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股民最关心的还是创业板的未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4 01:50

      上周大盘的走势,用一个成语来形容,那就是曲折离奇。周一股指全线大跌,创业板指更是创出两年多来的新低。但是,接下来市场却出现惊天逆转,连续三个交易日,沪指强劲反弹。上周五,沪指不但完全回补了4月17日留下的跳空缺口,同时也创出了本轮反弹行情的新高。

    不过,现在股民们最关心的,显然还是创业板市场。上周,创业板指在创出新低之后,出现了连续四个交易日的反弹,而经过这一轮的调整,创业板见底了吗?

    牛博士:达哥,你好,首先还是请你点评一下上周的行情。

    道达:上周行情太让人意外了!上周大盘一改前期窄幅震荡,小幅攀升的走势,出现了一次快速急跌、随后又强劲反弹创新高的走势。沪指这种运行方式,对于多头的士气会起到明显的提升作用。

    上周一的大跌最主要的原因,其实是创业板市场出现大幅跳水,随后悲观情绪扩散到了主板市场。创业板之所以出现大跌,主要原因还是超过200家公司发布中报业绩预减预亏公告。不过,从接下来市场运行轨迹也可以清晰看到,越是这种让人不安的走势,主流资金越是向白马股、大盘蓝筹股流入。上周一,大盘大跌的同时,上证50指数反而创出了新高,接下来更是新高不断。

    牛博士:确实,从沪指随后的表现看,上周二到周四,连续三天强劲反弹,上周五虽然冲高回落,但盘中还是创出新高。你对多头上周的表现怎么看?

    道达:说实话,就沪指而言,我觉得走势还是非常强的,从上周二沪指重返半年线上方开始,以及上证50指数连创新高,我对大盘的趋势没有觉得有什么好担心的。前晚,达哥在“道达牛指”栏目中,曾经这样说,“其实,只要对大趋势有充分的认识,然后买的股票没有大的问题,属于主流的品种,即便短期不在热点上,我觉得都是可以放心持有的,也根本不需要随时提心吊胆。”

    所谓主流品种,也就是基金等主力机构“抱团”的白马股、大盘蓝筹股。只不过,现在由于蓝筹股热点也在分化、轮换,金融、煤炭、钢铁、消费、有色等板块轮番炒作,所以如果短线投机,不一定能够踩准节奏。但是,如果中长期持有主流品种,即便不在热点上,也没有什么问题。

    牛博士:大盘蓝筹股确实表现强劲,但相信很多人最关心的,还是创业板市场未来的走势,你认为小盘股跌到位了吗?

    道达:今年,虽然创业板跌了不少了,但是由于次新股多,各种题材也多,故事也讲得多,所以很多散户朋友非常热衷于炒作创业板股票。即便到了现在,依然随时关注创业板的命运。

    我个人认为,过去近两年时间,创业板市场就是一个挤泡沫的过程。2015年6月,创业板指数最高峰在4037点,而上周二,创业板指数最低跌到了1640多点,有人认为,这可能就是创业板的一个中期底部。从4000多点,到现在1600多点,已经跌去了60%,应该说,泡沫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挤掉了。

    但是,挤干净了吗?可能有些个股跌幅已经到位了,但是由于去年以来创业板还上了大量的新股,这些次新股由于上市后涨幅过大,限售股解禁后套现的欲望也很大,所以未来创业板的次新股可能还将面临较大的压力。

    另外,创业板市场要想筑底反弹,除了股价跌到相对合理的状态外,基本面也要有所改善,才能推动股价的走强。但是,从今年中报业绩来看,创业板公司的业绩能够让人放心吗?我想未必。

    所以,短期来看,创业板指数是上周反弹力度最弱的,后市即便进入到筑底阶段,或者是寻底阶段,但要想扭转大趋势,或许还需要更长时间的等待。如果要参与创业板股票的炒作,我认为还是首先应该从基本面着手,寻找真正业绩持续增长的公司,而不是去听故事。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此前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私募专项核查曝出“奇葩” 睿信荣达的投资经理竟无从业资格

    下一篇

    中交集团南方总部基地塔吊倒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