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府英才计划”来了 成都天府新区设10亿人才发展专项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5 12:59

    2017年8月,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办公室印发的《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天府英才计划”实施办法》提出,将深入实施“天府英才计划”,设立10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用于人才奖励补贴和人才项目资助扶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晃    

    每经记者 李晃 每经编辑 官远星

    城市发展,关键在产业;产业发展,关键在人才。

    近来,成都市“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的新人才观正牢固树立,全面贯彻、落实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以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过得美”,成为了成都天府新区的重大发展目标。

    2017年8月,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办公室印发了《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天府英才计划”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提出,将深入实施“天府英才计划”,设立10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用于人才奖励补贴和人才项目资助扶持。

    顶尖人才可享500万元补贴

    《办法》指出,直管区引进的,具有创新精神和良好道德,遵守法律,能为社会做出贡献,并符合人才标准分类及申报条件及有关规定的劳动者不受地区和国籍限制均可提出申请,经认定后享受对应层次奖励补贴。

    具体而言,《办法》所指符合人才标准分类及申报条件的人才包括六类:顶尖人才、领军人才、高级人才(年龄原则上在55岁以下)、特优人才(年龄原则上在50岁以下)、优秀人才(年龄原则上在45岁以下)和青年人才(年龄在45岁以下)。

    其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属于顶尖人才类别的,可享受500万元补贴,以及入户、住房安居、“天府英才卡”等各项政策中所对应人才层次的服务保障;而青年人才则可享受入户、住房安居、政务服务等综合保障。

    人才级别应该如何认定?《办法》指出,顶尖、领军、高级、特优、优秀人才可通过个人申请、单位审核、审定及公示、发证及入库五步程序认定;而青年人才认定则由各行业主管部门自行组织审核,无行业主管部门的,由人才服务中心组织审核。审核推荐人员名单报人才办审定后,入选人员纳入直管区人才库管理系统。

    顶尖团队项目最高可获1亿元资助

    除了针对人才发放奖励补贴外,《办法》也针对人才项目提供相应资助扶持,资助经费用于改善人才(团队)生活,提升人才(团队)能力素质,以及开展科研和购买生产设备。

    具体而言,人才项目资助分为三类,包括:对顶级人才团队重大产业化项目的综合性资助、对人才创办科技型企业的启动性资助、对人才创业的发展性资助。

    其中,顶级团队项目综合性资助分为顶尖团队项目和高级团队项目。针对顶尖团队项目,《办法》指出, “经认定的顶尖人才为带头人的团队开展的重大产业化项目,经评审认定,以科研经费、基金投资、贷款贴息、政府奖励等形式,按照优秀、优良、良好、合格等级,分别给予8000万元、5000万元、3000万元、1000万元的支持额度,特别优秀的可给予1亿元的支持额度,相关支持额度5年内按约定比例分批划拨到团队所在企业。

    此外,《办法》还提出,认定的人才除享受奖励补贴以外,还享受住房安居、子女就学、配偶就业、医疗保健、落户、出入境和停居留等服务保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表现亮眼!国际机构纷纷看好中国经济走势

    下一篇

    石墨电极年初至今涨10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