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海布局北京重大棚改项目 加速构建城市运营产业群

    2017-07-14 17:18

    7月13日下午,北京长安街西沿线重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总建面约320万平米的北辛安项目,迎来了石景山区、北京市住建委及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相关领导一行的实地视察,据悉,这已经是今年年初以来第三次央企及北京市政府领导进行项目专项调研了。

    北辛安项目自2016年立项以来,一直受到北京市政府高度重视,未来将打造成集高端商务、综合换乘、购物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中海金融城”。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官庆表示,中国建筑作为央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目前已在全国多个城市开展棚户区改造项目,北辛安棚户区改造项目就是其中的突出代表。在北京市和石景山区的大力支持下,项目快速高效推进,取得了可喜成绩,实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中国建筑将继续高度关注北辛安棚改项目的发展,中海地产也将继续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工程进度如期达成,让北辛安片区的老百姓早日搬进新居,将北辛安棚改项目打造成让政府放心、老百姓满意的民心工程、精品工程。

    今年以来,作为老牌央企地产排头兵的中海地产呈现出不少新的变化,在公开市场拿地全面提速,推出2017年千亿土地投资计划;同时加强与母公司中国建筑的资源嫁接与整合,就在上个月,中海地产与中建方程、中建资本合作,三方在郑州高新区开展项目合作。低调的中海地产已悄然进入城市更新、产城综合开发领域。据了解,一直以来以住宅及商业投资开发为主的中海地产,已构建了城市运营、创意设计及现代服务两大产业群,也将是中海应对房地产下半场市场竞争的战略方向。

    北辛安项目:政府、百姓与企业多方共赢的民生工程

    北辛安项目是长安街西沿线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位处石景山区北京冬奥会配套服务核心区域,北京地铁M6、S1、M11、M1、18号线五条线交汇,项目北侧紧邻交通枢纽、可实现多线换乘。项目西侧首钢原厂区内将新建冬奥会训练场馆六馆两台,打造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区,地理位置极其优越。

    作为2017年北京市重点工程,项目投资额将达500亿元,总占地约140公顷,涉及改造居民6000余户,低端产业200余家,项目规划总建筑规模约320万平方米。由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旗下的中海地产全程投资建设,是集土地整理、城市规划、地产开发、工程建设、产业导入、商业运营、物业管理全业务链、一体化的片区综合开发项目。

    据悉,北辛安项目是中海地产在继老古城项目后的第二个城市更新项目,项目占地面积、拆迁量、规划建筑规模等各项指标均是北京市城区近10年内之最,居民原住宅面积普遍偏小,住房困难突出,实施难度极大。

    项目自2016年正式立项以来就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是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疏解整治促提升”战略行动和服务保障冬奥组委的重点民生工程,承担着北京市2016年15%的棚户区改造任务、拆除存量违法建设和实现无煤化的重要任务,实施过程中得到了北京市、石景山区两级政府及相关委办局的大力支持。项目的成功开发实施,将彻底改善6000余户老百姓的生活条件,实现整个片区的转型升级和高端绿色发展,实现政府、百姓和企业的多方共赢。

    北辛安项目自启动以来,各项工作均取得了快速突破,先后于2016年11月9日、12月6日启动了国地非住宅和住宅房屋征收签约工作,在42天的签约期内取得了非住宅签约率100%、住宅签约率超98%的佳绩。

    拓展多元业态构建城市运营产业群

    随着房地产市场进入下半场,各大开发商纷纷探索拓展相关多元化业务,行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速。据了解,中海在坚守住宅及商业投资开发的基础上,加快相关多元化业务发展,为业绩攀升寻找新的盈利点,已构建了规模庞大的城市运营产业群和创意设计及现代服务产业群。

    过去十多年来,中海在国内一二线城市投资数百亿建设运营甲级写字楼、星级酒店、购物中心综合体,在北京、济南等城市开展大规模城市更新与区域综合开发,并投资兴建地铁上盖物业。不为大众所知的是,中海地产还全资拥有中建国际建设有限公司,持有房屋建筑、公路、市政公用工程国家级特级资质,为其城市运营产业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根据中海对外披露的数据显示,中海地产商业物业项目遍布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沈阳、成都等20余座一二线城市,主要涵盖“中海系”甲级写字楼、环宇城购物中心及星级酒店三大产品系列。截至今年上半年,持有并已投入运营的商业地产面积已达250万平方米,包括海内外一二线城市的30栋写字楼、5座购物中心、10家星级酒店。2016年,商业项目的租金收入达到了21.4亿港元。

    与北辛安项目类似,中海地产其实在数年前就开始参与济南市城市旧改项目。如中海地产斥资600多亿投资打造的济南华山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是山东省体量最大的棚改旧改项目,总规划建筑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截至2016年底已经有8000余户业主入伙,未来规划容纳30万人,建成后将是北中国超大的城市生态居住区。

    此外,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海地产就与港铁等开发商合作,在香港开发大型地铁上盖综合体标杆项目“奥海城”,近年来,随着中国内地城市轨道(地铁)交通的发展,中海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苏州、佛山等城市开发十数个地铁上盖物业。

    同时,通过2016年成功并购中信集团相关业务,结合自身资源优势,中海还在旅游地产、物流产业、教育产业、文化产业等业态展开布局。中海已在海南万宁神州半岛、江西九江庐山西海、安徽黄山等知名风景名胜区布局及发展旅游休闲度假产业。

    物流产业方面,中海地产在天津滨海新区持有规模超50万平方米的仓储物流基地,并与兄弟公司中海物流协同,推动深圳等地物流业务拓展。

    此外,中海还在广东佛山、东莞等地投资高质量的中小学教育产业,目前已持有运营广东实验中学南海学校、东莞市南开实验学校、东莞市东城朝天实验小学等多所名校。

    对于一直以来以经营效益领先的中海来说,如何实现规模、利润的持续强劲增长,并在房地产下半场的战略布局中赢得先机,确立竞争优势,值得期待。

    上一篇

    上交所:关于基金公司下调乐视网估值,已及时排查了上交所跨市场ETF持股情况,已建立针对ETF成分股停牌、清单传输等多种应急机制。 ​​​​

    下一篇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真才基接受组织审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