上,也都提出要加快发展民营金融机构、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的要求。

    “这些精神和要求,坚定了我们发展民间金融的信心。”锦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关于民间金融的引导和规范,目前全国各地都处于探索阶段,“锦江区有金融一条街的良好基础,率先打造‘成都民间金融街’,从形式到内容都是创新之举,希望通过试点能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成都模式,真正探索出一条引导民间资本服务实体经济的可行之道。”

    金融机构集聚:形成财富效应的良性循环

    东大街,起于春熙路—盐市口商业圈,止于成都东村(东部城市副中心),是集商业、文化创意、居住、金融服务等于一体的金融发展中心,是成都市委确定打造的“天府门廊”,是成都未来以金融业为核心的高端服务业街区,是展示成都现代化国际化风貌的“城市会客厅”。目前东大街已聚集10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200余家各类金融机构、金融中介机构、准金融机构入驻。

    据锦江区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成都民间金融街”正在重点引进一批致力于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民营金融机构,包括小贷、担保、融资租赁、基金、典当等;同时也将引入部分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单位入驻,形成多元化金融服务集群链式发展格局。“民间金融街不仅仅是金融机构物理空间概念的聚集,更重要的是要以此带动金融服务、市场、人才等要素的聚集,从而形成财富效应的良性循环,真正实现民间资本服务实体经济的目标,这是‘成都民间金融街’不同于其他地区的最重要之处,也是我们一直致力探索的成都特色。”

    本文刊于成都日报2013年10月24日第6版(有删节) 记者:张娅娜

    上一篇

    二维码市场将达2000亿 国标评价认证体系启动

    下一篇

    北京跻身全球十大打车最便宜城市 欧洲这座城市打车最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