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当家”手游流水下滑 吉比特股价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5 23:36

    8月14日晚,吉比特(603444.SH)发布中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7.2亿元,同比增长25.24%;净利润2.99亿元,同比增长2.13%。受中报业绩增速放缓的影响,吉比特今天(8月15日)低开6.57%后股价一路下挫,午后封死跌停板,报228.20元。

    多位分析师认为,吉比特太过依赖单款游戏,所以当这款游戏出现下滑时,便会影响收入进而影响市场情绪。吉比特正在寻找新的营收增长点,但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见效果。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卢祥勇

    《问道手游》流水下滑

    作为一只小盘高价股,吉比特曾经与贵州茅台争夺两市“股王”地位,但如今其股价与贵州茅台(495.97元)相比早已相去甚远。

    吉比特是一家成立于2004年的游戏公司,产品覆盖端游、页游和手游,代表作包括端游《问道》、《斗仙》以及手游《问道手游》、《不思议迷宫》。其中《问道手游》去年4月才正式上线。

    中报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问道手游》累计注册用户数量超过1600万,对比此前的去年三季度就已积累了1200万用户,吉比特在注册用户数量的增速上明显出现放缓。

    中泰证券研报显示,吉比特中期业绩基本符合预期,但《问道手游》流水下滑导致了第二季度营收环比下滑较大。虽然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25.24%,但考虑到《问道手游》为2016年4月上线,当年首季并未有手游贡献,因此如果单独对比第二季度业绩,营收同比下滑较多,达到29.11%,主要原因即为《问道手游》流水的下滑。

    单看今年第二季度,吉比特营业收入3.44亿元,同比下滑29.11%,环比下滑8.75%,归母净利润1.35亿元,同比下滑43.16%,环比下滑17.7%。营收和净利双双出现下滑。

    “股价跌停是由于《问道》收入出现了较大的下滑产生的影响。吉比特一直以来的问题就是太过依赖单款游戏,在没有新游戏接盘的情况下,问道收入出现波动可能影响了市场情绪。”伽马数据分析师刘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Q2的营收环比下降8%左右,本身也有季节因素影响。在刘超看来,吉比特业绩其实比市面上很多游戏股表现更好,只是由于太过依赖单款游戏,才影响了财务状况,最终影响股价。

    刘超补充道,从业绩上来讲,像《问道》这种游戏生命周期其实较为稳定,出现断崖下滑的可能性不大。就算没新游,吉比特的公司业绩近一年内也不会出现大的变脸。

    值得注意的是,中报还显示,吉比特营业成本大幅增长,导致毛利率下滑。2017上半年公司营业成本为6171.59万元,同比增长152.11%,Q2同比增长了60%,毛利率同比下滑了4个百分点,为91.43%。对此,吉比特方面解释称,营业成本变动主要原因在于代理发行《不思议迷宫》导致游戏分成成本增加、运营维护人员增加、服务器及带宽等费用增加;以及运营维护人员薪酬增加而导致。

    寻找新增长点

    今年上半年,自于手游转型红利的释放,游戏行业搭上“端改手”和“页转手”的红利期,获得新一轮的增长点。2016年手游首次超过端游市场,腾讯的《王者荣耀》和网易的《阴阳师》几乎成了国产手游的爆款。

    根据中国游戏出版物工作委员会(GPC)发布的《2017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数据,2017年1-6月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997.8亿元,其中客户端游戏市场销售收入为319.5亿元,网页游戏销售收入85.1亿元,移动游戏销售收入为561.4亿元。

    市场很红火但竞争也很激烈,但游戏是有生命周期的,依靠单款游戏打天下注定存在风险。易观游戏分析师董振对记者表示,“吉比特仅凭一款游戏作为主要的收入来源,而且随着生命周期的急剧下降,移动游戏目前走出了野蛮生长的阶段,吉比特在现在的情况下举步维艰。对于他们来说,应该深耕研发,把产品精细化运营,如果资源难以维持,就去抱团。”

    吉比特也曾表示,由于游戏行业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问道手游》运营情况尚未稳定,以及公司未来经营所面临的其他重大风险,都将导致公司经营业绩产生波动,从而出现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超过50%的风险。

    记者梳理财报发现,吉比特已在布局游戏运营与海外发行业务,寻找新的营收增长点。比如游戏运营业务方面,代理运营手游《不思议迷宫》、《地下城堡》及《地下城堡2》等,另外还已组建海外发行团队,签约数款游戏并进行市场调研、本地化及测试等工作。

    知名游戏圈分析人士罗伊则对吉比特的未来持乐观态度。他认为,吉比特的游戏发行和相关运营是由雷霆游戏负责的(子公司),而今年雷霆游戏发行了包括《不思议迷宫》、《地下城堡2》等多款口碑和收入双高的产品。“《不思议迷宫》的月流水我估计稳定在5000万左右。增长看点很足,而且吉比特投资了TapTap,还有今年其在推的独立游戏扶持计划,其实都是需要一段时间见效果。这些也是未来可以期待的高增长点。”

    上一篇

    葡萄牙马德拉岛巨树倒塌 致11人死亡35人受伤

    下一篇

    文化服务业务仅占1% 珠江钢琴拟办幼儿园加码教育产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