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朱中一:房价上涨较快的三四线城市也可能出台限购限贷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8 11:15

    2017博鳌论坛已经开幕,在8月8日上午进行的议程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办公厅主任、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作了主题为“中国房地产业发展态势与企业面临的挑战”的开幕演讲。朱中一表示,未来控房价、防风险的力度不会放松,房价上涨较快的三四线城市也有可能出台限购限贷措施。

    每经编辑 王晓波

    每经记者 魏琼

    8月8日,2017博鳌房地产论坛正式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跨越与去地产化浪潮”。

    在8日上午进行的议程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办公厅主任、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作了主题为“中国房地产业发展态势与企业面临的挑战”的开幕演讲。

    朱中一在演讲中表示,从政策层面来看,中央政府坚持“房子是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大了分类调控力度,房地产市场调控取得了初步成效。下半年控房价、防风险的力度不会放松,房价上涨较快的三四线城市也有可能出台限购限贷措施。下半年,全国商品房的销售额、销售面积和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速将会下调,但全国全年的这些指标肯定还会超过2016年的最高水平。

    从供求关系来看,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发展,绝大多数居民已基本解决了住房问题,今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必将进入增速下降、结构调整和品质提升的常态时期。但是由于城镇化还在持续推进的原因,房地产市场的总规模仍然很大。

    关于城镇化推进对房地产业发展的影响,朱中一提到了三个方面。

    一是,城镇化持续推进是房地产业发展的最大空间。“2016年底我国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为57.35%,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为41.2%,规划到2020年要分别达到60%和45%。至于要达到发达国家70%以上的水平,则需要更长的时间。”朱中一表示。

    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加上二胎政策的放宽等多种原因,城镇新老居民对住房的需求量加大。人口净流入量大的城市要增加住宅用地和住房的有效供应,增加公共租赁房的供应,如北京、广州、成都、武汉等城市都出台了《加快发展租赁住房的意见》,未来租赁市场将会有比较大的发展。

    二是,城市的更新改造、既有住宅的更新改造及存量的住房资源盘活,也是一个潜在很大的市场。三是,新经济业态的发展和居民消费升级的需要,给房地产企业提供了新的空间。

    关于房地产面临的挑战,朱中一认为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金融系统对房地产信贷分类调控力度的加大,住房供应体系中租赁市场比例的提高,取得土地条件和成本的提高,这些给传统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卖地、贷款、开发、销售肯定带来了一些困难,所以房地产企业必然要考虑转型问题。二是在市场分化、变化及因城施策的前提下,房地产企业如何应对不同区域、不同城市的差异和变化,来调整自己的战略和战术。三是如何顺应绿色发展和提高建筑工业化、住宅产业化水平的要求,努力提高全装修房和装配式建筑的比例。四是企业如何应对优胜劣汰和行业集中度的提高。

    朱中一最后还提到,只有兼顾好国家利益、企业利益和百姓利益的企业才能持续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575份新三板中报逾六成盈利增长

    下一篇

    王毅回应部分东盟外长关切填海造陆:肯定不是指中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