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碧桂园6.5亿西安“摘地”230亩 256轮竞价盖过保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7 22:51

    每经编辑 李琦蕊    

    每经记者 李琦蕊 每经编辑 陈俊杰

    7月26日,因两次熔断而备受关注的西安浐灞CB3-4-98号地块再次竞拍。

    本次采用现场竞拍,保利地产、宝天(万科控股80%)、碧桂园、金地、中海、振业、正荣、龙湖等8家房企入围。经过114分钟256轮角逐,最终碧桂园力压群雄。

    该宗土地最终以最高限价6.55亿元成交,溢价率达150%。竞价达到上线后,通过竞持商业自持面积、住宅现房销售面积,以及义务教育设施代建费,碧桂园最终以综合亩单价870万元摘得这幅地块。

    进入西安一年多,碧桂园在陕西动作频频,至今年上半年已经实现“六盘联动”。而根据碧桂园2016年报,陕西尚不属于公司主要市场。此外,碧桂园近来在全国市场拿地频繁,仅今年前5个月就耗资643亿元,远超第二名保利地产。

    所摘地块曾两次“熔断”

    根据西安市国土局披露,CB3-4-98地块位于浐灞生态区东三环以西、世博中路以南,净用地面积76899.18平方米,折合115亩(不含代征道路14.689亩、代征绿地4.28亩)。

    土地用途为商住两用,容积率不大于2.0不小于1.5,建筑密度不大于35%,绿地率不小于35%。其中出让住宅用地70747.69平方米,折合106.122亩,出让商服用地6151.49平方米,折合9.227亩。

    根据要求,本次竞拍起始价4.35亿元,合377万/亩。最高限价6.55亿元,达到最高限价后,现场竞商业自持面积,住宅现房销售面积,义务教育设施代建费。

    最终成交时,成交价6.55亿元,溢价率150%,商业自持面积达到上限12303㎡,住宅现房销售面积达到上限140635.5㎡,义务教育设施代建费2300元/㎡,即综合亩单价870万/亩,楼板价6500元/㎡。

    此次特地出让之所以备受瞩目,与CB3-4-98地块的前世今生有分不开的关系。

    早在2014年10月,该地块就曾经历一次流挂,原因是无人举牌。

    今年1月20日,西安市调整该地块部分指标,缩小商业面积,降低容积率再度进行挂牌,与前次挂牌情景迥异,这一次,因竞争过于激烈,报价达到最高限价而流挂。

    今年3月该地块重新挂牌,此时竞买保证金由原来的1.46亿元提高至此次的1.8亿元。不过再因超过最高限价而熔断。

    上半年大举储地

    此次成功拿下CB3-4-98地块让碧桂园备受瞩目。事实上,自2015年末进入西安市场,碧桂园并购、拿地并举,动作频频。

    2015年11月,西安荣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碧桂园签署协议,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以大西安区域房地产开发为重点,辐射陕西省内各地市城镇化建设。

    此后,碧桂园快速进入西安经开区、未央区、浐灞生态区,以及繁盛的大明宫板块等。

    2016年12月30日,碧桂园陕西区域公司与西安瑞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开发长乐坡项目。至此,入局西安短短一年的碧桂园已经在陕西实现六盘联动。

    尽管步子不小,但碧桂园2016年报显示,陕西尚不属于公司主要市场。在长三角、珠三角,其摘地动作更频繁。    

    中国指数学院公布《2017年1-5月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中,碧桂园以643亿元稳居第一,其拿地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远超第二名保利地产的525亿元。  

    土地储备对地产商的未来意义重大,但高额拿地背后,往往需要充足的资金链。而拿地,本身看重的更多是土地潜力。在如今趋严的楼市调控政策下,大量囤地会否对公司造成影响?记者就此致电碧桂园西安公司,然而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莫高窟实在承受不了拥挤的人潮”,敦煌研究院吁错峰参观

    下一篇

    尘埃落定 富士康斥资百亿美元在美布局8K面板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