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州集中土拍遇冷:7宗地块底价成交 揽金9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8 23:56

    每经编辑 魏琼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在全国各地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房地产调控之后,各大城市的土地市场出现了明显降温,这其中也包括广州,在沉寂许久之后,广州的土地市场迎来“尘土飞扬”的一天。广州在今天(7月28日)一次性出让7宗地块,揽金达到90亿元。

    尽管出让地块数量不少,但是热度却出现明显降温,因为90亿的总出让金额也是这7宗地块的起拍价。

    7宗地底价成交 揽金90亿

    3月29日广州9宗地同时出让,开发商的龙争虎斗,为广州贡献了190亿元的土地出让金。经历楼市深度调控,7月28日,广州一次性推出位于海珠和南沙的7宗地块均以底价成交,出让总金额为90亿元。

    7宗地块中,最具特色的为海珠区橡胶新村东部地块,资料显示,早在2007年保利以总价1.95亿总价竞得该地块,后来退出;2014年以9.57亿总价再次挂出让,直到今日广州天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12.76亿元底价斩获,工商资料显示珠江实业为广州天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法人股东。10年间,随着楼市和土地价格的上涨,该地块价值增长近6倍。

    对比早前海珠区楼面地价突破三万的高价,该地块楼面地价相对较低。方圆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邓浩志分析指出,橡胶新村地块1.6万/平方米底价成交主要因为项目背后的债权债务纠纷极多,当前成交价格并不反映项目全部的土地成本,房企后续仍有大量不确定投入。其他房企都不敢碰,最终也只有知道水深水浅的本地企业敢尝试,当前土地市场基本保持平稳,延续了高位盘整的态势。

    南沙作为今日土地出让的大户,其中的6宗地块贡献了77亿元土地出让金。这6宗地块均兼顾商业和住宅属性,最终也均以底价成交。邓浩志认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商业用地不流拍已经算是幸运了。

    高力国际调研及咨询董事陈厚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出让地块多位于南沙,为住宅捆绑商业或者纯商业地块,在目前商业地在政策调控下经营压力较大。政府通过限制拍地条件,修改出让规则,影响了土地潜在购买方的拿地意愿。

    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认为今日拍地体现了广州市落实中央房地产调控政策卓有成效,土地市场价格平稳,开发企业理性拿地。

    广州将进一步加大土地供应

    4月开始,广州土地市场呈现降温态势,土拍规则升级,竞地价、配建、自持及摇号成常态。2017年上半年住宅用地平均溢价率同比下降23.2个百分点至28%,商办用地平均溢价率同比下降8.6个百分点至0.5%。

    经历2016年广州楼市的火爆成交,各区域库存去化率一度走低。戴德梁行数据显示,至2017年6月末,广州全市可售库存641.5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4.6%。去化周期为6.7个月,同比下降0.9个月。其中黄埔区、增城区库存告急,去化周期分别剩余3.6和3.7个月。

    戴德梁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广州共成交土地84宗土地成土地成交面积为488.6万平方米,同比上涨72.4%,占到去年全年土地成交面积的80.7%;成交金额同比攀升160.3%达522.1亿元。

    为解渴市场,2017年广州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土地供应力度,广州2017年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显示,今年广州新增供应建设用地共260宗地,包括住宅用地(含商 住地)65宗、商业用地75宗、工业用地81宗、其他用地39宗,总用地面积达2050万平,其中外围区域继续成为土地供应的主力。

    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表示,未来土地出让将继续采取“限地价+竞配建+竞自持+摇号”方式、提高保证金缴交比例、严格审查购地自有资金、降低购地资金杠杆等措施外,还将根据市场情况和对出让宗地的预判,组合使用“限房价、竞地价”、“限地价、竞房价”、现房销售等政策工具,坚决防止异常高价地扰乱市场预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证监会对任性停牌给出新表态,注意,连续停牌超5个月的有35家

    下一篇

    陕西长庆采油厂火灾致3死3伤 疑因偷盗原油引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