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德国《商报》达沃斯观察:滴滴柳青谈“交通3.0” 技术革命中的女性力量

    2017-07-19 13:35

    德国资深财经媒体《商报》长期关注中国经济发展。7月10日,《商报》记者发表了一篇特写,向读者介绍了滴滴出行总裁柳青。这位女性管理者和滴滴创始人、CEO程维一起领导着全球最大的移动出行平台。以下是文章全文:

    柳青和程维在工作中紧密配合;一起发起了公司的女性联盟。她说:“家庭和事业必须和谐融合。因此,在我们公司,母亲们可以每周在家工作一天。”

    这位39岁的女士谦和温善。作为现代女性的代表,她和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一起,领导着世界上最大的移动出行平台--滴滴出行。与强硬的优步(Uber)前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相比,她的风格截然不同。

    柳青是滴滴出行的总裁。她说:“我们正在开创一种全新的交通理念,这将改变大众出行的方式。”她在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指出,当前在交通领域正在发生电气化、自动化和共享化的三大革命。“交通3.0”会重新定义未来出行,而中国将处于这场变革的中心。

    2002年从哈佛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柳青进入高盛工作。从最开始的一名初级分析员,一步步晋升为亚太区董事总经理。2014年,她离开高盛,进入刚刚起步的滴滴。她因治疗癌症在公众的视线中消失了数月,康复之后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

    这段日子里,移动出行的世界日异月殊:特拉维斯·卡兰尼克在优步曝出一系列丑闻之后选择离职。而柳青则与程维一起,将滴滴发展成为了全球领先的网约车服务提供者。现在,滴滴拥有4亿用户。每天,滴滴平台上的出行交易超过2千万次。

    优步于2013年8月进入中国--世界最大的出行市场。柳青和程维成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最大的竞争对手。双方投入大量资源争夺市场,展开了长达两年多的激烈竞争。程维后来曾对《中国企业家》杂志(ICEO)说,当时特拉维斯·卡兰尼克坚信自己会赢。这个美国人向程维宣战,说程维应该将滴滴卖给自己,否则“我们会把你们打趴下”。

    但是,柳青和程维并不畏惧咄咄逼人的优步。2015年2月,行业发生巨变:滴滴与当时国内最大的本土竞争对手快的合并,成为中国移动出行市场的领头羊,让优步难以赶超。

    一位曾多次参与滴滴与优步谈判的内部人士表示,柳青在滴滴与优步的谈判中表现相当低调,“她谦和但目标明确。尽管优步不在这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但是她有意地在寻求一种可以让双方共赢的解决办法”。

    2016年8月,滴滴收购了优步中国,并获得一部分优步全球的股份,而优步拿着滴滴的一部分股权退出了中国市场。双方将共同受惠于全球移动出行行业的发展。谈及这次交易,柳青笑称,“这当然是一个巨大的成功。”双方都能从中获益,这也是好事。

    身为女性企业家,柳青还非常关注职场女性的发展。“努力工作,痛快玩耍,”柳青这样介绍,“家庭和事业必须和谐融合。因此,在我们公司,母亲们可以每周在家工作一天。”

    滴滴员工总计接近7000人,女性约占50%。柳青认为,女性对企业具有不可或缺的价值。她强调,女性身上所属的角色比男性更丰富,承担的社会责任更复杂。企业需要创造一个包容多元的环境,充分挖掘女性潜能。今年3月,滴滴发起了“滴滴女性联盟”,这是中国互联网公司第一个推出的针对女性职业发展的计划。

    除了国际化,智慧交通也是滴滴的发展重点。目前,滴滴已与中国十多个城市展开了政企合作。柳青还希望将智慧交通项目中提炼的技术和经验推广到更多的市场。柳青表示,“中国只是开始”,滴滴要成为国际化的移动出行方案提供商。中国有着巨大的机遇(例如,全世界五分之一的智能手机用户在中国),且也是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但柳青认为,要想获得长久的增长,滴滴还需要有全球视野。她说:“我们的技术可以帮助改善全世界的交通系统。我们可以向城市的规划部门提供建议,例如在哪里安置信号灯最好,以及应该怎样控制它们。”滴滴与济南合作的首个以浮动车轨迹作为数据基础的“智慧信号灯”,在落地济南经十路后显示出成效,将这条城市主干道早晚高峰期的拥堵时间缩短了10%-20%。

    在这条道路上滴滴还将迎接许多挑战。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认为,类似滴滴这样年轻产业的发展的确挑战了传统产业的既定思路。在赢得更广泛监管者支持上,滴滴和柳青正在付出更多努力。不过,大多数观察者像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Tom Mitchell一样,看好滴滴的未来发展;认为滴滴将在技术创新浪潮中赢得优势。“因为大数据技术的运用将深刻影响整个世界的发展,” 这位机器学习领域的资深专家说, “改善城市的交通系统只是个开始”。

    上一篇

    快讯:科通芯城午后涨幅超过30%

    下一篇

    世界首个3D打印柔性心脏诞生 仍处概念性测试阶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