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联通混改方案落地 相关概念股要亢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7 01:24

      昨天,大盘弱势调整,沪指一度下跌超过20点,最终还是小跌4.81点,以3246.45点报收。

    盘中,一个非常明显的热点板块是次新股强劲反弹,深圳次新股指数昨日涨幅达到2.22%,资金流入次新股板块迹象非常明显。而在收盘后,一家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或使得相关概念股亢奋一把。

    次新股走强的背后,其实是多只次新股已经濒临破发的尴尬,以及近期新股发行数量大幅减少。而更为重要的一点是,由于发行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已有多家公司不得不推迟新股发行申购。

    根据交易所以及IPO公司的原有安排,周三有三只新股要公开发行,而周五有一只新股将要发行。然而,最终的情况是,昨天只有川恒股份(002895)一只新股进行了公开发行,另外两家公司原尚股份(603813),以及华通热力(002893),则都将发行日期推迟到了9月6日。

    为什么突然有新股要推迟申购?根据原尚股份的公告,公司此次新股发行对应市盈率是22.99倍。由于公司所属行业为道路运输行业,截至8月11日,同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位18.63倍。由于发行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存在未来发行人估值水平向行业平均市盈率回归,股价下跌给新股投资者带来损失的风险。所以,根据有关规定,新股发行要推迟进行。

    此外,华通热力发行市盈率为22.97倍,高于所属电力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18.5倍,所以也要推迟三周发行。

    除了原尚股份和华通热力外,近期还有多家公司推迟新股发行。比如,原计划8月1日发行的东珠景观,推迟到了8月22日。另外,原计划8月7日发行的兆丰股份,则推迟到了8月28日。

    也就是说,进入8月后,已有多家公司因为发行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从而推迟了新股发行。那么,这是否是大盘就要见底反弹的信号?

    并非如此。这些新股,虽然因为市盈率高了,要推迟三周发行,但是,就算三周之后,发行市盈率依然高于同行业平均市盈率,这些公司还是会继续发行的。只不过,在延期的这三周时间中,这些公司会持续发布风险提示公告而已。

    接下来,说一下昨日盘后刚刚公布的重磅消息。中国联通的改革方案浮出水面。昨日盘后中国联通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战略投资者将认购中国联通A股股份,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将投资中国联通。投资者还包括苏宁云商、中国人寿等,主要包含互联网公司巨头、在垂直市场行业领先的企业、金融企业和产业基金这四大类别。昨晚,联通又撤下了相关“混改”方案,据称是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修改确认。在达哥交稿前,相关修改仍未公告

    本周二,达哥曾经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的早评文章中,提到了“混改”概念股可能面临机会。今天“混改”概念股可能又要亢奋一下了,相关个股值得关注。

    另外,昨天方大炭素跌停了,其他如稀土板块、石墨烯概念股、有色金属板块、水泥板块等都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个人认为,上述板块前期涨幅过大,游资炒作痕迹明显,后市可能需要谨慎对待。

    最后,港股“股王”腾讯控股昨日也公布了中期业绩。财报显示,腾讯二季度营收56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9%;二季度净利润18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8%。二季度,腾讯手游同比增长54%,达到148亿元人民币。这也是腾讯手游业务收入首次超过个人计算机客户端游戏收入。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但斌仍力挺贵州茅台 自曝合计持股可进前十大流通股东

    下一篇

    两部委多措并举力挺PPP 民营资本参与度稳步提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