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甲级写字楼供应创九年来新高 空置率为8.6%

    第一财经APP 2017-07-27 14:47

    第一财经APP 记者 叶开

    需求的增长滞后于供应,这导致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的空置率进一步提升,平均租金也面临下行压力。

    国际房地产服务上市公司高力国际26日发布《华北区房地产市场2017年上半年回顾及下半年展望》,就2017年上半年华北区写字楼、商铺、工业物业及投资市场四大板块的表现进行回顾并对2017年下半年做出展望。

    高力国际华北区办公楼服务部租户代表总监李芳月介绍,2017年上半年,合计租赁建筑面积为23.7万平方米的五个新项目完工进入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总存量半年环比扩大4.0%至约621万平方米。坚实的经济基本面支撑2017年上半年写字楼的租赁需求,重点新项目亦刺激新租与搬迁需求,尤其是来自金融与科技行业的需求,致使净吸纳量在上半年达到18万平方米。

    尽管如此,新增供应推升全市的空置率至8.6%,半年环比上升0.6个百分点。就租金而言,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的平均租金半年环比上升0.6%至人民币332.6元每月每平方米,主要受高于平均租金的新项目所致。然而若干子市场内新项目与未来供应加剧业主间的竞争,因此若干现有项目的业主提高代理佣金、租金折扣或其他补贴以挽留租户。投资市场内,机构投资者持续表现出对购买有增值潜力物业的兴趣,交易均位于非核心区域。

    对于2017年下半年,李芳月表示,写字楼面积共计45万平方米的六个新项目计划完工入市。核心区域与新兴区域均将有新增供应。高力国际预测供应增长将快于需求,若所有新供应如期完工,全市整体空置率将于2017年底上升至约12%。

    她表示,2017全年近70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这将是北京2008年以来的最大体量。尽管北京经济强劲,但写字楼的需求增长仍滞后于供应增长。

    “为与未来供应竞争,若干业主将在租金谈判中变得更为灵活以期挽留租户或吸引更多来自潜在租户的问询。对租户而言,新增供应将增加租户办公空间的选择。我们认为优质租户将在与业主的谈判中享有更好的谈判优势,因此平均租金将面临温和下行压力。我们预测截至2017年底平均租金将半年环比下降1.1%。”李芳月称。

    与甲级写字楼的空置压力增大相比,北京物流物业市场的需求则保持强劲,供应量有限。

    高力国际华北区工业及产业服务部总监孙超表示,来自电子商务零售商及第三方物流服务供应商的需求维持强劲,致使北京绝大部分项目及新增供应均处于满租状态。整体空置率继续降低,半年环比下降4.8个百分点至1.4%,并推动平均租金半年环比上升0.8%至人民币39.1元每月每平方米。

    对于下半年走势,孙超称,建筑面积总计约12万平方米的三个优质物流物业计划于2017年下半年入市。电子商务零售商与第三方物流服务供应商将继续为需求主要驱动力,预计新项目将迅速被市场吸纳。有鉴于此,空置率或将进一步降低。

    “我们预计2017年下半年整体空置率将半年环比下降0.8个百分点至0.6%。这将支撑平均租金的持续增长,预计2017年下半年平均租金将半年环比增长0.3%。北京未来仓储用地供应将持续紧张,更多物流发展商将加速在廊坊、天津等地发展物流项目。”孙超称。

    上一篇

    美联储12月再加息的可能性大!暴跌到93的美元让交易员陷入迷茫

    下一篇

    “善心汇”成员非法聚集六十三人涉嫌犯罪被刑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