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从预盈到预亏逾4200万 订单发货突变屡次“拖累”青龙管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5 12:01

    每经编辑 李琦蕊    

    每经记者 李琦蕊  每经编辑 姚治宇

    青龙管业(002457,SZ)再次因业绩变脸而备受瞩目。

    在7月14日发布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青龙管业宣告公司上半年预亏4270万元至4295万元。而三个月前,公司一季报中尚表示上半年预计将实现归属净利915.04万元至943.64万元。

    公司亏损原因中,有一条极惹人注目:因相关工程施工进度缓慢,大订单发货不及预期,1~6月份的产品销售收入低于第一季度报告披露时预计的情况,导致业绩低于预期。记者注意到,类似的理由,在青龙管业2016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和2016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也都曾出现。

    根据青龙管业2016年报,公司当年签订了四份重大合同,交易价格合计11.86亿元,占公司当年新签订合同金额的58%。《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上述四份合同的发包人一一核实,截至发稿,除一位尚未取得联系,其余三家单位,有两家表示己方未出现工期拖延,一家表示管道铺设的确比初始规划晚两个月。

    大订单“突变”波及业绩

    和2016年第一季度一样,今年第一季度青龙管业再告亏损,且亏损加剧。

    事实上,查看近3年财务数据不难发现,第一季度一直是青龙管业的全年业绩低谷。公司自己也曾在2015年报称,建筑施工行业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比较明显,一般年未年初都开工不足,呈现出一定的季节性特点。

    在一季报中,青龙管业披露了对上半年业绩的预期,2017年前6个月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915.04万元至943.64万元,相较上年同期的57.19万元,变动幅度为1500%至1550%。

    然而三个月后,青龙管业于7月4日发布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上半年预计亏损4270万元至4295万元。

    公告显示,青龙管业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之一为相关工程施工进度缓慢,大订单发货不及预期。

    记者查询青龙管业工程订单,发现公司2016年报中曾提到,当年新签合同金额合计20.35亿元,其中四份合同位列年报公示的“公司已签订的重大销售合同截至本报告期的履行情况 ”中。上述四份合同发包人均为政府部门及其下属公司,合同总金额11.86亿元,占公司当年新签订合同金额的5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逐一向上述四份合同的发包人求证,其中两家单位工作人员表示,己方工程都在按计划进行,并未出现工期拖延。另有一发包人方工作人员称,目前工程进度的确与规划有一些出入,原计划四月份进行的管道铺设工程,延后至六月底才开始,目前铺设工作还在进行。但他也表示,后续工程可以赶回规划时间。

    订单发货量屡屡预测不准

    给自己列个前进目标,并时常反思自己,这对任何人来说都绝不是一个坏习惯。青龙管业似乎也有这样一个“优良习惯”。如同它常规发布的业绩预期一样,“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也常出现在青龙管业公告列表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7月14日公告外,在2016年半年报、2016年年报发布之前,青龙管业都曾发布过业绩预告修正公告。

    2016年一季报中,青龙管业预计2016年上半年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32万元至1941万元。三个月后,当年7月公司业绩预告变更为盈利32.36万元至161.78万元。

    此后,在2016年三季报中,青龙管业再对2016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做出预测,后又于今年1月业绩预告中表明,盈利未达预期。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公告显示,这几次业绩修正的主要原因,都是由于重点合同受施工进度影响,发货不及预期,导致收入确认低于预期目标。

    记者注意到,在众多管道类上市公司中,出现业绩预告与实际业绩有较大偏差的,并非仅青龙管业一家。龙泉股份(002671,SZ)7月15日公告,公司上半年预亏3700万元至4500万元,与一季报预期盈利大幅偏差。永高股份(002641,SZ)2016年度亦出现盈利与预期数额有较大差距。

    但自去年至今,青龙管业短期内出现三次业绩与预告出现大幅偏差,这种状况并不多见。

    出现上述现象究竟是否因为公司对自身及行业认知出现偏差?记者就上述问题致电青龙管业董秘办,然而对方电话始终无法接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日警方公布在日遇害中国籍姐妹死因:被勒死窒息而亡 疑遭虐待殴打

    下一篇

    尼泊尔将接入中国互联网 8月份实现光纤互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