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特朗普签署行政备忘录授权审查“中国贸易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5 07:40

    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签署一份行政备忘录,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审查所谓的“中国贸易行为”,包括中国在技术转让等知识产权领域的做法。这一举动引发各界对美国采取单边行动损害中美经贸关系的担忧。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4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行政备忘录,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针对所谓“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发起调查,以确保美国的知识产权和技术得到保护。

    这意味着莱特希泽或将援引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对中国发起“301调查”。该条款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可对他国不合理或不公平贸易做法发起调查,并可在调查结束后建议美国总统实施加征关税等单边制裁。

    ▲截自彭博社相关报道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特朗普政府自1日开始就表示要对中国采取上述贸易行动,但数度延迟。当地时间12日,白宫贸易和制造业政策办公室、白宫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等部门的美方政府人员在电话吹风会上也指出,一旦美方决定发起调查,将首先与中方进行磋商,调查程序可能长达一年。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8月3日曾表示,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利共赢的,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在1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也表示,打贸易战没有前途,没有赢家,只会双输。

    什么是“301条款”?

    此项调查依据的“301条款”,是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的简称,该条款授予美国总统对外国影响美国商业的“不合理”和“不公平”的进口加以限制和采用广泛报复措施的权力。根据“301条款”,美国贸易代表首先寻求与外国政府协商,以贸易补偿或消除贸易壁垒的形式进行协商。如果协商无法解决问题,美国可以采取贸易救济措施,比如征收额外的关税、费用和对进口的限制。

    这被称为“一般301条款”。后续的修正法案对301条款的具体应用进一步细化,其中针对贸易自由化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内容分别被称为“超级301条款”和“特殊301条款”,二者均要求贸易代表办公室定期向国会提交违反对应条款的贸易伙伴黑名单,并采取“发起调查——贸易谈判——报复措施”行动,直至相应的贸易伙伴消除损害美国利益的做法。

    ▲图片来源:兴证宏观

    “301条款”在美国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曾被广泛使用,但自1995年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以来,美国一般都是通过设在日内瓦的机构诉诸争端,而不是采取单方面行动,所以“301条款”没有被广泛使用。

    兴业证券研报梳理了之前“301条款”调查的典型案例:

    1.一般301条款的应用——中国清洁能源调查。2010年10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以中国政府对风电等清洁能源产业提供大量非市场性补贴,对外国企业和商品实行歧视性政策为由,对中国清洁能源产业展开调查。2011年6月,中国同意停止对使用国产零部件的风电企业提供补贴;

    2.超级301条款的应用——日本贸易自由化调查。超级301条款颁布伊始,日本即被列为贸易自由化重点监督国家,1989年超级301条款首次启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认为日本在计算机、卫星、林产品方面封闭市场,与之展开18个月的外交协商,最终迫使日本开放相应的国内市场;

    3.特殊301条款的应用——中国知识产权案。1991年,美国首次设立知识产权保护黑名单起,中国就名列其中。20世纪90年代,美国对中国多次发起知识产权方面的特殊301调查和谈判,中美于1992年、1995年、1996年签订知识产权方面的谅解备忘录,中国承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在90年代先后修订了《专利法》、《商标法》,颁布《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

    在针对中国的特殊301调查和谈判期间,美国针对中国也发起过几次短暂的贸易战。1994年和1995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两次对中国采取报复措施,对中国向美国出口的纺织品、服装及电子产品征收100%的惩罚性关税。

    另一方面,每经小编注意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是美国对外贸易谈判和协议的主导部门,莱特希泽是贸易保护领域的老手和专家,是一位强硬的贸易保护主义者,其专长是代表美国大公司进行贸易诉讼,以及提供政策和立法方面的建议。

    他曾担任里根政府时期的副贸易代表,参与对日本出口到美国的汽车、摩托车、钢铁等产品提高关税和实行进口配额限制,从而迫使日本将部分汽车产业生产线迁至美国。近年,他曾多次批评中国通过“操纵贸易”从而使制造业的工作机会流入中国。

    特朗普此举目的何在?

    特朗普执政以来,反复强调中美之间贸易逆差。就在上周四(8月10日),特朗普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强调每年在同中国的贸易中“丧失了数十亿美元”。

    据一财网报道,美国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对中国的商品贸易逆差为3470亿美元(约合2.36万亿元人民币),占其整体逆差的47%;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则是,中国2016年对美出口额为2.54万亿元人民币(约合3769亿美元),进口额则为8887亿元人民币(约合1318亿美元)。

    中方已在多个场合明确,不追求贸易顺差。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上月举行的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期间指出,中美双方一致认为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办法不是美国减少从中国进口,而是美国增加对华出口;同时,中国近几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今年上半年国际收支顺差已经缩小到1%以内,相信全年也不会超过1.5%。

    目前,美国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四大进口来源地。美国26%的波音飞机、56%的大豆、16%的汽车、15%的集成电路出口目的地都是中国。最近10年间,美国对中国出口年均增长11%,几乎是同期中国对美国出口年均增速的两倍。2017年前7个月中美贸易总值2.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6%,占中国外贸总值达14.1%,占比与排名第一的中欧贸易只相差1%,美国超越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原本只是时间问题。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此举与去年总统竞选期间特朗普威胁要强加给中国的45%的全面关税相差甚远,但它发出了采取更强硬姿态的信号,此举标志着特朗普政府对华姿态发生显著转变,势必加剧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紧张。同时,这一行为也很可能赢得美国国会支持,并赢得长期抱怨中国知识产权规则的许多美国企业的支持。

    中国外交部:打贸易战没有赢家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3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时表示,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利共赢的,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在海湖庄园和德国汉堡两次成功会晤,达成重要共识,为中美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始终坚持合作的精神,与美方共同努力,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向前发展。

    在昨日(1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则表示:

    中方注意到相关报道。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已经在8月3日的记者会上回答了相关问题。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政府一贯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任何世贸组织成员采取的贸易措施,都应该遵守世贸组织的规则。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华春莹称,之前我们也多次说过,在中美经贸交流日深,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格局下,打贸易战没有前途,没有赢家,只会双输。

    华春莹指出,中方多次强调,中美经贸关系本质是互利共赢的。前不久,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在美国顺利举行。本轮对话最重要的成果,就是确立了中美经济合作的正确方向,即坚持把合作共赢作为发展双边经贸关系的基本原则,把对话磋商作为解决分歧的基本方法,把保持重大经济政策沟通作为对话合作的基本方式,这为未来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华春莹说,中方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寻找妥善的解决办法,以维护中美经贸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每经编辑 赵云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外交部网站、一财网、兴证宏观、FT中文网等

    上一篇

    男子因心情不好按地铁紧急制动按钮 被拘留5日

    下一篇

    主力资金终现小幅净流入,思创医惠放天量逼近涨停创8个月新高!今日留意这1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