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制帽之乡”变身空港小镇 多家大型房企抢先布局李哥庄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0 22:22

    每经编辑 实习记者 冯颖祎    

    每经实习记者 冯颖祎 每经编辑 杨军  

    在城镇化的进程中,不仅有“城”,还应有“镇”。

    位于大沽河畔,有着“中国制帽之乡”的李哥庄镇在2016年10月被评为全国首批特色小镇。今年6月,胶州市与中建八局正式签订李哥庄特色小镇合作框架协议,意味着空港小镇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调查发现,随着胶东机场的落地和特色小镇的规划,该小镇还未崛起,李哥庄的房地产市场已逐渐升温了。

    制帽成镇上支柱型产业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李哥庄镇的制帽业开始兴起。经过漫长的发展,全镇已形成了集辅料、刺绣、印花、包装销售于一体的配套产业链。

    《大众日报》信息显示,李哥庄全镇现有制帽、假发等生产企业680余家,从业人员3.8万人,已成为承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重要平台,现已形成以李哥庄镇为中心,辐射周边多个镇办的传统产业经济圈。

    在去李哥庄镇的路上,四处可以看到关于制帽厂的广告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李哥庄镇周边的大窑村和小窑村注意到,其道路两旁的布料、机器、成品等有关帽子的商店、工厂比比皆是。

    大窑村的一位制帽厂的老板向记者表示,“李哥庄每个村子都有几家做帽子的,许多产品已经出口到国外了。”

    李哥庄镇政府提供的材料显示,经过多年发展,李哥庄形成了制帽、假发、工艺三大传统优势产业。其中高端假发产销占全国80%的市场份额,作为“中国制帽之乡”,凉帽产品占全球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刘文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哥庄镇的帽子产业通过奥运会打开了海外市场,是镇上的支柱型产业。

    定位空港小镇凸显特色

    2015年,4F级的胶东国际机场正式动工。李哥庄镇全域纳入临空经济区,曾经的“制帽之乡”李哥庄镇又有了新的定位——空港小镇。

    据胶州政务网消息,今年6月,胶州市政府与中建八局就李哥庄镇新型城镇化项目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中建八局拟投资246亿元打造李哥庄镇,目前在规划策划、一期建设、产业落地等方面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胶州市委书记孙永红在签署仪式上表示,希望中建八局充分发挥自身在技术、人才、资本等方面优势,将李哥庄镇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特色小镇建设的标杆。

    在中建八局之前,李哥庄镇曾在2013年与正大集团、百悦集团签约《李哥庄小城市建设项目》,总投资达260亿元,合作打造现代化新型小城市,建设特色航空小镇、生态智慧新城、高端产业基地。

    正大和百悦在2014年注册成立了青岛正悦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来操作此项目,不过最近几年并没有新消息对外公布。李哥庄镇政府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这个项目已经搁浅。”

    刘文俭表示,李哥庄的空港小镇主要是结合临港经济区,之前确定特色小镇的时候缺少一个定位。现在有了空港小镇的定位,小镇的特色将更加凸显。也是给未来在产业升级发展方面指明了一个方向。

    大型房企开始进驻李哥庄

    新机场落户胶州并开建以来,新城、荣盛、保利、龙湖等多家大型房企陆续进驻胶州。

    据了解,新机场的落成可以带动50万左右的产业人口。而随着区位优势的凸显,近年来李哥庄镇的房价也水涨船高。

    在李哥庄镇的街道上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中介店铺。记者走访多家中介后发现,目前李哥庄镇并无新的楼盘推出,二手房的价格是6000元左右/每平方米。一位当地中介向记者介绍称:“现在你要买了,过两年肯定上1万元(每平方米)。”

    据了解,前几年李哥庄镇房地产的开发量比较大,镇上农业劳动力转移,集聚了比较多的本地和外地务工人员。再加上位置靠近主城,不断有一些房企进入。一位李哥庄镇的居民向记者介绍道:“前两年的房价才三四千元钱(每平方米)。”

    记者乘车环绕李哥庄镇一周看到,四处都是正在建设的工地。有的是自家房屋修缮,有的是正在建设的楼盘,但有一部分楼盘却处在停工的状态。

    上述中介向记者介绍,“李哥庄镇有一些小产权的房子,都是周边村子盖的。今年3月份左右,政府加强了对这些小产权房子的监管,这些房子也就都停工了,有的已经开始拆了。”

    上述镇政府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从今年初开始,一直在规范开发秩序,没有手续的一律不许建设。

    随着当地房地产市场的规范,大型房地产企业开始进驻李哥庄镇。今年5月,李哥庄镇成功出让3幅住宅用地。公告显示,1号、2号地块均位于李哥庄镇机场南快速路南侧,李王路西侧。这两宗地块由龙湖地产旗下的青岛宏顺置业有限公司以楼板价接近1000元/每平方米、约1.2亿元的总价竞得。

    锐理山东区域公司总经理马光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哥庄的房价是随着整个胶州的市场发展起来的。从胶州来看,李哥庄镇的价格还是比较低的。

    记者在走访调查中了解到,今年5月,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了产业小镇洽谈大会,12个产业小镇项目现场签约。而到2020年,青岛全市将建成50个特色小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只闻牛蹄声,不见牛奔来,这已是第3次了,牛市来了吗?

    下一篇

    券商比赚钱能力紧盯ROE:17家超10%,华林、华融、东莞挺进前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