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品牌商和商业中心 不能说的秘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2 11:52

    对一个市场占有率并不高的小众品牌来说,问题核心在于:做品牌形象更重要,还是获取营业额更重要?

    每经编辑 蔡雅芸    

    每经记者 蔡雅芸 每经编辑 刘紫薇

    整个2016年,全国有17个城市的商业中心闭店。

    北京西单商场、上海太平洋百货、成都摩尔百货、美美力诚、南京八佰伴、长沙喜乐地、重庆新世纪百货、南昌百盛、西安百盛、深圳天虹商场、合肥金鹰商贸、泉州来雅百货、长春哈韩百货、银川世纪金花等等。

    随着时代的变迁,是什么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房地产,不可忽略。

    除了背上房贷当上房奴,我们的消费行为从传统百货走进商业中心,从传统商圈走向新商圈,亦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转变。

    一个事例将品牌商内心的矛盾表露无遗。

    笔者的一位好友是负责某韩妆品牌全国推广的品牌负责人,在她看来,除了驻地上海的推广以及东北地区对他们品牌的偏好,另一全国性重大战场就是:成都。

    但令他们万分纠结的是:应该选择在什么样的百货商店中布店?这是品牌商在当下激烈竞争的市场中必须谨慎思考的问题。

    根据以往经验,该品牌在类似成都西单商场中的月均营业额可以达到五十几万元,但在类似太古里之类的高端商圈的月均营业额,却仅有十几万元。然而,对于护肤彩妆品牌而言,产品曝光的成本却相当高昂,仅一个小小展示柜的制作成本即可达上百万元。也由此,在她看来,将品牌放在太古里商圈布展,更多的只是出于形象宣传考虑,本质上属于“赔本赚吆喝”。

    所以,对一个市场占有率并不高的小众品牌来说,问题核心在于:做品牌形象更重要,还是获取营业额更重要?

    “一般来说,人们进入传统百货的目的性更强。”第一太平戴维斯华东区董事长朱兆荣面对笔者时直言,“百货公司是纯粹以销售为目的的地方,即使有不同业态的布局,但通过周年庆、打折季就可以快速刺激销售额,但商业中心则更强调休闲本身。以前我们在引导商家进入商业中心的时候,会有人认为在百货商场的营业额更高而选择放弃进入商业中心,如今这样的格局和心态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以成都太古里为例,本身租金水平不低,尤其刚开业的时候,很多品牌商还是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痛苦期,尤其是位于二楼的铺位。一方面这是由于商家从传统百货转到商业中心的不适应,不仅仅升级服务那么简单,另一方面人流也需要经历培育期。”

    从太古地产2016年的年报来看,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成都远洋太古里租户已承租(包括承租意向书)92%的零售楼面,87%的可租零售总楼面面积已开业。但从太古里实际情况看,已经几乎看不到空置的商户。

    此处不得不提一家举世闻名的女性内衣品牌:维多利亚的秘密(以下简称:维密)。据朱兆荣透露,尽管维密全系列直营店开在了万象城,但他们仍在“觊觎”太古里。

    说到秘密,这个从来不在中国落地直营店的品牌,也在2017年2月把首家直营店开在了上海。紧接着,维密成都万象城店也开门迎客。

    作为维密进入中国的负责机构,第一太平戴维斯朱兆荣透露,维密打算进入成都的时候,首先是想选在春熙路商圈,当时没有合适面积的铺面,后来才看中的万象城,可以说,这是一个大胆的选择。就现状而言,维密对其在成都的营业情况是满意的,营业额约有上海店的一半,但租金水平却相较上海低了很多。

    “一个项目改变一个城市,太古里独特的商业氛围,将成都商业地产的模式拔高了。”朱兆荣直言,维密打算做直营店的时候,第一个找到了太古里,但到今天都没有位置。

    传统百货在面临市场变局的时候,急速转型或是被时代翻篇,成了一个必须的选择。

    那么,一个成功商业中心的必备要素是哪些?

    朱兆荣认为,首先是要有一定的自持比例。相较于与小业主的无尽沟通,商业中心与开发企业的直接合作会更容易优化业态品质。

    其次,严控餐饮业的比例。有些商业中心为了吸引人气,将餐饮比例拉高,在朱兆荣眼中,餐饮商家竞争会迫使工作人员在商业中心中发传单拉客,恶性循环后带来淘汰,会直接降低商业中心的品质感。与其增加占比,不如让业态多样化,减少同质竞争,最好不要超过30%。

    第三,儿童类商家的优选。其实一些成熟的商场中,儿童类的业态占比非常低,且基本会被运动类、电器类、户外类产品替代。如今很多商业中儿童教育培训类、服装类、游乐类的比例大幅增加,究其缘由,一方面是商业中心的体量越来越大,在招商上存在压力;另一方面,儿童类业态能更好的吸引人流。但由于此类商家对价格更加敏感,淘汰率高,故而此类商家在商业中心的比例应不超过10%为宜。

    在朱兆荣看来,因为商业中心开业后一时的不景气,就慌乱地将餐饮比例提高到40%以上,是非常不健康的,而做商业,最需要的就是“耐心”,当然,这是在前期规划、设计都完善到位的基础上。

    对商业中心而言,第一轮的租约下都是无法实现盈利的,因为为了实现招商,会有一些免租期、租金优惠或者营业额提成的优惠、管理费减半来鼓励开业,而有潜力的商业中心,往往会在第二轮租约中实现盈利,这个周期一般是3-5年。

    朱兆荣认为,正由于商业中心的不断升级,从品牌的引入到服务的升级,国人在消费上不再盲目了,从而让越来越多的国外品牌、国内设计师品牌也在这样的市场契机中寻得了商机。

    “最好的东西都看过了,最好吃的也吃过了,中国人越来越理性了。”而这,也正催使老派百货中心的迭代与灭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石油预计上半年净利大增16倍 两桶油有望强势回归

    下一篇

    6个月“断粮”楼盘遭疯抢 这会是上海下半年常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