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场小型挤兑风波?陆金所这两天到底发生了什么?

    华尔街见闻 2017-07-22 15:44

    刚刚过去的48小时里,互联网金融“独角兽”陆金所经历了一场风波。

    在金融强监管环境下,一则“整治”传言愈演愈烈,并迅速引发市场恐慌和抛售,只不过这阵风来得快去的也快,随着个人债转数量迅速下降,担忧情绪已经明显缓解。

    时间线

    1,缘由:近期,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64号文,即《关于对互联网平台与各类交易场所合作从事违法违规业务开展清理整顿的通知》。文件要求,7月15日前,各互联网平台应停止与各类交易场所合作开展违规业务,同时妥善化解存量违法违规业务。

    2,导火索:7月20日一条市场传言扩散开来,其称陆金所将被整治,呼吁大家将在陆金所平台投资全部退出。

    3,澄清:当日晚间陆金所发表澄清声明称,"一直以来坚持严格的风险管理,成立6年至今未有任何客户受到损失。目前,陆金所经营管理一切正常,投资者合法权益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4,财新晚间报道也提到,近期陆金所并未发生资金风险,只是因为监管层觉得某些产品不合规,几条产品线要暂时下架;其中有些产品年初就下架了。

    5,不买账:但陆金所债权转让板块的标的数量仍在激增,当天深夜,多家媒体提到,陆金所债权转让专区的产品页面上累计转让标的已经超过1万个,债权转让涉及金额是前一日的两倍有余。

    与此同时,为将手中的金融资产快速变现,部分债权转让利率远远高于原始项目利率,且债权转让失败率较平时大幅上扬。

    6,风波平息:但这种状态并没有持续多久,抛售的标的多,接手的资金也不少。7月21日中午开始陆金所“债权转让”项目数明显下降,到了晚间转让标的已经少了一半,利率也恢复到正常水平。

    7,21日临近A股收盘,中国平安股价突然出现一波下跌,收盘报51.96元,跌3.8%。

    对于这场“小风波”,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薛洪言撰文追问:市场对行业的信心为何就脆弱如此?陆金所有中国平安的支撑尚且如此,其他理财平台遇到类似“流言”又将酿出何种血案?

    他认为,随着专项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互金行业的潜在风险状况已经大大缓解,基本没有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现阶段对互金行业的监管,更多地只是整个金融体系监管中的一环而已,不必过度凸显和解读。

    风险

    财新将陆金所债权转让板块的标的急速上涨又迅速回落,形容为“一场小型挤兑和救市的过程”。

    引发担忧情绪的除了上述提到的64号文,还有一则消息——广东省金融办近日口头通知禁止P2P平台提供债权转让服务(证券时报),而更大的背景是近期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要求严控金融风险的表态。

    随着监管越来越严,此前火热的金交所模式可能式微。据新浪,此次陆金所下架的也是金交所相关产品。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全国共有46家与金交所合作的平台,截至7月14日,除了陆金所之外,PPmoney(惠金所)、腾讯理财通等平台,均已暂停发新标;京东金融、微金所、大麦理财等平台,也已下架近期金交所标的。新浪:

    互金平台和金交所的合作产品模式,主要是以大拆小等形式将收益权拆分。而金交所模式的发展,则源于去年8月24日出台的《网络中介机构业务管理办法》(《办法》)。《办法》规定,同一自然人在同一网贷平台的借贷余额上限不超过20万元,在不同网贷平台借款总余额不超过10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网贷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100万元,在不同网贷平台借款总余额不超过500万元。

    这使得“大额标”平台和以“资产证券化”为主要产品的平台被迫转型,不少网贷平台就与可以发布非标资产的金交所展开了合作。

    不过,去年底招财宝侨兴债违约事件的爆发,揭露了金交所模式的风险,并催化了整改落地。

    华尔街见闻此前介绍过,陆金所是平安集团旗下在线财富管理平台,于2011年9月在上海注册成立。陆金所最近一轮融资发生在2016年1月。彼时,陆金所控股完成B轮12亿美元融资,估值185亿美元。2016年12月,陆金所将P2P业务拆离,由旗下平台陆金服负责网贷业务。

    据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披露数据,截止6月30日,陆金服交易总额715.06亿元,其中待偿金额569.16亿元,逾期金额1.75亿元,金额逾期率0.31%。平安集团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陆金所平台累计注册用户数2838万,较上年末增长55.0%,活跃投资用户数740万,较上年末增长103.9%,2016年新增投资用户数445万,同比增长33.3%。

    上一篇

    央行:上半年个人房贷环比续降4.9个百分点

    下一篇

    新华社旗下媒体:违法成本太低易造成“前罚后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