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万科领衔中资财团790亿收购普洛斯 郁亮称将扩大物流地产版图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4 17:47

    每经编辑 吴抒颖    

    7月14日午后,亚洲最大的现代物流设施提供商——普洛斯(GLP)公告称,厚朴、高瓴资本、万科等组成的中国财团将对其进行每股3.38新加坡元的收购交易,估值约为160亿新元(约790亿元人民币)。

    交易完成后,GLP将从新加坡交易所退市。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表示,支持普洛斯的私有化交易。

    这也是郁亮上任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以后的首笔大额收购。而就在6月29日,万科以551亿元竞得广信旗下一个资产包,其中包括花地湾地块。

    万科式并购探索新业务

    本次交易中,万科集团占股21.4%、厚朴投资占股21.3%、高领资本占股21.2%、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占股15%、普洛斯管理层占股21.2%。按照占比计算的万科交易成本约为168.3亿元人民币。

    本次交易最终还需通过普洛斯股东大会及新加坡相关监管的批准程序,普洛斯董事会及财团将一起推动后续流程。

    记者注意到,去年万科销售实现三千亿级,今年上半年结束时已突破三千亿级,同样的量级,时间周期急剧缩短。而伴随规模剧增的是,万科开启大手笔并购,除了以上列举的之外,还包括斥巨资收购瑞安位于重庆的一个大项目。

    梳理资料不难发现,万科在多个重要时间节点上迅猛扩张,均与并购分不开,且背后的武器就是资本杠杆。

    2004年万科首破百亿,次年万科制定了10年千亿战略,10年后千亿目标竟然轻松就完成了,涉及并购110多起,涉资百亿。记者注意到,彼时的那一轮并购更多是考虑到三个方面,比如通过并购进入未布局的地产开发区域,补充之前缺乏的某个产品线,收购成熟产品或土地,降低拿地成本。

    记者发现,如今万科式并购不仅并购规模大,围绕新业务探索的并购也越来越迅猛,比如物流地产。

    强强联手加码物流地产

    这次参与普洛斯私有化,万科似乎有意在加码物流地产版图。普洛斯是在新加坡上市的现代物流设施和工业基础设施提供商,其业务遍及中国、日本、美国和巴西,管理价值近400亿美元的物流资产。

    根据普洛斯2016年年报,其在中国区总资产为122亿美元,总开发面积达2670万平方米,近三年平均出租率为90%;平均租金为34元人民币/平方米/月。据戴德梁行发布的《中国高端物流市场2015年回顾》报告显示,国内物流地产中,普洛斯市场份额占比达55%,排第一位。

    而万科在物流地产方面也早已经有“地产”+“基金”式的尝试2015年,撤销物流地产事业部,成立万科物流公司,并引入全球最大私募股权基金美国黑石集团作为股东作为万科产业地产的业务重点方向之一物流地产,通过引入机构投资者,万科表示希望用机构的钱来发展物流地产,以实现企业自身的轻资产化。

    郁亮今天公开表示,此次交易如完成,将是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的重要举措,有助于万科在物流地产领域完善布局,进一步扩大影响力,为社会持续创造真实价值。同时,万科和普洛斯两家优秀企业的联盟建立,将有望在全球范围内打造全新的商业发展模式,通过发挥双方在各自专业领域形成的优势,未来可在地产、物流、商业消费以及资产管理等领域构建全方位服务体系,从而建立起围绕客户和城市的生态系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南电A:南山热电厂内“不再需要的基础设施实施”被要求就地关停

    下一篇

    “基因界腾讯”华大基因今深交所上市 董事长汪建:至少5年不减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