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河南交投集团借新还旧发债20亿 有息债务总额高达958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8 00:5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毕华章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每经记者 毕华章 每经编辑 姚祥云

    背负逾千亿债务的重压之下,河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交投集团)通过发行新债券,偿还即将到期的部分债务。

    河南交投集团2017年第一期中期票据,于8月15日上市流通,发行总额为20亿元。该期票据所募资金,全部被用于归还河南交投集团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

    不过,这仅是河南交投集团庞大负债的冰山一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其募集说明书注意到,截至今年3月末,该集团总负债已达1170.73亿元。并且,有息债务总额高达958.22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为78.72亿元。

    而在债务高企的同时,河南交投集团还有在建及拟建项目需要巨额投资。

    募集说明书披露,截至今年3月末,该集团在建高速公路项目3个,拟建高速公路项目4个,总投资697.67亿元,已完成投资97.68亿元,未来投资规模较大。这些项目除资本金外,其他资金投入主要依靠债务融资来解决。

    ●总负债已高达1170.73亿元

    设立于2009年的河南交投集团,是河南省内高速公路的两大主要管理主体之一。该集团为河南省政府实际控制的国有独资公司, 注册资本267.4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1~3月,河南交投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1.60亿元,净利润10.48亿元。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98.73亿元,净利润14.03亿元。然而,其净资产收益率却不及3%,同期分别为2.07%和2.84%。并且,截至2017年1~3月份,其未分配利润为-16.14亿元,其未分配利润已经连续3年为负数且金额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交投集团旗下主要子公司61家,涉及道路交通、制造业、房地产、物流等多个领域。其中,核心子公司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高发公司)却连续出现亏损。

    高发公司为河南交投集团全资子公司,截至今年3月末,其负责经营管理的高速公路总里程为1487.29公里,约占河南交投集团自营高速路段总里程的66.24%,是其核心子公司。2014至2016年,高发公司分别亏损13.23亿元、9.83亿元和5418.33万元,连年亏损。

    河南交投集团在募集说明书对出现上述亏损情形的解释是,高发公司负债较高,且管理的通车路段多在培育期,导致收入较低,财务费用较高。

    作为河南交通领域重要主体之一,河南交投集团总资产已达1677.33亿元。与此同时,其总负债亦已逾千亿。财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其总负债为1170.73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9.80%。

    而在其负债中,有息债务总额占比已超过八成。募集说明书披露,截至今年3月末,河南交投集团有息债务总额为958.22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78.72亿元,总体金额较大。

    上述募集说明书还称,河南交投集团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不能满足偿债资金的需求,偿债资金对筹资活动依赖度较高,存在一定的外部融资压力。

    ●仅今年已发债3次募资

    高速公路行业属于资本密集行业,河南交投集团当前的外部融资主要来自于银行贷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截至今年3月末,河南交投集团金额最大的前100笔长期借款合计高达352.0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其银行借款多是以公路收费权进行质押。募集说明书披露,截至今年3月末,河南交投集团收费权质押资产金额533.56亿元,占同期该集团总资产的31.81%。

    在目前债务高企的情形下,河南交投集团仍有大规模项目投资计划,未来投资支出仍然较大。

    截至今年3月末,河南交投集团在建高速公路项目3个,拟建高速公路项目4个,总里程达到817公里,总投资697.67亿元,已完成投资97.68亿元,未来投资规模较大。

    这意味着,上述项目中,河南交投集团未来还将投资约600亿元资金。

    对此,募集说明书披露,上述项目除资本金外,其他资金投入主要依靠债务融资来解决。这样,一方面将增加河南交投集团负债规模,加大利息支出和财务负担。“另一方面,由于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周期长、投资回收慢,而且一般而言高速公路培育期较长。因此,未来较大规模的投资将会对其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募集说明书提示风险时称。

    此外,不容忽视的是,河南交投集团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已连续3年为负。2014至2016年,以及2017年1~3月,其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96.08亿元、-55.92亿元、-38.16亿元,以及-19.1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交投集团在今年6月、7月、8月,已密集发债3次募集所需资金。前两次所发债券均为超短期融资券,此次为中期票据,发债金额分别为20亿元,10亿元,20亿元,合计50亿元。

    而上述3期债券资金用途,除10亿元用于补充河南交投集团及下属子公司日常营运资金缺口,其余两期均为借新还旧,偿还此前的借款或债务。

    就上述相关情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河南交投集团,并应其要求发去采访提纲。但是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夏幸福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26.4% 产业发展持续发力

    下一篇

    老郑说汇:美元短线利空虽较多 投资者仍不宜过分看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