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数字货币只是投机标的 盲目跟进当心被“割韭菜”

    证券时报 2017-07-15 12:12

    见习记者 王君晖

    “代币价值的高涨,不是靠项目研发的能力,而是靠韭菜们的信心。”网上流传的一句调侃,道出了目前加密数字货币市场的疯狂和迷失。

    在前几个月的上涨行情中,比特币一度攀升至22000多元人民币,以太币也暴涨至3000元,但两者触顶后均开始回落,近期持续阴跌,以太币甚至出现“闪崩”和“腰斩”。一些不太知名的山寨币也都大幅缩水,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此时,市场终于从上一轮狂热的幻梦中醒悟过来,唱衰之声渐起。

    而此番数字货币集体下跌尤其是山寨币的暴跌,应该说在意料之中。剥去区块链这层光鲜的外衣,大多数发行山寨币的项目尚且停留在概念阶段,实际运行无从谈起,价值更无法评估。只是部分投资者身处利益的漩涡中,往往被概念的浮云遮住了“望眼”,设想中的“低买高卖”在被一轮轮上涨不断抬高的预期中变成了“高位套牢”,又在阴跌中徘徊不定,终于痛定思痛清仓离场时,发现已输得只剩韭菜根了。这大概也是每位股市投资者都有过的心酸经历。

    其实加密数字货币一点都不神秘,只是披上了数字化和区块链的外衣而已,其投资逻辑和交易方式与股票市场大同小异。如果说比特币和以太币是行业“龙头股”,那剩余的大部分数字货币则可以看作是题材股——如果说前者还有所谓“价值”支撑的话,后者则主要靠炒作。而投资者最容易犯的毛病,同样是错把投机当投资,在对长期收益期望过低的同时,偏偏对短期收益期望太高。

    而作为头号数字货币的比特币之所以价格高企,除了因为其具有可供交易的资产价值外,更主要还在于其相对广泛的使用场景,加上目前已有国家承认了比特币的合法货币地位,这就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其作为货币的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等一般等价物功能。而目前市值排名第二的以太币,亮点在于建立了以区块链为底层的允许任何人编写的智能合约和去中心化应用,为探索更广泛的区块链应用打开了大门,并已得到主流社会的广泛关注。

    反观目前市场上来源于ICO(数字货币首次公开众筹)的山寨币,其ICO项目发行时大部分尚处于概念阶段,“招股”白皮书中宣称的技术和应用并未落地,而较高的专业门槛也使投资者难以鉴别和跟进,项目本身难言价值,代币的交易更像是击鼓传花的游戏。这种情况下买入的投资者多出于投机目的,盲目跟进却难以承受价格的大幅波动,被“割韭菜”是情理之中的事。

    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与此前数字货币波动不同的是,此番下跌前,ICO投资异常狂热,而当山寨币价格的跌落赤裸裸呈现在眼前的时候,投机者或许才会逐渐对标的做更慎重的考量。

    上一篇

    美国一维修人员被困自动取款机 ATM机吐字条请救救我

    下一篇

    联通集团混改方案获批 试点企业密集落地窗口开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