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宋出交子 敢为天下先

    成都日报 2017-08-18 15:09

    两宋时期,成都是中国数一数二的繁华都市。卢求在《成都记》中说:“(成都)人物繁盛,悉皆土著,江山之秀,罗锦之丽,管弦歌舞之多,伎巧百工之富,其人勇且让,其地腴以善。熟较其要妙,扬不足以侔其半。”卢求把成都的繁华富丽作了一番铺陈后,竟然声称:“扬州连成都的一半都比不上。”

    北宋初年,成都一条大街上响起嘈杂的市声,从江边通往市中心的石桥上,推车的、骑马的、挑担的人流,如过江之鲫,街侧漆成红色的木板门一扇扇打开,堆积如山的药材、香料散发出呛鼻的气味,绸缎庄的蜀锦放射出余烬般的霞光,管弦丝竹声从锦江的游船和柳树下隐约传来。

    街角一家专营蜀锦的店铺刚送走一批云南客商,伙计们正忙着把沉重的铁钱运往后面的仓库。老板是个40多岁的中年汉子,头戴瓜皮小帽,身穿藏青色绸缎长衫,他把柜台上残留的一匹“八答晕”(宋代蜀锦一种)裹起来,就坐在高脚太师椅上,神色安闲地望着街上熙熙攘攘的人流出神。这时,一个来自中亚的布匹商从门前走过,他后面跟着四五个汉人伙计,身上背着七八个装钱的口袋。北宋通行铁钱,沉重的钱袋把几个人压得腰弯背驼、气喘吁吁。

    成都蜀锦商人正在琢磨这些铁钱的重量,就听街上的伙计在抱怨:“买一匹布,就需要小钱120斤、大钱24斤,要是买100匹、1000匹,还不把我们累死啊!”其他伙计也附和:“背着铁钱走那么远,真是受罪。要是铁钱是纸做的就好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成都商人忽然产生灵感:要是钱庄制作一种可以兑换的纸币,让外地客商把铁钱存进去,手执钱庄的纸币入市交易,那该省去多少麻烦!钱庄替客商保存铁钱,也可以收取一定的手续费……想到这儿,他一阵风跑到街东面几个钱庄里,约了几个老板到茶馆喝茶。

    绸缎庄老板把自己的想法都跟钱庄老板们说了。有胆小怕事的人说:这怎么行,官府允许吗?况且外地客商用铁钱兑换我们自己发行的纸钞,他能放心吗?但大多数钱庄老板觉得这个主意不坏:没关系,只要我们把纸钞做得很精致,旁人不能仿造;在兑换过程中,又保持高度的诚信,相信这项业务一定能开展起来,兴许这还是个发财的良机呢。

    于是,成都最有名的几家钱庄开始设计发行世界上第一张纸币——交子(又称“钱引”)。

    交子(▲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宋代成都的造纸业在全国相当先进。早在唐代,成都麻纸已被确定为皇家用纸,每年要大批送入宫中。《唐六典》记载:唐代宫廷藏书有四部,共25961卷,“皆以益州麻纸写。”最好的宫廷藏书都使用成都生产的麻纸,可见这种纸的质量在全国是最好的。

    生产“交子”除了要有好的纸张,还要高超的雕版印刷技术。这一点,成都的条件也具备。中国现存最早的印刷品《陀罗尼经咒》,即由唐代成都府成都县龙池坊卞家刻印。到了北宋,宋太祖命令大臣专程到成都刻印《大藏经》,这部宏大的经典共用刻版13万版,历时12年乃成。

    经过设计、推敲和制作,第一批交子终于诞生。这些纸币采用同一色的纸张,分朱、墨双色套印,纸张绝佳,刻印一流。交子上的图案也很精美,常绘上房屋、树木、人物等。为了防伪,各钱庄还在纸币上做暗记并加盖押字。

    交子在成都市面上一亮相,果然吸引了大批客商前来兑换。人们不再雇用劳力背着钱袋四处贸易,而是把铁钱存放在钱庄,手持轻便、易于保存的纸币做生意。当然,纸币能够成功发行并兑换,关键在于发行纸币的钱庄必须有高度的信誉和强大的经济实力做后盾。成都东风大桥旁的椒子街,据说“椒子”乃“交子”之讹,是宋代成都交子钱庄最密集的地区,每天有许多印制精美的交子从这里出发,加入到频繁的商贸活动中去。“交子”在成都诞生,说明了成都的商贸繁荣。

    本文刊于成都日报2014年2月17日第13版 记者:肖平

    上一篇

    TFBOYS将入职一下科技 创始人韩坤发博确认

    下一篇

    巴塞罗那恐怖袭击发生后,航空股下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