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八年才明白不擅长 红岭创投清盘网贷之举是个案还是行业警钟?

    第一财经APP 2017-07-27 16:34

    第一财经APP 记者 杨佼

    既不擅长,也不看好,三年内清盘网贷业务。7月27日上午,成立已超过8年的老牌网贷红岭创投突然宣布,将清盘网贷业务。

    7月27日,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发帖称,清盘过渡期大概三年,在2020年12月31日到期,现有产品、不良资产将全部清理,“投资者上岸”后,对网贷业务清盘。原因是网贷虽然有规模,但也有不良资产,却没有利润。

    2014年初以来,红岭创投开展了大量的大额借款业务,但这也为其带来了巨大压力。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平台累计成交额达2701亿元。但今年5月底,红岭创投的项目逾期率高达5.17%,2016年亏损达1.83亿元。大额借款遭到监管围剿后,其转型也面临很大压力。

    坏账、利润、合规压力,不只是红岭创投独自面对的难题。红岭创投宣布清盘网贷业务,也为其他类似平台敲响了警钟。

    清盘网贷,并非关停平台

    “网贷不是我们擅长的,也不是我们看好的,这块业务最终会被清理出去,只是时间而已。”7月27日早上,周世平在网络论坛发帖称,清盘过渡期大概三年,在2020年12月31日到期,现有产品将全部清理。

    2009年3月上线的红岭创投,是网贷行业成立最早的平台之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该平台累计成交额高达2544亿元。到7月27日,累计成交额已经达到2701亿元,投资者共计179.3万人,其累计成交额在网贷行业位于最前列。

    成立八年的老牌平台突然宣布清盘,背后原因何在?为什么还没有清盘?清盘是否可行?对于这些问题,周世平称,网贷有规模,有不良资产,但没有利润。目前没有清盘,是因为前几年积累下来的不良资产需要处理。“清理完不良资产,正常处理完现有网站的到期产品,让投资者安全上岸,你说行不行?”周世平在帖文中称。

    网贷业务清盘,是否等于关闭红岭创投?27日,第一财经数次拨打周世平电话,但对方均未接听。而通过微信向其发送的采访要求,周世平亦未回复。不过,在上述帖文中,周世平也埋下了伏笔,称“新的转型还在过渡中”。

    对此,红岭创投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称,作为P2P平台,除了网贷本身,该平台目前并没有其他业务,不过如今正在向小额借款转型。但清盘网贷业务的意思,并不是要关闭红岭创投平台及其品牌,而是要向其他方向转型,寻找新的业务方向。

    这已经不是红岭创投第一次谈及网贷业务清盘问题。2017年3月27日的股东大会上,周世平曾称, “红岭创投品牌价值也值几十亿”, 如果现在清盘,初步估算损失可能在8亿元左右。今年一季度,已经正在组建红岭控股,将红岭创投、深南资产,以及上市公司股份等资产置入控股公司,化解红岭创投遇到的困难。目前已跟多家机构深入沟通,等待进一步资本层面的合作。

    除了红岭创投,周世平名下还有多家公司。天眼查资料显示,周世平作为股东的公司,目前共有十七家,除了红岭创投、三元达,深圳红岭创投股权基金、深圳红岭创投资本、北京红岭资本、深圳资产管理等多家股权投资平台。网站信息显示,北京红岭资本投资范围包括金融科技、节能环保、医疗健康等,但目前尚无投资案例。

    公开信息显示,红岭控股已于1月7日注册成立,注册资金2亿元,并对外投资了一家公司。不过,截至目前,红岭创投并未公布上述资产注入情况,三元达亦未披露其大股东变更信息。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底,周世平持有三元达19.74%的股份。

    坏账、利润、合规三座大山压顶

    自2014年初以来,红岭创投开展了大量的大额借款业务,并得到快速发展,其大单模式甚至为整个P2P行业所效仿。但正是大额借款,为该平台带来了极大的监管、坏账压力。

    2014年8月以来,红岭创投就不断爆发大额借款风险。2014年8月,红岭创投发布了一份借款逾期说明,4个项目借款本息1亿元出现逾期,涉及投资4567人。2015年2月,红岭创投再度爆出7000万元坏账。2016年3月,周世平在一次演讲时称,有一笔贷款损失了1个多亿,高管涉嫌职务犯罪。

    根据红岭创投披露,2017年,其再次出现两笔大额借款逾期。其中一笔是辉山乳业关联公司担保本金5000万元,截至6月底逾期利息143.75万元;大连机床股权质押本金1.5亿元,逾期利息784万元。

    根据红岭创投股东大会数据,截至2016年底,对公项目逾期贷款余额较上年增长了12.19%。另外一份披露数据则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红岭创投的项目逾期率高达5.17%。2016年至今新增对公业务不良率为3.5%。

    面对坏账压力,红岭创投在加快处理。在今年3月的股东大会上,周世平还称,截至2016年12月底,已收回、盘活的不良资产就接近25亿元,其中,现金回收8.08亿元。今年一季度,该平台将处置不良资产15亿元以上,预计一年内可盘活的不良资产8个,总金额15亿元

    大量借款逾期、坏账,对红岭创投形成巨大压力。在上述帖文中,周世平也称,网贷业务没有利润。红岭创投此前在中国互金信披平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该公司营业务收入2.15亿元,但净利润亏损达1.83亿元。

    “如果不是逾期垫付,还是赚钱的。”上述投资人说,借款逾期后,该平台向投资人进行了大量垫付。披露数据显示,2015年,红岭创投实现净利润2977万元,营业收入4.55亿元。

    但大单很快遭到监管禁止。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等部委下发网贷管理暂行办法,限制同一自然人在同一网贷平台和所有网贷平台的借款余额,分别不得超过20万元、100万元,法人则分别为100万元、500万元,大额借款已经无法走通。

    在此背景下,红岭创投开始寻求向监管标准靠拢。一方面,加快回收存量借款。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其待收余额216.2亿元,比年初增加18.11亿元,增长9.19%。截至7月26日,红岭创投代收余额192.06亿元,比去年底减少24亿元。

    另一方面,则在今年3月28日宣布停发大额借款。但船大难掉头,根据红岭创投公开的年度报告,2013年累计成交51亿元,当年新增26亿元;到了2015年,这一数字变成了1052亿,全年新增905亿。到了到7月27日,累计成交额已经达到2701亿元,三年半时间成交量增加了2646亿元,增长近53倍。

    “大标平台退出有众多原因,监管限额政策是导火线,存量压力、资产转型挑战与盈利困难是三座大山。”民投金服CEO陈明称,平台要持续运营,首先需要资产合规,要较好地应对逾期与坏账,降低成本,提升盈利能力。

    大标平台何去何从?

    坏账问题、利润压力、合规难题,是摆在几乎所有网贷平台面前的难题,大额借款平台尤其如此。红岭创投宣布清盘网贷业务,也为其他类似平台敲响了警钟。

    今年3月28日,宣布停止大额借款后,红岭创投成交额仍在快速增长,转型实非易事。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其累计成交量达到2093.3亿元。而到了2017年7月27日,其成交额已达到2701亿元,今年不到7个月时间,成交额仍增长了600亿元以上。

    数据还显示,今年6月,网贷行业成交量为2454.91亿元,截至2017年6月底,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48245.23亿元,去年同期历史累计成交量为22075.06亿元。与此对应,活跃借款人数为373.53万人,6月人均借款金额约为65721.9元。

    但业内人士认为,网贷向小额借款转型并不容易。一方面,小额借款金额小,但业务成本高,成本收益难以匹配,如果批量开展业务,又需要具备线上技术能力,多数网贷平台不具备这样的能力。此外,优质资产、借款质量始终是困扰网贷行业的大难题。

    “目前,网贷在穿透式监管下进入关键整改时期,平台面临的合规压力增大。“深圳某网贷平台人士称,此次红岭创投选择急流勇退,公开宣布清盘是大标平台良性退出的标志性事件。

    借款逾期、坏账导致的亏损,始终是网贷行业面临的难题,各平台对此也讳莫如深。网贷之家创始人朱明春此前对第一财经称,部分平台虽然公开了逾期率,但其真实性难以判断。如今,行业内甚至对逾期、坏账持回避态度。

    面对高运营成本、坏账,盈利成为横亘在网贷行业面前的大山。多家平台此前在互金信披平台的公开数据显示,包括红岭创投在内,数家平台2016年利润亏损超过亿元。

    随着监管日渐严厉,盈利困难,退出的网贷平台越来越多。第三方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2114家,相比5月底减少了34家。6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50家,其中问题平台5家、停业平台39家、转型平台6家。截至2017年6月底,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3795家。

    上一篇

    【互联网改变生活惠及百姓】移动互联,带你冲浪智慧城市

    下一篇

    三大运营商宣布:9月1日起取消手机国内漫游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