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陈启宗、巴曙松互怼:香港地产大亨是不是相互默契,高度垄断?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8 12:33

    8月8日上午,在2017房地产博鳌论坛举行的一场主题讨论中,恒隆地产董事长主席陈启宗与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就内地房地产企业国际化、香港地区房地产商是否已成为过去等问题进行了激烈交锋。

    每经编辑 王晓波

    每经记者 蔡雅芸

    ▲巴曙松(左一)与陈启宗(中)在讨论中

    陈启宗表示并没有反对内地的房地产商到香港。“老实说,我非常欢迎内地的房地产商来香港。”但内地开发商从前是很羡慕香港地区的房地产商,也很尊敬香港的房地产商,经过了20年之后,现在他们相当一部分是瞧不起香港地区的房地产商。

    但是他们的本领,陈启宗不认为是特别值得敬佩,更不一定是中国这个大市场里的商界精英应该学习的对象,所以他对香港地区的地产商是有保留态度的。

    如今身价100亿美元财富以上的内地开发商们,10年之后、20年之后,未必还能有100亿美元身家。而香港地区的开发商,都是身经百战是从1000个房地产商当中剩下十几二十个大的房地产商,他们一定是有本领的,要不然早就死掉了。

    陈启宗还强调,自己非常欢迎内地的发展商到香港来。“你愿意把钱塞到我的口袋里,我为什么不要?你愿意付那么高的价到香港买地,我非常欢迎,因为钱都进到香港政府的手里,将来我的税收减一点也说不定。不过能否赚钱,我是相当有保留的。”

    巴曙松则反驳道:“我问过其中几家地产商,说如果跟着你们一起跑,在香港地区高度的垄断,已经整合得那么厉害,我根本拿不到地,你们几家大地产商已经很默契,今天这块地他拿,另外一块地另外一个人拿,我如果价格不拿高一点,我怎么有可能打破垄断,怎么可以国际化呢?”

    面对香港地产商垄断质疑,陈启宗说,“你不一定要到香港地区来,世界那么大,你可以到新加坡去,可以到泰国去,还可以到别的地方去,而且我郑重地宣布,香港地区的房地产商没有垄断,更没有默契。”

    他继而表示,以往几十年香港地区都是非常开放的市场,但来自日本、美国、澳大利亚这些国家的地产商最后都跑掉了。因为“我不认为他们有足够的经验在香港致胜。最大的问题就是他们的心态是错误的,瞧不起香港地区的市场,你就不应该来。你可以到美国去,到欧洲去。所以他们这些人能否在香港地区赚钱,我打一个很大的问号。”

    巴曙松表示,博鳌房地产论坛也给了陈启宗先生一个表达对内地房地产商不满的平台。台下顿时爆发一阵笑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万达酒店发展澄清:没有出售澳洲项目计划

    下一篇

    远洋李明:我们可以重新对市场做乐观的预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