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个机器人落水惊动美国所有媒体,网友炸了,原因竟然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0 17:55

    每经编辑 高涵    

    每经记者 高涵 每经编辑 兰素英

    无论是在地铁站还是商场中,关于乘坐扶梯时“请紧握扶手,注意脚下安全”的宣传语都随时被反复播放。但最近就有这样一名特殊的“安保人员”,由于忽略了“脚下安全”而落水,并在社交网络上遭到热议。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华盛顿港湾(Washington Harbour)综合商场上周刚上任的一个安保机器人在上岗巡逻时,跌入了水池中。

     

    人们亲切地称这个安保机器人为“史蒂夫(Steve)”。它是初创公司Knightscope用将近一年时间打造的自动机器人K5。它高约1.5米,长度0.914米,宽度0.813米,重量136公斤,装配着监控相机、传感器、气味探测器、热成像系统和扫描器。史蒂芬主要负责在华盛顿港湾商场巡逻,探测可疑行为和提醒操控者,据称有望减少50%的犯罪率。当它在巡逻时,使用激光和GPS计算距离。

    图片来源:Knightscope官网

    这一消息不仅引得CNN、《华盛顿邮报》、《今日美国》、《华尔街日报》等美国各大媒体的争相报道,而且也在推特上迅速炸开,网友大开脑洞,发挥了充分的想象力,评论可以说是精彩纷呈。

    有人认为史蒂夫是在思考机器人生的意义的道路上迷了路,不慎落水。

     

    也有人认为,安保工作让史蒂芬意志消沉,选择了结自己。

    当然,落难机器人还得靠我们人类拯救。史蒂芬并未在池水中待太久,安保人员迅速将其救起。

    有人甚至为这位“因公殉职”的机器人举行了悼念活动。

    然而,对于另外一些人来说,机器人此次落水,人类在人机大战中扳回一城,是人类与人工智能斗争的一座里程碑。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代表目前人类围棋最高水平的中国棋手柯洁九段和围棋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狗(AlphaGo)”在今年5月的对决场景还历历在目。

    人们对于人工智能的进化战战兢兢,担心会失去赖以为生的工作,丧失存在感。就连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也不免担忧地说,人工智能是人类文明的最大威胁。

    但人工智能机器人此次如此轻易落水,最后还是靠人类伸出的“友好之手”才得以上岸,多少还是令人错愕。

    那么,此次机器人落水的原因是什么呢?

    到目前为止,华盛顿港湾商场并未给出官方解释。而机器人史蒂芬的制造者Knightscope公司正在尽全力做公关,化解此事件的负面影响。

    KnightScope的总裁在一封邮件声明中表示,公司正在调查此次事件,会在本周内给华盛顿港湾商场送去一个新的机器人。

    就网友纷纷戏称安保机器人“自杀”的言论,美国迈阿密大学的一位教授表示,任何的技术都有可能出故障,都有可能犯错。

    然而,这并不是K5机器人第一次犯错,去年,K5因出现故障而失控碾过一名16个月大的男童,导致其受伤。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又创造了历史!U22国足竟被柬埔寨这支兼职送外卖的球队逼平了

    下一篇

    希腊政府债券收益率上涨 授权六家银行管理希腊新债券出售事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