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药企巨头“聚焦式”转型 GSK二季报公告将削减30个在研项目

    第一财经APP 2017-07-27 15:10

    第一财经APP 记者 王悦

    葛兰素史克(GSK)于7月26日公布了2017年二季度财报,公告显示,公司第二季度销售总额达73亿英镑,同比增长12%。与此同时,公司宣布将削减高达30个在研项目,并将研发资金集中80%投入在呼吸科、HIV抗病毒领域、免疫炎症以及肿瘤四大方向。

    GSK公布了作出这一举措的主要原因:这些在研项目的平均预期销售峰值属于同体量竞争对手的最底层。而研发项目的平均投入过高,接近均值的两倍,也是处于最低水平。因此决定“该放弃的就放弃,该聚焦的就聚焦。”

    而宣布聚焦的四大领域中,呼吸科以及HIV抗病毒领域一直是GSK的拳头领域,至于免疫炎症和肿瘤,则对销售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根据国际知名咨询机构Citeline公司Pharmaprojects/Pipeline数据库的数据,2016年GSK的在研项目数量在全球制药企业中排名第一,达242个,这一数字相比较2015年的258削减了16个,而此次再度削减30个在研项目后,GSK在研项目数量第一的宝座或将让位于诺华,去年,诺华的在研项目数为240个。

    “GSK在过去十五年算得上是上市新分子实体最多的公司,数次统计中GSK的研发数目都雄踞第一,但可惜新产品销售并不如意。”医药行业业内人士王青松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早期项目的极端不可预见性,现在很多大公司都在砍内部项目,主要是希望聚焦寻求爆款产品,这给很多生物技术公司带来了机会:且不说卖掉的资产里有金子,大公司内部产品线的不足必然意味着未来他们还需要买公司买项目。”

    事实上,做出业务聚焦式举措,大笔削减早期项目的不仅仅是GSK一家,包括诺华、默沙东、礼来等跨国药企近年来都在不断地通过裁员、部门合并等方式来更快速地聚焦业务。

    去年7月,默沙东就曾宣布一个涉及300人的裁员转岗计划,这些人员大多来自于科研、临床以及早期研发的人员,组织变动后,默沙东宣布将投入更多的经费用于生命科技领域。

    根据Citeline的统计,在2016年,在研项目数排名居前五位的制药公司分别为葛兰素史克(GSK)、诺华(Novartis)、阿斯利康(AstraZeneca)、强生(Johnson & Johnson)和默沙东(Merck & Co.)。而在进入前25位的全球药企中,包括GSK、诺华、罗氏、安进在内的诸多巨头,相比较2015年的研发数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削减,以罗氏为例,其在研项目数量从2015年的234个削减至2016年的211个,减少数量高达23个。 

    上一篇

    收评:大盘持续宽幅震荡 创业板绝地大反弹

    下一篇

    国家队持仓苏交科连续大涨 但是有人却甩卖了946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