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联通公告:三个交易日内披露预案并复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7 07:18

    今日凌晨,中国联通发布继续停牌暨停牌进展公告,公司已申请继续停牌,将在三个交易日内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和其他相关文件并复牌。

    中国联通方面可能在对方案细节进行修改,确认后再重新发布。不过,四大互联网公司入局不会改变,且BAT中的两家将会进入董事会。

    8月16日,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在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公布混改方案并宣布,将引入包括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在内的14位战略投资者,认购中国联通A股股份,交易总对价约780亿元。同时中国联通拟向核心员工授予约8.5亿股限制性股票,价格为每股3.79元。

    不过,16日晚间,中国联通A股关于混改的公告突然从上交所网站“消失”。

    在业内人士看来,联通混改很大程度上能够解决自身资金短缺的问题,有利于公司经营决策机制的改进。与互联网巨头合作,资源互补,可以促进联通的转型。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14家巨头入局,混改后如何进行有效的决策管理,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牵动互联网半壁江山

    作为国企混改试点,牵动各方神经的联通混改,此前就和BAT等互联网巨头“绯闻”不断,而这次有了确切消息。

    根据公告,中国联通此次将引入14家企业,主要包括大型互联网公司、垂直行业领先公司、具备雄厚实力的产业集团和金融企业、国内领先的产业基金等四大领域的巨头企业。

    据王晓初介绍,引入的民营战略投资者中,腾讯拟投资110亿元、百度拟投资70亿元、阿里巴巴拟投资43.3亿元、京东拟投资50亿元、苏宁拟投资40亿元、光启互联技术拟投资40亿元、淮海方舟信息基金拟投资40亿元,鑫泉基金拟投资7亿元。国有企业有两家,中国人寿拟投资217亿元,另外一家是中国中车。

    中国联通公告显示,混改前公司总股本为约211.97亿股。在此次混改过程中,公司拟向战略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约90.37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约617.25亿元;由联通集团向战略投资者协议转让其持有的约19亿股公司股票,转让价款约129.75亿元;向核心员工首期授予不超过约8.48亿股限制性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约32.13亿元。

    上述交易对价合计不超过约779.14亿元。上述交易全部完成后,按照发行上限计算,联通集团合计持有公司约36.67%股份,新引入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约35.19%。

    在公司治理结构设计上,混改方案指出,将以市场化运营为原则,拟通过混改形成多元化董事会和经理层,坚持同股同权,让参与进来的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有话语权,适当引入新的国有股东和非国有股东代表担任公司董事。这意味着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将有机会进入决策层。

    知名电信专家陈志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互联网企业能给联通带来的变化是多方面的。如果双方能真正加强合作协同,或许能给联通带来文化和竞争方式上的改变。混改后的联通或许能为电信运营商闯出一条新路,不再把精力和资源投在狭窄的传统电信业务方面。

    “中国联通在传统的移动通信业务上陷入被动,在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竞争中不具备优势,未来可以通过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获得大发展。”电信分析师康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联通或在物联网、云业务、渠道效率提升等方面有所突破。

    联通拟通过5G抢占先机

    中国联通2017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期内公司4G用户净增3426万户,总数达到1.38亿户,4G用户月户均数据流量达到3330MB,远高于去年同期。财报指出,中国联通将以流量释放为引领,推进产品向流量型产品转型。

    不过,方正证券研报指出,联通与移动在移动通信网络质量上的差距大约对应34万个基站,需要约500亿资金。截至今年上半年,联通4G用户数仅为移动的23%,甚至不及中国电信的1.52亿户。不过,方正证券指出,混改有可能解决这笔资金缺口,加上混改在体制机制上对联通的推动作用,混改将推动联通进入快速发展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联通此次的混改方案指出,对4G网络进行持续扩容和能力提升刻不容缓,虚拟现实技术、物联网、车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业务也对中国联通网络的速率、连接数、时延和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4G能力提升项目”、“5G组网技术验证、相关业务使能及网络试商用建设项目”和“创新业务建设项目”。

    中国联通表示,未来必须聚焦核心业务、提高4G网络服务能力,满足数据流量高速增长的需求。同时,中国联通需要发展和建设更加智能化和灵活化的5G网络,以满足未来日益多样化的业务需求,并通过提前布局5G网络建设、抢占市场先机。

    陈志刚认为,当前联通最大的挑战在于网络能力和服务能力,这是联通两大传统短板,需要联通提升网络口碑和服务口碑,重振市场和用户的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联通在混改的同时,还向员工发了一笔“福利”。中国联通拟向核心员工授予约8.5亿股限制性股票,价格为每股人民币3.79元。记者注意到,中国联通A股停牌前股价为7.47元。这意味着,这些核心员工能以几乎五折的价格买到联通股票。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贾运可 实习编辑 方芳

    上一篇

    委内瑞拉一所监狱当天发生暴乱 造成37人死亡

    下一篇

    京津冀地区将开行22.5对“复兴号”动车组列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