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她54岁“身无分文”,60岁却靠卖“二手货”赚下5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4 07:43

    一个人到了54岁时还“身无分文”,是不是该放弃自己的人生?今年已经60岁的美国人朱莉·温赖特给出了一个励志的答案。她正是从54岁开始创业,短短六年时间内,完成了企业营收从0到5亿美元的成绩,完美逆袭变身成功企业家。帮助朱莉·温赖特完成逆袭的是她创办的二手奢侈品牌交易网站TheRealReal。

    奢侈品牌的新产品太贵,买个二手的,不仅拿出去有面子,还能节省不少银子。如今在中国,二手奢侈品市场也在逐步壮大,但仍然面临不少问题。

    60岁创业者,靠卖二手奢侈品年入5亿美元

    根据《环球人物》杂志的报道,1957年出生的朱莉·温赖特曾被媒体称为互联网行业的“风骚过客”。因为19年前,她参与创建的宠物网站Pets.com风光一时,网站标志一度成为互联网大繁荣的“吉祥物”;短短两年后,互联网泡沫破裂,“吉祥物”又迅速沦落为被嘲笑的靶子。

    温赖特一直记得Pets.com倒闭那天的情形:2000年11月8日凌晨4点,几个月来承受了巨大压力的她被丈夫叫醒,告诉她要离婚。几小时后,温赖特开车来到Pets.com总部,遣散100多名员工,关门歇业。

    在公司倒闭和离婚的双重打击下,温赖特也曾经一蹶不振。她找了一份与风险投资有关的工作,也收到过一些公司发来的工作邀请,职务都是CEO。但是,温赖特提不起兴趣。

    几年后,温赖特意识到,除非动起来,否则她的状态不会有所改变。她萌生了一个念头。她的灵感来源于一位购物狂朋友。有一次,温赖特看到这个朋友从一家高级时装店的货架上买了一件二手衣服。她的朋友说,虽然自己永远不会去二手商店或在eBay上购买昂贵商品,但是很愿意从一位值得信赖的店主手中购买二手奢侈品。

    这件事让温赖特受到启发。当年,温赖特正式创建了二手奢侈品寄卖网站TheRealReal。她把自己的家作为办公室,开始招兵买马。

    在TheRealReal上寄售的大多是名牌产品,比如说香奈儿、爱马仕、卡地亚、劳力士和梵克雅宝。商品被出售后,寄售人可获得货款的70%。TheRealReal提供免费上门取货、鉴定以及送货服务。

    根据腾讯财经的报道,温赖特透露,第一年内,TheRealReal的销售额便达到1000万美元。到目前为止,她已经通过7轮投资从22位投资人手中筹集1.73亿美元风险资本。

    2017年,TheRealReal的营收将超过5亿美元。温赖特说,该公司的员工人数为950人。

    中国人买走全球1/3的奢侈品

    每经小编注意到,和温赖特一样,在中国,也有不少人借助二手奢侈品市场的繁荣实现了财富的增长。

    根据麦肯锡今年5月发布的《2017中国奢侈品报告》,2016年有760万户中国家庭购买了奢侈品,超过了马来西亚或荷兰的家庭总数。其中,家庭年均奢侈品消费达7.1万元人民币,是法国或意大利家庭的两倍。总体来看,中国消费者的奢侈品年支出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贡献了近三分之一的全球市场。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香奈儿官微)

    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买奢侈品的人越多,有闲置二手和想要买二手的就越多,只要有恰当的平台,这个需求就会爆发出来。

    根据中国旧货协会二手奢侈品工作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比较有规模的二手奢侈品门店已经达到2500多家,年交易额超过80亿元,并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

    在淮海晚报的报道中,有二手奢侈品店经营者表示,上海、北京等地的二手奢侈品店“高的一年能赚五六百万”。

    二手奢侈品假货泛滥

    据财富品质研究院《中国二手奢侈品报告》调研统计显示,目前在消费者手中可以二次流通的奢侈品总量约有3000亿元人民币。尽管国内二手奢侈品市场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但发展得并不规范。

    假货泛滥是影响行业发展的最重要问题。以中国旧货协会二手奢侈品工作委员会鉴定中心鉴定的消费者通过海外代购途径购买的奢侈品为例,约60%都是假货。

    据了解,国内目前尚无奢侈品鉴定行业标准,监管也处于真空状态,奢侈品鉴定领域缺乏权威第三方机构,消费者买到假货后“鉴定无门、维权无力”,监管部门执法无依据,让不法商家钻了空子。

    北京日报报道表示,大多二手奢侈品店在售卖时,只能口头承诺自家商品是经过鉴定的,但却拿不出任何鉴定证书。即便是拿出来,也往往会有自卖自夸之嫌。有商家表示,可以支持专柜验货,但据了解,包括LV、巴宝莉、古驰等很多品牌并不提供鉴定服务。

    在海峡都市报的报道中,有二手奢侈品店的负责人表示,店方回购或别人寄卖的二手奢侈品,都要有两名专业鉴定师同时在场辨别真伪。这些奢侈品鉴定师一般都有十年以上资质,平均年薪在10万元以上,资深的鉴定师年薪可达50万元。目前二手奢侈品市场专业鉴定师奇缺,国内也无权威机构承认奢侈品鉴定师的鉴定效力。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环球人物》杂志、腾讯财经、北京日报、海峡都市报等

    上一篇

    【盘前资讯全知道】国内资讯:我国5G网络计划明年进行大规模测试组网

    下一篇

    早新闻|创新不再提及 监管统一步伐:中国金融业开始“正位”;50城房租收入比研究:超七成房租较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