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试水共有产权,推开租购同权:楼市调控政策进入深改期

    央广网 2017-08-05 23:58

    从广州的“租售同权”到无锡的“租房落户”,再到北京推出“共有产权”,各地正在积极探索解决居住困难问题,落实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对于各地接连推出的各类房地产政策,多位业内专家认为,短期来看,稳定房地产市场离不开限制性政策,但要想建立长效机制,关键在于增加土地供应,以及加快培育住房租赁市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加大土地供应,在目前已经做好减法的同时继续做好加法,可以平稳市场供需结构。增加供应后,市场价格将有望有所降低。

    北京试水“共有产权”

    北京住房引入“股份制”,试水共有产权,这标志着中国房地产政策已经发生重大变化。

    8月3日晚间,北京市住建委对外宣布《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该办法,北京拟新推“共有产权住房”,“新北京人”获得共有产权房的比例不低于30%。这一消息,对于许多在北京打拼的年轻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喜讯。

    “共有产权住房”就是买房人与政府共有房屋产权。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共有产权住房政策通过实行政府与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方式,政府将其持有的部分产权的‘使用权’让渡给首次购房人,进一步降低房屋出售价格,最大限度支持夹心层首次购房需求,满足无房家庭住房刚需。政府和民众一起努力解决住房困难。”

    专家表示,“按照计划,2017年至2021年北京预计供应25万套自住型商品房,这部分都将按照共有产权住房的办法执行,到2021年预计北京住房存量为900万套,共有产权住房占比2.8%。这不仅影响到开发商,还会影响政府供地等多个方面。”共有产权住房解决了政府供地缺乏激励的问题,有利于刺激政府扩大和落实供地计划,形成有效供给,满足居住需求。

    “共有产权住房的准入条件比原来的自住房更严了。除了符合限购条件外,还需要具备没有住房转让记录,信用良好;离婚三年内,不许购买;以家庭为单位所有成员名下无房等条件。这样可满足家庭首套刚需房,或人生首套房。如果再想买房,需要退出该住房。”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赵秀池表示,严格购买条件,可以保证这类住房封闭循环,更具保障性质。

    张大伟表示,北京市明确了共有产权房的长效调控机制,再加上2017年自住房土地供应面积超过了整体土地供应面积的30%,共有产权房将成为未来新建住宅市场最主要的供应形式。

    在他看来,过去几年自住房是除信贷外,对北京房价影响最大的供应工具。“从数据可以看到,2014-2015年自住房拉低了近10%的北京房价,因此未来在共有产权房继续推动下,市场的观望情绪会继续加强,特别是大量房源供应后,价格的稳定已经可以预期。”

    多地探索“租购同权”

    作为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租赁市场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7月17日,广州市政府出台16条租赁新政,首次提出“租购同权”,发展租赁经济,通过增加租赁住房的供应、扶持机构租赁企业,以促进现代租赁产业的发展;并将租赁住房用地供应纳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

    “租购同权”的提法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几天后,住建部等9部门也发布通知,决定在部分人口净流入城市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广州、深圳、南京等12个城市入选。

    上海提出深化以居住为主、市民消费为主、普通商品住房为主,优化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征收安置住房“四位一体”的住房保障体系。成都计划年底组建3至4家国有住房租赁公司。

    “中央与地方实施了一系列限购、限贷、限售等临时性的调控政策,但这种治标不治本的措施并不能解决楼市根深蒂固的结构性扭曲,必须要完善一揽子政策组合,调整和优化中长期供给体系,实现房地产市场动态均衡,才能实现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张大伟表示。在这种思路下,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成为各地优先落实的一种探索。

    同时,也有专家担忧,城市中心教育等资源能够促使房产附加值变高,该地区租金未来会有提高的可能。“由户籍带来的资源分配问题,也是需要考虑在租售并举的推进过程中的。”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

    7月下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加快建立长效机制。

    业内人士表示,“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眼下租售并举的方式和方法,跟以往措施都有了深层次的变化。开发商、购房者都要引起高度重视。可以这样说,政策的变革,已经在深层次展开了,影响是深刻的。”

    来源:央广网 记者:王梦妍

    上一篇

    民航局:加快东北民航全面发展 加快机场基础设施建设

    下一篇

    田径世锦赛博尔特百米谢幕战获季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