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传销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神奇“的存在?

    北青网 2017-08-07 17:39

    毕业季,刚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陷入钓鱼招聘网站、被困传销窝点的事件时有发生,更有人因此丧命。

    先是李文星在“BOSS直聘”网上被虚假招聘信息诱骗至“蝶贝蕾”传下组织溺水死亡;今日(8月7日),@平安西青发布警情通报称,山东籍男子张超到津静海区误入传销组织后死亡。

    案件发生后,天津市政法委书记赵飞代表市委市政府在静海召开紧急会议,做出部署,迅速开展一场打击取缔非法传销的专项行动,决战20天,彻底清除本市非法传销活动,打掉非法传销团伙,打不净,不罢手、不收兵。

    昨日,天津市静海区发布《静海区举报非法传销的奖励办法》,对举报非法传销组织的个人实行奖励。该举报奖励办法明确,凡举报非法传销组织及其藏匿的传销窝点,经查实摧毁的,一次性奖励举报人2万元人民币;对举报重大传销案件或传销组织重要骨干成员的举报人视情况增加奖励金额。

    传销:

    传销是指组织者或者经营者发展人员,通过对被发展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或者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或者要求被发展人员以交纳一定费用为条件取得加入资格等方式。

    传销销售对象则以自己为主,自己购买公司的产品,并把这种销售方式推广给下线,下线其实就主要以自己亲朋好友为发展对象,这种销售模式是损害销售员利益的,它不会给下线销售员带来任何报酬,相反还造成了损失,并且在销售给自己的过程中是学不到任何销售技术经验的,只有把产品推销给他人才需要技巧。

    传销组织通过多层次、独立的传销来销售或提供劳务,每个传销员除了将货物销售以赚取利润外。还可以介绍、训练他人为新的传销人,并建立新的销售网络来销售公司货物。在公司获取更多利润的同时,每个传销员也在自己的销售网络中获取相应的差额。

    传销的主要特点有三个:1、产品与同类同档次产品相比较具有“较高”的价格,并有高额的入会费;2、采用“金字塔模式”发展下线,销售和分配利润;3、构造强烈的心理暗示环境以不切实利益鼓动他人加入销售队伍。这些特点决定了传销传播范围的特殊性,这就造成了很多人所说的“杀熟”。

    传销和直销最大的区别在于组织结构不同。直销是指商品从生产者直接到消费者,没有通过其他中间层。而传销主要的特点是“拉人头”。

    新特点:

    1.诱骗学生参与传销活动呈抬头趋势。目前,传销组织向大学生特别是民办高校和高职高专学生渗透的现象十分突出,多次发生学生被骗参与传销的情况,江苏、广东、山东等地都查处了诱骗在校学生参与传销的案件。

    2.传销活动出现向西部扩散蔓延趋势。近期,传销组织假借“西部开发”等名义,谎称“国家试点”,诱骗群众到西部从事传销活动的情况日趋严重。

    3.传销活动与互联网结合更加紧密。目前,利用互联网进行传销现象日趋严重,有的传销活动从发布信息、发展人员、计提报酬、资金结算到会员管理等全部实现了网络化。由于网络所具有的虚拟性、无边界性、开放性和快捷性等特点,传销组织传播地域更广、违法活动更加隐蔽。

    4.以销售商品为掩护从事传销违法犯罪活动。一些企业或组织,打着“直销”“特许经营”“连锁销售”等旗号,从事传销活动。有些不法传销组织甚至在异地设立分支机构或加盟专卖店。

    5.传销经济邪教特征凸显。越来越多的传销组织对参与者实行以“精神”为核心的多重控制,对参加者进行高频率、高强度“洗脑”,进而对其产生心理强制,数量庞大的传销人员由此形成紧密的人员网络组织结构。

    6.部分传销组织向黑社会性质演变。传销人员和作案方式日益趋向职业化,一部分传销组织者和骨干分子组建自己的职业传销团队,内部等级森严,形成了一整套制度体系,并掌握了一定对抗执法检查的方法。

    7.传销人员与执法部门对抗加剧。近一时期,在查处传销案件过程中,暴力抗法、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在一些涉及人员多、金额大的传销大要案件查处工作中,妥善做好人员处置工作已成为当地政府及执法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

    8.一些直销企业经营活动不规范。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有的直销企业店铺违规较多,仍有团队计酬行为;有的直销企业在未批准地区擅自从事直销;有的非直销企业擅自从事直销等。

    这些新的特点表明,当前,传销的表现形式已从大规模、公开化转为分散化、地下化,更具隐蔽性、欺骗性、流动性和暴力性。同时,传销活动已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是与社会问题、政治问题密切相关。

    应对:

    万一遇到这样传销组织,首先不要恐慌。利用技巧迷惹传销人员让他们放松对你的警惕。然后透过窗外记下详细的路牌路号,骗取信任拿回手机向家人求助。或者,用钱币,纸条写出原因,扔到楼下,寻求路人帮助。其次,趁传销人员麻痹之际,迅速逃离。向街上警察寻求帮助,或者直接打110,见到执法机关或者行政机关单们,躲藏进去寻求帮助。

    冷静面对,不要急燥害怕,控制自己的情绪,利用技巧与传销人员周旋。降低传销人员对你的防惫心,找理由逃离传销组织。

    例如:假装相信传销组织谎言,身上没钱参与,回家取钱为由离开。

    如果遇到24小时有人“跟踪陪伴”软监视你,你可以借机向路人求助,或者见到当地执法单位,交警、巡警、派出所、工商局、检查院、立即躲进寻求帮助或者在钱币或者纸条上写上求助原因扔向窗外。

    中国目前传销组织多数都是以“人性化”操作,不强迫威胁你参与,你可以随时退出,要充分开动脑筋与传销人员周旋尽快离开,不要轻信他们的谎言,导致被“洗脑”。

    如果亲友“邀约”你,你同时想解救你的亲友,那就向当地的工商局公平交易处举报。如果没有效果,自己先离开,回家后找反传志愿者帮助,再展开解救。前提必须是自己安全的离开。

    切记:1、深陷传销,不要急燥,胆怯。传销只是想骗钱,不会做出伤害你的事情。

    2、不要急于逃脱。在最近的新闻报道里,很多大学生,民工被骗入传销组织里,因为惧怕,从楼上跳下,造成终身残疾,甚至死亡。这些案件都反应出一个原因,就是很多人对目前传销不了解,还停留在早期98传销的概念上,大家想到传销就是黑社会性质的,恐吓,威胁,软禁,殴打,导致很多受害人做出极端行为。其实大家不要害怕传销组织利用技巧脱离。

    北青网作者 月笙

    上一篇

    乐视回应:贾跃亭在美每天工作18小时

    下一篇

    警方证实:经济学家郎咸平昨晚台州演讲后在车内遭围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