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静安两商地调为租赁宅地 近千套公租房又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8 12:45

    继上海浦东张江和嘉定新城底价拍出两块“只租不售”的住宅地块以后,近日,上海的社会租赁住宅建设又见加码。

    8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静安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网站上发现,市北高新板块将区内两幅商业用地调整为租赁住宅用地。

    据介绍,地块合计将能提供近7.8万平方米,近千套租赁住房,主要为市北园区内逐步增加的就业人口提供配套服务。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曾健辉

    上海租赁住宅再增两宗地块

    根据沪府规〔2017〕40号批准的《上海市静安区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N070501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1、2、15、16、17、18、21、22街坊局部调整》,02-16-A地块和15-02地块原规划为商业用地,原规划用地面积约3.78公顷和13.84公顷,容积率3.09、3.0,建筑限高分别为80米、60米,规划用途为酒店,主要为周边的就业人口提供居住服务。

    静安区规土局表示,现为落实市政府关于大力推进社会租赁住宅建设的相关要求,按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拟将上述两个地块调整为四类住宅用地(R4),规划为社会租赁住宅,为市北园区内逐步增加的就业人口提供配套服务。

    其中02-16-A地块建筑高度由80米提高到100米;15-02地块结建一处幼儿园,建筑面积不小于3000平方米。

    回顾可见,7月24日上海首批公开出让的两块租赁住房用地――张江和嘉定地块,分别由张江集团和嘉定新城发展有限公司以底价获得,每平方米楼板价格分别只有5569元和5950元,大约只有周边房价的十分之一。而项目建成后,将提供至少1897套租赁住房房源。

    距离高端楼盘仅500米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两宗新增租赁地块距离华润华发联合开发的高端项目静安府仅500米,距离待拍的市北高价地彭浦机器厂地块也仅有500米,区位条件优越。

    中原地产分析师卢文曦认为,如此优越的地段打造租赁产品,是否能取得更好收益,关键在于如何开发。

    根据政府对租赁住房的相关要求,此类房屋未来将进一步将增加物业管理、便利商业、活动交流、图书阅览、洗衣房、健身房等生活配套设施;设置户外连廊、底层架空等户外活动场地与公共空间,提高租赁住房的适应性和社区空间品质。

    租赁宅地将持续增加

    据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报道,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岑福康表示,根据近日国家九部委《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和上海的具体情况,当前在大幅增加租赁住房供应、规范租赁市场培育和发展的阶段,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特别是在稳定租赁关系、增加供给等方面的作用,将鼓励部分国有企业转型为机构化、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的住房租赁企业。

    上海张江、嘉定、静安纷纷推出“只租不售”地块,印证了上海将在城市中心或副中心服务业聚集区、科技研发聚集区、产业板块先进制造业聚集区、郊区各新城中心等就业集聚区域增加租赁住房的安排。

    根据最新发布的上海住房“十三五”规划,未来5年,上海住房用地供应总量将明显增加,预计供应5500公顷,较“十二五”期间增加20%。上海城镇住房供应总量预计新增约170万套,其中,商品住房约45万套、租赁住房约70万套、各类保障性住房约55万套。

    此外,未来在轨道交通上盖、轨道交通站点周边等交通便利区域,以及商业、办公、住房的规模结构亟待优化区域,也将持续增加租赁住房用地供应。

    上一篇

    长江黄金水道升级版产业蓝图成型

    下一篇

    8月18日午间重要公告集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